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恩照美国被诉受贿 涉嫌受贿在百万美元以上(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1:08 金羊网-新快报
  去年12月已遭起诉,涉嫌受贿金额在百万美元以上

  2004年12月9日,G&D在美国加州起诉美国公司FNF、FIS及张恩照,G&D起诉书称,AIS(FIS前身)向张本人支付了100万美元。这笔费用以咨询费的形式付出,通过一家开曼群岛公司Prosten支付。

  2月24日,此案重要当事人、现任FIS国际部总裁吉姆·威尔逊发表的声明承认张恩照的加州高尔夫之旅,同时该声明并未否认给Prosten公司账上打去100万美元。

  完全可以推知,张恩照本人知晓自己在美国涉讼不会晚于2004年底,他本人的名字毕竟印在起诉书和传票上。

  编者按:

  3月16日,刚上任半年的建行董事长张恩照突然以“个人原因”为由辞职,尽管外界不断出现关于其因涉嫌腐败正接受调查而被迫辞职的种种传闻,但直到目前,官方对其辞职原因未作出任何解释。

  今日出版的《财经》杂志披露,其实张恩照去年12月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卷入一起涉嫌贿赂的民事诉讼,涉嫌受贿金额在100万美元以上。本报今日特辟专版转载此文,以让读者尽多地了解张恩照辞职事件的真相。

  2004年12月16日是个很普通的星期四。这天晚上,在北京,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行股份)董事长张恩照,以当年“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的身份,亮相于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节目。

  “(我)感觉到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金融,在世界的金融舞台上都是高度的聚光,高度的瞩目,所以这是一次完全崭新的一种改革和创新。”张恩照以这样一段话作为发言的结尾。

  而在此前几天,这位58岁的中国金融界高官在大洋彼岸已被卷入一起涉嫌贿赂的经济讼案;或迟或早,他将因此招致进一步的瞩目和聚光。

  讼案发生地点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2004年12月13日,美国加州北部的蒙特雷县高等法院发出了一张传票,其通知的主要被告除了一家美国大型金融服务公司,还包括张恩照本人以及一家注册在开曼岛的香港公司。

  记者获得的相关法律文件副本显示,这是一起涉及违约及海外贿赂的民事讼案,其中涉嫌贿赂的金额在100万美元以上,涉嫌受贿者即为张恩照。

  时间无情。2005年3月16日,就在亮相中央电视台后三个月,建行股份董事会接受了张恩照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一职的请求。

  官方消息并没有解释“个人原因”竟系何因。然而,几乎没有人会相信,半年前刚刚正式出任建行股份董事长的张恩照,会因为“个人原因”辞职。就在国内纷纷传言张恩照因涉嫌腐败接受调查的同时,在美国加州,一场司法较量也正在展开。在这起海外民事讼案之中,张恩照被高度聚光。
张恩照美国被诉受贿涉嫌受贿在百万美元以上(组图)
G&D公司美国发难

  事情的缘起,必须从中国建设银行在美国Fidelity信息服务公司(下称FIS)进口的一套高级软件管理系统说起。

  2004年10月12日,总部设在美国佛罗里达的美国Fidelity全国金融公司(下称FNF)喜气洋洋地在其网站上宣布:中国建设银行正在深圳分行使用该公司下属子公司FIS提供的一套高级信贷解决方案服务管理系统(theAdvancedLendingSolutionSer鄄vicingManager,下称ALS-SM),对其个人信贷业务进行分析。

  据消息说,张恩照称,“这一系统今年来在信息技术方面对本行意义重大。”

  当时,多数人或许没有想到,正是建行与FNF和FIS的这起交易,会在彼岸引起一起涉金数额千万美元的民事纠纷;而张恩照竟卷入讼案,成为整个事件的涉嫌受贿人。

  这起民事案件的起诉方为一家中国公司,注册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要营业地是北京,公司的英文名称为Grace&DigitalInformationTechnol鄄ogyCo.LTD(下称G&D)。2004年12月9日,G&D在美国加州蒙特雷县高等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控告FNF和FIS合同违约,违反了诚信和公平交易原则,其向张恩照的行贿行为,违反了美国1977年《海外腐败行为法》(FCPA);而张恩照等人的行为则构成蓄意干预合同实施。

