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意在加速拓展中国市场(热点聚焦)(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3:55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晶晶
意在加速拓展中国市场(热点聚焦)(图)
  沃尔玛、家乐福近期不约而同地在中国市场调整高层管理结构,前者用两个新职位取代总裁一职,后者在中国区总经理之上增设一个高级别的总裁。这些出乎业界预料的“变换阵形”,显然都是冲着中国零售业“开放元年”而来———

  2月的最后一天,沃尔玛中国总部突然发生高层人事更迭:中国区总裁张嘉声离职,此后中国区将不再设总裁职位,转而新设首席营运长官和首席行政长官两个职位。据了解,这是进入中国9年来沃尔玛在组织结构方面的最大动作。

  一位沃尔玛的合作商说,沃尔玛总部对于张嘉声的工作并不十分满意。时至今日,沃尔玛在中国的扩张仍然很缓慢,已被家乐福远远抛在后面。在这样的背景下,张嘉声的离去就成了沃尔玛中国战略调整的一部分。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零售专家黄江明认为,沃尔玛的中国战略调整实属无奈之举。沃尔玛仅在美国本土、墨西哥、英国和加拿大发展较好,在亚洲的日本和韩国都亏本。在亚洲地区没有成功的发展模式,使沃尔玛目前在国内发展面临诸多困难。

  在沃尔玛高层震荡的十多天之前,家乐福先行一步开始了在中国的“集权行动”。2月17日,家乐福中国区原总经理施荣乐被提升为家乐福中国区总裁,这是家乐福少有的在海外设立的总裁级别职位,家乐福中国区总经理由家乐福日本区原总经理杜博华接任。不仅如此,家乐福还将在中国市场设立东、南、西、北4个地区管理总部。

  有业内人士说,家乐福此举是将一些区域的权力收归中央。如此重新调整在中国的管理结构,意味着家乐福将会加大门店的扩张。在家乐福眼中,中国市场的四大区与其他国家级市场的整体发展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因为当门店扩张到一定规模时,区的概念更类似于一个国家级海外市场的概念。

  “不管怎样,所有调整都是为了加强在中国区的发展。”家乐福一位内部人士说。两个地区级的老总齐聚中国,以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这个市场,足见家乐福对中国市场的看重。实际上,由于其总部财务报表出现亏损,家乐福不得不将重心转移到盈利的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是家乐福在海外的惟一亮点,因此被寄予厚望。

  相隔不足半月,沃尔玛、家乐福先后调整了中国区管理架构,并发生高层变动,显然与中国零售业的全面开放有关。毋庸置疑,两家零售巨鳄必将会在今年加速扩张。

  去年,家乐福在中国的新开店数是“前所未有的”。而沃尔玛经过多年苦心积蓄力量,正是到了发力的时机。尽管沃尔玛目前发展不尽如人意,但通过这次“变阵”,沃尔玛加速扩张的决心已显而易见。“未来一年,沃尔玛在内地的目标是10到15家店,但目前这个数量还在不断调整,视情况而定。”沃尔玛中国区一位经理表示。此前还有消息透露,沃尔玛已在进行布局江浙两省二级城市的前期调研以及申请工作,二级城市数量远大于一级城市,又有旺盛的需求,很有可能会在二级城市收购现有超市。

  从2004年12月11日起,外资零售商在国内投资企业的股权、开店城市及单个城市开店数量等3方面所受限制已全部解除,因此2005年又被称为中国零售业开放元年。龙永图在全面开放之初曾对内地零售界人士说,3年过渡期取得的成效胜于预期,预料内地商业零售业格局不会发生根本变化。“现在取消了限制,其实对商业零售业来说意义不大。因为零售业早就开放了,要冲击早就冲击了。”

  “可怕的不是开放商业零售领域,而是我们不求进步。”内地企业的注意力不应该放在“狼来了”这个既定事实上,而应该加强自身的竞争意识。龙永图认为,中国商业零售业目前很重要的是地点的选择及占有,本土企业应把在网点上的最大优势发挥出来,占领有战略意义的制高点。

  2004年的一份零售渠道调查结果显示,在最关键的“市场份额”和“市场渗透”两个指标上,前身为北京朝阳副食品总公司的京客隆商业集团名列第一,凭借地利优势,战胜家乐福这样的“外来客”拔得头筹。

  一位本土零售企业的中层管理者对记者说,即便大举调整结构和战略,国际零售业巨头想在例如北京等大城市里大幅扩张也并不容易,因为有利的地点已基本被占,没有更多可立足之地了。但是他同时承认,本土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在许多方面都落后于外资巨头。比如外企的战略布局较好,而国有零售企业是按区域划分成片的来建立店面的。同时外企营销手段灵活,尤其是有完善的规范,对连锁企业来说最突出的就是要简单化,就是靠好的规范再加上个人魅力。还有外企用人制度灵活,薪酬制度也比国企诱人,所以国企培养的人才将会有流失的危机。

  中国零售业的竞争将从以前的网点资源战过渡到资本战,高速扩张、做大规模是本土大型流通企业应对外来竞争的普遍做法,但同时有专家指出,应该意识到其背后可能存在的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市场报》 (2005年03月22日 第十七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