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高速扩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3:07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敖晓波来源:
货币市场基金高速扩容(图)
  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的销售日渐火爆。(资料图片) 徐劲柏 摄

  股市长期徘徊不前,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亦滑向冰点。作为储蓄的替代品,货币市场基金倒是掀起了猛烈的投资热潮,成为目前市场当之无愧的发行主力。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规模已经突破千亿元大关,而且单只基金份额也不断创出新高,货币市场基金迎来高速扩容期。个人投资热烈追捧

  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种投资于短期固定收益证券的金融工具,由于这些证券的期限都在一年以内,因此风险较低,投资的安全性比较高。

  昨天从嘉实基金公司传出消息,刚刚结束发售的嘉实货币市场基金仅用6个工作日就实现近30亿元的认购额。嘉实货币市场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基金有效认购户数为14219户,这一数字足以表明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热情。

  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已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已达14只,总规模已破一千亿元整数关口。超过3%并不断刷新的年化收益率更使货币市场基金锦上添花,单只基金的份额迭创新高。其中最早成立的华安基金和南方基金旗下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均已突破了300亿元。

  截至3月21日,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的规模为356亿元,华安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更是在上周末就已经接近370亿元。刚刚成立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也均在20亿元之上。

  近日,记者在部分银行网点也了解到,老百姓除了一般储蓄和购买国债外,购买货币市场基金正日渐增多。货币市场基金之所以受到投资者的重视,营业人员说,主要是因为货币市场基金风险低、收益较存款高,流动性比债券股票好,加之购买方便,费用低且不收利息税。

  对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银行存款增长率放慢、国债发行预期减少、股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增长迅猛在情理之中。基金公司争抢山头

  在货币市场基金诞生初期,由于其管理费用低廉,只有0.33%,所以没得到基金管理公司的足够重视。但随着2004年4月后股市开始持续下跌,股票投资风险日趋凸现,投资者在投资工具的选择中更多的考虑本金的安全。在这种背景之下,货币市场基金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份额不断增加,规模迅速膨胀。这种趋势在今年尤为明显。

  据记者了解,今年很多基金公司都把货币市场基金的启动当做春季攻势的开始。除了已有的南方、华安、海富通、银华、易方达、华宝兴业、鹏华等多家基金公司推出货币市场基金之外,中信和大成的货币市场基金也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头。从目前已经结束发行的产品来看,各基金公司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闪电发行的战术,即缩短发行期限,美其名曰是为了尽早给投资者创造收益,其实是为了及早地抢占山头,丰富公司的理财产品。

  专业人士预测,按照目前的趋势,货币市场基金这块“蛋糕”在今年将至少比去年翻一番,达到两千亿元的总规模。树立长期理财观念

  华安基金投资总监王国卫认为,稳定的收益率是货币市场基金份额连创新高的重要因素。去年,多数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还仅维持在2.4%-2.6%之间,但今年收益水平却不断上升,在春节前后一度甚至达到了3.5%,因此在所有基金产品当中独受投资者追捧。

  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眼下的发展趋势,在上周六举行的一次投资报告会上,中信基金市场总监汤维清表示,目前广大投资者对基金理财仍然存在一些误区,人们往往受到投资股票的影响,更看重基金产品在一段时期的表现,而没有从基金理财的特点出发,树立起一个长期投资的观念。

  他认为,基金不是一个让人通过投机获得短期收益的工具,只有在长期投资的过程中,市场波动的风险才能被最大化稀释,通过分享社会经济增长,挖掘优秀企业价值,从而获得长期的、稳定的资本升值和超额回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