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涨停板敢死队”探秘 > 正文
 

涨停板敢死队出手 沪深本地股能走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5:3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一片惨淡之中,沪深本地股成为昨日盘中的夺目亮点。在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两天涨停的带领下,上海新梅(资讯 行情 论坛)、浦东金桥(资讯 行情 论坛)、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海本地股昨日下午1点30分之后纷纷出现大幅拉升;而深深宝(资讯 行情 论坛)、深物业、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等深圳本地股也不甘寂寞,群起呼应,于大盘下跌近2%的形势下直封涨停。

  这些股票拔地而起的走势在其他个股大幅下跌的衬托下显得如此夺目,不能不令人联想到以往该板块的强势表演。但问题是,在弱势背景下,沪深本地股行情到底能走多远?

  时隔三年今又来

  在判断此轮本地股行情之前,不妨先回顾一下该板块的历史走势。三年前,沪深本地股曾经上演过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并且短期扭转了大盘连续下跌的态势,造就了一次较为有力的反弹。

  在2002年初,股指经历了半年的下跌,上证综指从2200点以上跌至1400点左右。此时,上海和深圳的一批本地股借助资产重组的题材,开始了一波强劲的反弹。白猫股份在3周内从10元涨至24元,浦东金桥从9元涨至14元,深深房从4元涨至11元,深物业从5元涨至9元,成为引导大盘反弹的龙头板块。

  这些股票的共同特征是,基本面乏善可陈,但股价较低,流通盘也不大,便于主力操控。由于资产重组题材的预期,甚至形成了公司业绩亏损越大,市场表现越强劲的怪现象。

  白猫股份无疑是当时引领行情的龙头。这只股票原名双鹿电器,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冠以PT的帽子,但白猫集团入主之后,通过一系列的资产重组,将其扭亏为盈。在摘帽完成以后,股价一飞冲天,为主力炒作沪深本地股提供了一个绝佳样本。

  由于白猫股份股本袖珍,仅有1320股流通盘,因此,游资炒作所耗资金甚少,股价极易在短期内暴涨。毫无疑问,这是该股票股性活跃的最重要原因。

  最近两天,沪深本地股的启动特征与三年前非常相似,即利用白猫股份容易操控的特性大幅拉升,板块中其它股票随即跟上。那么,历史能在如今重演吗?

  难演往日辉煌

  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的背景下,由于市场格局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因此,沪深本地股要想再演往日辉煌,难度变得很大。

  北京首放认为,沪深本地股的启动,实际上是最近一段时间里游资搞突袭思路的一种沿袭,主要还是围绕超跌低价的本质。但弱市中领涨品种采用连续大幅上涨的凌厉攻势难度相对较大,本地股的反弹相对于两市全体个股而言,仍属于局部反弹;从介入资金性质看,显然属于场内反应高度敏捷的短线热钱所为,在弱市中上涨的持续性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只要市场中个股普跌状态没有改变,本地股逆市反弹,只能是一次超跌后的短期技术性反弹,难以改变大盘中期向下的调整趋势。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沪深本地股行情中,白猫股份只是一面旗帜,主力真正的意图在上海新梅、深深房等股票中,但这些股票有个共同问题,就是上市公司大多数以房地产为主业。而目前上海、深圳的房地产价格已经涨至相当高的水平,有迹象表明,政府正在通过种种措施调控房价,这些上市公司今后的业绩有可能受到影响。在此不利因素的制约下,这些股票要发动一轮大行情的基础并不牢固。

  游资意欲何为

  事实上,从公开信息中,我们可以发现推动沪深本地股的资金的一些踪迹。

  在最近两天白猫股份成交量最大的5家营业部名单中,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和爱建证券上海广中路营业部连续上榜;昨日,东北证券上海洪山路营业部交易量明显超过其他营业部,而该营业部曾于2003年12月17日上过榜。由此可以看出,推动白猫股份上涨的既有原先就在该股票中的资金,也不乏最近介入的短线游资。

  而在深物业、深深宝、深深房等股票的信息中,短线游资的踪迹更加明显。位于浙江的营业部占据了多席,其中不乏著名的涨停板敢死队所在地,如天一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等。

  从涨停板敢死队的以往作风可以看出,他们善于速战速决,很少在一个股票或板块中逗留过久。因此,在判断此轮沪深本地股行情时,投资者也应当以短线思维来看待。

  上海证券报记者 叶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