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和谐共处造福社会——南翔集团营建安庆光彩大市场见闻(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4:03 中华工商时报
和谐共处造福社会——南翔集团营建安庆光彩大市场见闻(图)
本报记者张居生/摄影报道

  3月18日,迎着春日温暖明媚的阳光,南翔集团董事长余渐富指派人力资源部经理胡举国陪同来访的记者到与光彩大市场街对面的芭茅社区“实地看看”。只见楼间草坪上身着鲜艳春装的孩子欢笑玩耍,楼前向阳处,几位老者平和而饶有兴致的在打扑克牌。眼前的这一切让人难以相信,6年前,这里还是靠摆弄几亩菜地,居住土房的农民村落。如今,整个芭茅村依托安庆光彩大市场的建设,已演变成芭茅社区居委会,农民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南翔集团董事长余渐富说,我们建安庆光彩大市场,一是因为这种项目可以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二是基于对当时“散、小、乱、弱”的商业业态滞后性的理性思考。大家都知道,大流通才能带动大生产,现代物流才能带动现代生产。然而,时至1997年,安庆300多家商品交易市场中,无一家市场能够使当地产品就近“进江入海”,更无一家市场能够使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就地加工、就地进入市场、就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因此,我们希望以商贸物流为切入点,通过光彩大市场的建设来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通过经济的发展和繁荣来实现老区人民的真正脱贫致富。

  实践证明,南翔集团探索的“市场扶贫”模式,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解决社会就业、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目前,总投资14亿元左右的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安庆光彩大市场,已形成了以当地木材、板材、石材、家居、五金等具有拉动性、产业化的专业商品为主导,以电器、轻纺织品、小商品百货、陶瓷等专业市场为补充的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2003年市场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跃居“全国十大工业品交易市场”第八位;2004年市场年交易额突破120亿元。

  诚信发展

  在安庆光彩大市场,业主们对市场的经营,都有一种共同的感受———放心。

  首批进驻光彩大市场经营建材的宏宇陶瓷总经理苏传楼说:“在进入光彩之初,最担心的就是‘有场无市’,不久后感到这种顾虑完全是多余的,因为整个大市场里面南翔保留了40%的商铺自主经营,这么一来,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诚信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依靠诚信取得25年稳健发展历史的安徽南翔集团,同样依靠诚信建成并繁荣了光彩大市场。作为开发商,南翔集团与经营户之间尽管没有任何产权关系,但是,他们始终把自己与经营户视同“大股东”与“小股东”,积极为经营户的经营提供各种服务,为了让经营户在进入大市场初期能够轻装上阵,免收经营户三年物业管理费;为了促进经营户的销售,每年拿出100多万元免费为经营户进行策划、宣传,举办各种形式的展示展销会;为了方便经营户的配送,一次性购进100辆小货车赠送给商户,同时购置近百辆大、小货车组建了光彩物流配送中心,全天候为商户进出货服务;为了营造良好的经营秩序,每年拿出200多万元用于治安、消防、环卫管理……如今,安庆光彩大市场已拥有经营户5000多家,其中,来自福建、广东、浙江、江苏等地的经营达到30%。

  以人为本

  光彩大市场通过几年的快速建设和发展,已初步形成以商贸为主体、多种产业相并存的商业社会园区,在这个园区里,安徽南翔集团长期坚持:促富帮困。

  在光彩大市场四区三栋经营五金、板材的旭升公司总经理陈天义说:“2000年,我公司的年经营额开始突破千万元,说实在的,当时我们对自己的业绩感到很满足,后来经过南翔余渐富董事长的多次帮助才下决心做大,现在,我们的销售网络已覆盖了安徽、江西、湖北三省30多个市、县,贸易额成倍增长,不但如此,我们还在余董事长的引导和帮助下,依托当地自然资源条件,创办了有着300多名员工板材加工厂,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

  在光彩大市场A区经营的李贵珍是一名下岗职工,在免费进入大市场经营之初,她感到十分茫然,不知道经营什么,后来在南翔招商部的长期帮助下干起了小百货批发,如今生意做得相当不错。几年来,安徽南翔集团为扶持贫困地区人员和下岗职工经营免租、减租达几千万元。

  南翔集团不仅在经营上为经营户给予支持和帮助,而且在日常管理中充分尊重经营户的意见,真诚地为经营户提供服务。在征收物业管理费和商铺租金标准时,事先都要召集业主广泛座谈,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合理的标准。

  富足一方

  安庆光彩大市场,成功地实践了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所倡导的“开发式扶贫”的目的:

  ———促进了社会就业,截止到2004年,共实现3万多人就业;

  ———增强了地方经济实力,2004年,安庆市经济开发区的财政收入为1.4亿元,其中光彩大市场就占了7000万元左右;

  ———拉动了房地产、客货运输、金融保险、邮电通讯、生产加工、餐饮服务等行业的同步发展,仅板材一项年加工值就达24亿元左右;

  ———拉动周边土地价格由4年前每亩不到10万元上升到现在的每亩近50万元左右;房地产价格由4年前的每平方米不足650元上升到现在的每平方米1800元左右;

  ———加快了当地农村的城市化发展步伐。与安庆光彩大市场仅一条国道之隔的芭茅村,1998年的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仅15万元。近两年,这个村以安庆光彩大市场的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建筑、装潢、房地产开发、餐饮等第三产业,2003年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00多万元,比1998年增长了15倍;农民年人均收入也由1998年的480元递增到2003年的5000元。昔日靠种田为生的芭茅村,如今已变成拥有商业固定资产超亿元的社区居委会,村民们也由土屋搬进了楼房。

  ———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公益事业和福利事业的发展。几年来,安徽南翔集团在项目的剩余利润当中,为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和福利事业捐资1979万元,其中,建设光彩小学44所、援建光彩小学31所,到2006年,将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捐资建设100所光彩小学。

  人们看到,南翔集团为光彩事业添光彩,光彩事业让南翔集团更光彩!(胡举国)

  3月10日,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受邀作客中共中央统战部。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勉励南翔集团董事长余渐富,提高自己,发展企业,多做贡献,继续建好光彩大市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