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源优势多抗风险能力强 内外资本看好广西糖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8:02 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英国糖业(海外)公司广西技改项目获得了香港渣打银行深圳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南宁市新城支行、光大银行广州分行1.5亿元人民币的联合贷款。该公司计划将此款投在企业的生产规模扩大工程上,新扩建的工程将于2005/2006年榨季投入使用,项目全部扩建完成之后,在今后的一两年里,英国糖业(海外)公司集团的日榨量每天可以提高6000吨,年产糖量大约在55万吨,比目前增加约25%。这意味着,海内外资本已开始加快进入广西蔗糖业的步伐。

    广西蔗糖产量长期占国内食糖产量的半壁江山。蔗糖业产值占广西国民生产总值的15%-20%,与此相关从业人员近2000万,约占广西总人口的40%,最近几年,广西蔗糖产量占全国国内食糖总量的比重呈向上攀升的趋势,2004年占全国糖业生产比重已由2000年的48%左右上升到56%左右。

    虽然蔗糖业是广西长期传统支柱产业,但广西蔗糖业的生产并不很乐观。广西的近百家糖厂中,既有日榨万吨的大糖厂,也有日榨能力不到1000吨的小糖厂,大多数制糖企业小而全,既不专也不强,效益不高。整体而言,广西蔗糖业生产规模小、科技含量低,与巴西、澳大利亚等世界产糖大国糖业生产相比,存在相当大的一段差距,综合生产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差。

    国内糖业生产有关专家表示,广西制糖成本过高,一方面说明与国际先进制糖水平的差距,另一方面也说明广西糖业仍有较大的潜力可挖,如能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情况就大不一样。广西糖业的一位专家曾算了一笔账:业内人士称为“上上模式”的上海糖业烟酒集团与亏损严重的广西上思县糖厂进行企业重组后,第二年企业吨糖含税成本减少了500多元,降到2377元,比广西平均水平2650元少273元,与进口糖价格相差不大;柳州凤山糖业集团进行重组后,也缩小了与国际主要食糖出口国白砂糖生产成本的差距。这些说明,广西糖是有能力抗拒进口糖冲击的,关键在于制糖生产企业要迅速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

    这位广西糖业专家的观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广西糖的“钱景”被国内外资本看好。除了上海糖业烟酒集团2001年已提前进军广西糖业外,英国糖业(海外)公司2001年也已进入广西武宣县、宜州市和象州县,成功地对3地的4家糖厂进行了资产重组,其中仅在武宣县糖厂就投入6300多元人民币。而国内糖业巨头广东“东糖”等企业也纷纷先后通过与广西当地的糖业企业进行资产重组的方式进入广西糖业。

    但专家表示,不论是英国糖业(海外)公司的前期与广西武宣县、宜州市和象州县的糖厂合作,还是上海糖业烟酒集团、广东“东糖”等企业前期参与广西糖业的资产重组,在很大程度

    上,都是属于资本试水阶段,重组的糖厂只是少数,广西糖业的格局与现状并没有发生质的变化。此次英国糖业(海外)公司广西技改项目获得内地与香港渣打银行深圳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南宁市新城支行、光大银行广州分行1.5亿元人民币的联合贷款,除了说明英国糖业(海外)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广西糖业的投资力度外,亦表明广西糖业的“钱景”已引起糖业之外其他行业资本的关注。

    与英国糖业(海外)公司广西技改项目获得香港渣打银行等3家银行1.5亿元人民币的联合贷款相呼应的是,之前仅仅半个月,广西农垦糖业集团柳兴制糖有限公司在柳江县启动了年产30万吨精制糖的中国最大精制糖加工项目,该项目同时获得建行柳州分行6000万元贷款支持。

    此间人士认为,在广西糖业亟待进行资产重组以提高综合能力应对国际低廉进口糖冲击的形势下,随着香港渣打银行等3家银行对英国糖业(海外)公司广西技改项目1.5亿元人民币的联合贷款实施,在未来二、三年内,国内外资本进入广西糖业的脚步将接踵而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糖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