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麦当劳紧急公关示好消费者 趁肯德基涉红抢顾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0:01 北京现代商报

  

麦当劳紧急公关示好消费者趁肯德基涉红抢顾客

    昨天,麦当劳在其北京的各大餐厅里均摆出了声明自己的产品不含“苏丹红1号”,可以“放心食用”的广告招牌,借以吸引消费者。(图片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记者 刘星良/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一场没有硝烟的市场争夺战,正在肯德基和麦当劳两大快餐巨头间悄悄打响,而此次,势头似乎一边倒地偏向了一直在开店数量上较少的麦当劳。

  肯德基“涉红”五天损失3000万

  肯德基的败势始于3月15日在上海被抽检出两款产品含有“苏丹红一号”,从而不得不
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停售这两款产品。百胜集团不得不向消费者道歉,本以为此事到此为止,不想仅隔三天,之后的3月18日,北京市有关部门在食品专项执法检查中,又从朝阳区某肯德基餐厅抽取的原料“辣腌泡粉”中检出“苏丹红一号”,涉及的产品新增加了包括“香辣鸡腿堡”、“辣鸡翅”、“劲爆鸡米花”在内的三种产品,从而使肯德基“涉红”产品总数达5种之多。肯德基,一时间令人谈之色变,餐厅内顿时吃客大减。

  虽然“肯德基涉红”事件进展只有5天,然而,来自业内人士的估算由于5种食品的停售,肯德基全国1200家店直接经济损失累计超过3000万元。更可怕的是当初百胜集团一直宣称肯德基产品不可能含有“苏丹红”,因“撒谎”而产生的信誉危机所带来的损失更是不可估量。

  麦当劳紧急“公关”示好消费者

  与肯德基被“苏丹红”打得狼狈不堪相比,麦当劳却在“鸡”年大走“红运”。由于北京市食品安全部门公开宣布,麦当劳的所有产品中未查出“苏丹红”,因此麦当劳大大舒了一口气,同时利用这个大好时机展开了产品宣传战。记者昨天发现,北京麦当劳各餐厅里新推出一张海报,在最显眼的位置印着一个大大的红桃心,桃心中醒目地写着:“敬请放心食用!麦当劳的麦辣鸡腿汉堡与麦辣鸡翅所使用的‘味好美’原料不含苏丹红1号。”

  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文哲亲自出面“公关”,向媒体“声明”称:自从出现“苏丹红事件”以来,麦当劳一直都非常关注,不仅立即进行了自查,更是积极协同有关部门的检查。中国麦当劳餐厅的所有产品以及麦当劳的所有供应商所提供的原材料在有关部门的例查中都没有发现这种原料。

  记者昨天了解到,麦当劳目前的经营情况并未受到“苏丹红”的影响,在不少餐厅仍有排队现象。

  肯德基遭遇扩张之困

  有关人士认为,肯德基与麦当劳在“苏丹红”上的不同遭遇,也能折射出这两家企业的经营策略。

  进入中国最初几年,麦当劳在北京的开店速度明显高于肯德基,最近一两年,肯德基开店速度之快超过麦当劳一倍。据了解,现在麦当劳在北京的餐厅数量为101家,全国开店总数为620多家;而肯德基在北京的餐厅已达130多家,全国范围内的餐厅更是多达1200余家。店铺数量的超速发展,必然会导致供应商的“供不应求”,原料提供的质量也就更容易造成“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嫌疑。

  商报记者 吴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麦当劳新闻 全部肯德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