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厦门港:欲与高雄港试比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3: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项目带动促进协调发展”系列报道之七我市将重点培育物流业,区港联动工程及在建园区的建设成为重中之重

  本报讯 (记者 周臻 通讯员李春妮)“今年要做大第三产业,其中重要一点,就是要把物流业作为支柱产业来重点培育。其中,区港联动工程及在建园区的建设,就成为重中之重。”市项目带动办常务副主任、市计委主任郑栅洁告诉记者,一期区港联动起步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并报请海关总署验收后正式封关运作。

  随着工程的顺利进行,一个叫板世界第六大港高雄港的声音日渐响起。这个声音因来源于项目的规划者和建设者,所以尤其令人信服。

  区港联动下半年起步

  “区港联动项目要是成功了,厦门港与高雄港之间,还指不定是谁喂谁呢!”瞅着项目图上愈扩愈大的“自由港”范围,象屿保税区管委会主任胡汉丕豪迈地说。

  从规划图上看出,厦门海空港保税联动区(自由贸易港区)内含东渡港区(3.3平方公里)、保税区一期、二期(2平方公里)、区港联动试点区(0.7平方公里)和航空港国际物流园区(3平方公里),规划面积约9平方公里,分5到7年建成,总投资约30亿元。建成后年吞吐量将可达1000万标箱,而高雄港目前的年吞吐量为880万标箱。

  据悉,今年6月30日前,象屿保税园区将完成卡口、围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海关监管系统调试等工作,具备封关运作的各项条件,并提请厦门海关等部门预验收;7月提请海关总署验收后正式封关运作。鉴于厦门区港联动试点区域是正在运作的港区,港区及周边堆场全部饱和,业务搬迁面临着极大的困难。有人形象地比喻为“给行驶中的汽车换轮胎”。因此,市政府决定分两期建设。

  第一步,先启动疏港路以西、港中路以东、湖里大道延伸段以南、海天码头南通道以北的区域,面积为32万平方米。今年6月投入运作的正是这一部分。第二步,续建厦门警备区船运大队搬迁后狗睡屿港汊造地及周边地块约40万平方米。

  在东渡港、保税区、航空港牵手之后,再配套发展物流业,这样,一个“境内关外”的高效率物流园区将屹立于中国东南沿海。

  四大物流园区陆续开建

  胡主任告诉记者,1.1平方公里的保税区二期开工以来,已围海造地30万平方米,今年将建成60万平方米造地并建设园区的有关配套设施,力争在明年投入招商和项目落地工作。

  另外,空港物流园区首期工程也已完成征地43万平方米,工程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07年建成。海沧物流园区(1.3平方公里)一期工程占地40万平方米,至年底将交付开发用地26.5万平方米,整个首期工程将于明年建成。

  目前,刘五店物流园区的概念性规划报告、杏林物流园区控制性规划已完成,并进行了市级部门初审。据市计委透露,今年将编制工程可行性报告,确定投资主体,明后年开工建设。空港物流园区二期工程已完成了海域用地的论证和环境影响评价,目前正在办理建设用地手续,争取明年开工建设。

  建设中,整个园区将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现代科技手段,通过区域化、网络化、电子化通关管理,做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实现真正的区港联动。
厦门港:欲与高雄港试比高(图)
厦门象屿保税区物流园区(远期规划)

  链接:(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