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钢集团总经理陈嘉陵:不打无把握之仗(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7: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物点击

  陈嘉陵,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广钢股份董事长,与钢铁打了三十年交道的硬汉子。

  赢家语录

  国有企业并非只是政府的宠儿,不能随意减人增效;市场经济适者生存勇者胜,我不相信国有企业搞不好!

  文/本报记者 韩平

  在国企已经成为经济界习惯性批评对象的今天,广钢集团的总经理———这个广州最大国企之一的领导人———陈嘉陵却大声疾呼:我就不信国有企业搞不好!

  在2004年底由省社会科学院调研公布的广东最有竞争力五十强企业中,广钢排名第三,比大名鼎鼎的民企华为排名还要靠前。陈嘉陵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广钢集团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经营业绩:第一次实现钢产量超过300万吨,同比上升25.6%;创汇达1.8亿美元,同比增加171%。

  谈及管理,陈总感触颇多。当年下乡,他想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便去给老乡剃头,可是别人一听说他没剃过头,都不愿让他在自己的头上冒险,好不容易说服一个小男孩做了他第一个服务对象,结果原先承诺的西装头却最终演变成一个光头,那个小男孩回家还被父亲痛打一顿,因为剃光头在当地是很不吉利的。这件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以后,他努力钻研理发技术,以至于现在已在中大退休的教授父亲再也看不上理发店的手艺,每次理发必得由儿子亲自操刀。这个经历给陈总留下了深刻的人生启迪:干任何事情,都要有充分的准备,决不能打无把握之仗。
广钢集团总经理陈嘉陵:不打无把握之仗(图)
如果一滴水可以反射出太阳的光辉,那么从广钢的发展就可以看到一个国企在市场经济的海潮中是如何破浪前进的。陈总说,1980年,成立已二十多年的广钢面临关闭危险,因为广州市的财税收入大部分都被广钢的亏损吃掉了。广钢员工走在外面很惭愧,很多人将工作服上的“广钢”二字用布贴起来,不让人知道自己是广钢人。还有人讽刺说:远看像捡破烂的,近看才知是广钢的。这些现象极大地刺激了广钢人。从那以后,广钢人发奋图强。

  在广钢集团强有力的管理机制下,广钢仅用了两年时间便建成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薄板连轧生产线,并在去年取得了生产钢铁173万吨,实现利润3亿元的历史最高纪录。而这几年陆续兼并的企业也在广钢手中全面实现了扭亏为盈。

  在广钢人心目中,忙碌的陈总依旧那么平易近人。在员工饭堂,人们经常可以看到胸前戴着党徽的陈总与一线员工共进午餐;在公司的足球场上,高大的陈总仍是那个尽职的守门员,为挡住每一个进攻而翻滚;在公司的影展上,还有陈总的作品反映着钢铁工人的生活。

  一个多才多艺的国企领导人,就这样日益丰富着这个昔日傻大黑粗的行业,并让这个行业内的企业越来越红火。陈总透露,广钢今年的奋斗目标是利润8亿元!

  (子琦/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