  长达11页的起诉书,就此揭开了鲜为人知的交易内幕的一角。

  根据起诉书的陈述,G&D于2000年12月起,帮助FIS的前身AIS在中国销售其软件系统。至2001年6月21日,双方签署了一项合约:由前者协助AIS向建行销售有关管理系统,并提供相关服务;在建行付款后,G&D应获相应比例的款项。据该合同记载,AIS将支付其软件使用权最初10年收费的三分之一(33.3%),以及安装费的15%。

  2001年7月1日,就在G&D与AIS的合约签署后不久,双方又签署了一份合同修正案,将G&D有权获得相应收入的期限延至15年;且规定,任何一方不可触犯《美国海外腐败行为法》的任何条款,或向建行及任何政府官员行贿。

  起诉书说,2001年7月23日,建行与AIS签署了一系列软件使用合同,总额达7800万美元。此后,2001年12月,又签署了一系列配套软件使用合同,总额达9800万美元。

  这是一起总计1.76亿美元的交易。G&D原来期待着在若干年内可得58666667美元的佣金收入。但从2001年签约时至今,G&D尚未获分文。

  AIS于2003年4月左右被FNF收购,更名为FIS。这正是G&D同时起诉母公司FNF及FIS的缘由。

  据G&D所述,自己拿不到佣金与张恩照有关,正是AIS与张共谋的结果。起诉书称,2002年5月,张恩照受AIS邀请前往加州卵石滩,那是全球最为昂贵豪华的高尔夫球场之一。

  起诉书中还有一个细节:与张的同行者,包括他的私人好友、来自中国内地的周建华(音),以及一位香港居民鲍比叶(BobbyYip,叶向平)。在张恩照出发之前,周建华特地给AIS的雇员打了电话,说明张的政府官员身份,为了避免惹人眼目,将不带高尔夫球杆去美国。所以请AIS提前为张租好球杆。

  正是在这次加州高尔夫之旅中,张恩照及周、叶二人与当时陪同的AIS国际部总裁吉姆·威尔逊共同商定,签署了建行与AIS之间的新合同。

  据称,作为回报,AIS向张本人支付了100万美元。这笔费用以咨询费的形式付出,通过由叶控制的一家开曼群岛公司Prosten支付。与此同时,AIS每月还将支付周3500美元“咨询费”。

  起诉书说,张恩照当时还提出,要求AIS支付自己的儿子在伦敦读书的教育费用,以及妻子赴英探视的旅费。张恩照此次“加州高尔夫之旅”由威尔逊用信用卡支付。据估算,费用在1万美元以上。

  G&D提出,这一合同其实否认了原来的G&D与AIS合约。这意味着,G&D所期待的佣金化作逝水。

  依据以上指称的情节,原告以违约和行贿将FNF及FIS告上民事法庭,张恩照等人也成了同案被告。原告提出要求:被告需按原合同约定支付58666667美元的佣金及利息,以及律师和诉讼费用。

  FIS承认加州高尔夫之旅

  记者获得了以FNF和FIS为首的被告方对起诉书指控进行回应的文件。被告1月14日的最初回应否认了被告的主要指控,仅承认加州高尔夫之旅确实存在。2月24日,此案重要当事人、现任FIS国际部总裁吉姆·威尔逊签署声明,就起诉书内容作出更详细的回应。

  威尔逊讲述了该公司2001年与建行谈判的过程及变故。

  他在声明中承认,G&D确实与FIS(即AIS)签署了合约,确定将协助其向中国建行销售有关银行软件系统,并获一定比例的佣金;G&D也确实提供了销售帮助,目的是使FIS将“19种产权软件产品授权给中国建行,使FIS将其核心处理和银行支行软件套装产品安装在中国建行,并对以上过程的广泛实施与适应安装提供服务”。相应的临时服务合同(interimservicecontract)于2001年7月20日签署,FIS由此拿到3344940.50美元,并支付G&D289983美元。

  此后,FIS(即AIS)确实在2001年12月12日签署了第二项协议,即软件使用协议。同样在12月间,G&D还协助FIS就一系列配套软件的使用权和服务协议与建行进行了谈判,但未能签署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原因是建行没有得到中国外经贸部的批准。

