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时评:一语点醒“梦中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6: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江夏

  炒股、炒楼、炒汇、炒国债、炒基金……现在,但凡手头宽裕的人都做着以小博大的发财梦。这炒那炒,其操作过程都是一样的,就是把积蓄的人民币从银行自有账户中提出来,投资到自己心仪的生财之道上去。在炒风炽热之下,安安分分、心无旁骛地继续把积蓄放在银行生息的人不多了。

  然而,笔者日前浏览网页,发现有人却反其道而行之。这人是香港一位知名经济学家,从去年以来,他每天都要把一定量的港币收入换成人民币存款存进银行,因为他相信人民币总会升值,只是时间问题,而且,其升值能力,长远讲可能会以倍数计。他告诫大家,这项投资重要的是要有“耐性”。现在,香港有不少人看好人民币,今年以来香港各银行人民币存款在上升,人们都在期望以人民币赚钱。

  一语点醒内地人。经济学家乃饱学之士,自然有“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的本事。关于人民币汇率和人民币升值的问题,近年一直是国际关注的热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刚闭幕不久的北京“两会”中外记者答问会上说,或会出其不意改革人民币汇率。这又是一个人民币汇率行将改革的预兆。一些分析家指出,温总理这句话意味着:最高决策当局已经基本定下人民币汇率改革方案,正等待合适的推出时机。

  中国已融入国际社会,?选择了一条全球化的经济发展道路,人民币的估值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国际性的经济问题。综合考虑美元贬值,我国经济持续高增长,我国国际收支情况,我国银行金融体系改革进展,周边国家和世界经济金融等因素,在尽可能早的时机推出人民币汇率改革,实行更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机制,适当放宽人民币汇率浮动范围,会有利于我国在国际经济政治的博弈中争得更多主动,并为中国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既然人民币升值是早晚的事,一古脑儿把人民币存款提出来投资,还是留住博长远?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愿诸公好自为之。

  (子琦/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