  就在此时,发生了时任建行行长王雪冰下台的巨大变故。据威尔逊说,2002年1月11日王雪冰下台后,建行立即通知FIS,该行将搁置其与前行长王雪冰主持期间的协议,包括12月12日已签署并获批准的协议,和其他正在谈判中的协议。不久后,建行又通知FIS,这些协议全部无效。FIS不得不从北京撤回人马,承受了重大的损失。
张恩照美国被诉受贿涉嫌受贿在百万美元以上(组图)

  此间,威尔逊曾经找G&D协助,而后者完全无能为力,其总裁逃离(fled)中国内地,办公室也无人接听电话。FIS还试图通过美国驻华使馆、美国商务部、美中商会寻求帮助,但都没有结果。FIS致函建行,要求与新的管理层见面会谈,主张12月12日的合同应当兑现,但都没有得到回音。

  在这种情况下,FIS于3月28日通知G&D中止原合约,并给予一个月的期限。在G&D方面没有任何动作的情况下,4月28日,该合约正式中止。

  G&D从2002年中以后从未与FIS联系,直到2004年媒体FIS就新的合同进行报道才突然现身。

  威尔逊特意解释了选择在加州卵石滩高尔夫球场与张恩照会面的原因。他表示,这是与当年建行谈判中断后,与建行新高管的第一次会面,只是要表达自己的遗憾,探讨新的双方能够满意的解决办法。

  除此之外,威尔逊强调说,这次活动只能被限制在“客套交往”的范围内,因为语言不通,任何谈判都是不现实和不礼貌的。FIS当然是希望这次会面能使谈判重新开始,但并没有在球场上谈生意。

  据称,此次高尔夫之旅的费用远低于1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威尔逊长达六页的声明中,对于起诉书指控的有关行贿事项并未正面否认。

  “有几个重要东西都没有否认。”G&D的律师张晋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第一,给Prosten公司账上打去100万美元;第二,给张恩照的朋友周建华付每月3500美元;第三,在Peb鄄bleBeach(卵石滩)招待张恩照和他的私人朋友,只不过(费用)数目上有些差距。”

  他解释说,PebbleBeach是美国最昂贵的高尔夫球场,美国司法曾经有过先例,请政府官员到PebbleBeach打高尔夫球会被判定贿赂。“这是对FIS最有damage(伤害)的指控,他都没有否认。”

  现居加州洛杉矶的张晋蜀是美国著名律师行GreenbergTraurigLLP的合伙人。他最近在加州《洛杉矶商业周刊》接受采访时,也曾不点名地提起此案,以表明中美两国民事诉讼案日多。

  张晋蜀告诉记者,在此次起诉之前,G&D一方曾与被告方有过接触,“希望给对方一个说话、解释的权利”,并称沟通“达半年之久”。但他没有点明这里的“对方”是否包括张恩照本人。

  他说,正由于协商未果,“通过对证据的进一步调查、核实,觉得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到美国法院提出控告,我们才做这个决定。这个过程相当慎重。”

  对于记者的提问,FIS一方的律师DavidShapiro以威尔逊的“声明”作为回复。

  G&D究竟系何人?

  如果G&D所诉为实,则FNF将按美国法律受到处罚,张恩照将面对中国国内的法律制裁。

  当然,张恩照被控受贿是否属实,目前仍有待进一步证实。记者在采访时,尚无法通过张恩照对G&D起诉书的指控证实或证伪。

  在此番张恩照涉嫌受贿的丑闻中,为其接转贿金的Prosten公司至为重要。G&D明确将这家开曼群岛公司列为被告,称周建华和BobbyYip皆为Prosten公司的雇员;威尔逊则坦承,FIS已请Prosten代理本地销售,确实在后者的协助下达成了与建行的交易。记者已确认,ProstenTechnologyHoldingsLimited确实挂牌香港创业板,中文名为“长达科技”。其执行董事兼总裁为叶向平,英文名字为BobbyYip。

  长达科技高管层并无周建华其人。记者仅获悉,周是张恩照的旧部,过去曾在上海建行工作,后来“下海”。周不会英文。

  记者目前无法联系到叶向平或周建华本人。

  此外,记者间接获知,张恩照之子张纪刚确曾在英国留学一年,但已于2002年夏毕业,目前就职香港汇丰银行。

  来自北京的工商登记资料显示,G&D注册于2000年11月,注册资金100万美元,是一家外资企业,股东为注册在英属处女岛的富龙国际公司。G&D中文名称曾为“北京宏仁华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江义宗;后于2002年6月更名为“北京东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志宏。

  记者所获当初G&D与AIS合同的副本也显示,G&D一方在合同上的签字者确为“江义宗”。

  记者造访该公司工商登记所留地址时,得知办公室早已易主。

  有资料显示,江义宗为台湾人,在信息产业从业近20年,2002年以来一直任台湾华乙资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3月18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找到了正在台北的江义宗。江通过记者方获知G&D在美国已经起诉,显得十分吃惊。

  江说,当初因王雪冰出事,AIS方面拒绝付款;他自认投资失败,撤资散伙,回到台湾工作,与原公司再无瓜葛,从未想到去索要佣金。

  记者目前尚无法与G&D现法人陈志宏及G&D的另一股东取得联系。

  台湾宏仁集团总部有关人士也表示,该公司与宏仁华乙或东映公司毫无关系。据查,宏仁集团在大陆八家公司英文名称确实冠以Grace,但并无一家全称为Grace&DigitalInformationTechnologyCo.LTD。G&D律师张晋蜀向记者表示,目前“暂时还不便披露G&D在北京的办公地点”。

  震荡未了

  目前,这起G&D讼案正在司法拉锯的过程中,正式开庭尚待时日。

  然而,发生在美国的G&D讼案其结局不但可能对FNF这样的大公司产生影响,对中国的金融业更具震动性。

  理由显而易见:原告G&D系在一家中国注册、主要在北京运营的公司,而被告之一正是原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张恩照。身为中共十六大当选的中纪委委员,张恩照去年9月21日方始出任建行股份董事长,正为计划中的公司海外上市身衔使命。

  完全可以推知,张恩照本人知晓自己在美国涉讼不会晚于2004年底,他本人的名字毕竟印在起诉书和传票上。然而,这一消息何时、如何被中国官方监管部门所获知,目前尚无答案。《财经》今年3月初对此事件即有所闻,但最后得以调查并确认此案之内情,则在张恩照“因个人原因”辞职之后。G&D的律师张晋蜀表示,中国官方从未通过原告试图了解情况。

  来自建行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的消息人士说,该公司也是在3月16日建行股份的董事会之后,才正式下载并着手研究关于张恩照涉讼案的有关法律文件。

  面对G&D讼案的指控,张恩照对外对内如何回应?至今无人知其详。引人注意的只有一个动态:今年3月7日前后,国内许多官方媒体均刊发了一条消息,称中国建设银行先进贷款系统(ALS)试点项目在深圳通过有关专家正式验收。

  这条由建设银行提供的消息说,该先进贷款系统是美国FIDELITY公司的核心系统之一,在技术与业务方面先进合理,在国外银行业应用比较广泛,美国前50家银行中有46家银行使用该系统;其主要功能包括贷前管理、贷中核算、贷后管理等,可覆盖建行贷款管理全过程的完整的贷款信息系统,并在该系统上处理对公、个人等全部贷款业务。

  消息未提及交易价格,而记者通过多渠道了解,建行为这一项目向美方支付的款项在1000万美元左右。有消息说,目前FIS正在争取中国银行相关软件系统的订单。

  建行相关消息公布后第三天,3月10日星期四晚,张恩照在他居住的北京西城区丰汇园小区被带走;同一天,其妻张俭在上海被带走。

  此间有说法称,张氏夫妇此前曾有逃往新加坡之打算,但《财经》尚无法对此加以证实。目前,来自各方的种种努力,均有意将张恩照事件的震荡限制在尽可能小的范围。

  在3月16日上午的建行股份董事会上,张恩照亲自签名的辞职信在董事中传阅,其“由于个人原因”的辞职要求得到批准,代董事长为行长常振明。

  接近建行股份高层的知情人说,代理董事长常振明事后在有公司高层参加的会议上向与会者表示,张恩照事件“不会影响建行的资产负债”。

  一天后,3月17日下午,中组部在建行股份正式宣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出任建行党委书记。

  注:本报获《财经》杂志独家授权在广州转载此文。未经与《财经》编辑部联系,不得擅自转载此文。相关文章请阅今日出版的《财经》杂志《张恩照其人》等文。

  (金陵/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