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观察:下周可能击穿千二关(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7: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周上证指数以1227.40点收盘,比上周跌62.54点,跌幅为4.85%;本周成交463.55亿元,比上周的504.48亿元减少了8.11%

  本周深圳成份指数以3255.28点收盘,比上周跌153.56点,跌幅为4.50%;本周成交281.29亿元,比上周的304.79亿元减少了7.71%

  本周尽管有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关于股市的问题,对市场进行精神上的鼓舞,但宏观经济的一些因素,比如原油航油涨价、央行调整住房贷款政策等,却导致市场走出连续大幅调整的行情。

  A股缺乏吸引力

  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美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夫·狄尔梅尔表示,只有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有比较好的信心时,他们才愿意把资金注入到资本市场。中国经济基本面非常好,但如果再满足以下两个前提就更好了:一是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二是投资界以客户为重。若上述两个条件都能实现,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全球投资者的首选地。

  今年以来,提出申请QFII的境外机构不多,目前QFII主要局限于证券公司和商业银行这类投资银行性质的机构,但是像退休基金、保险资金和共同基金这样的中长期投资者却基本没有,原因除了我国QFII的门槛过高外,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上市公司和市场对他们缺乏吸引力。
一周观察:下周可能击穿千二关(图)
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近期表示,我们在QFII的考试中吃了个大大的“鸭蛋”。2003年着手搞QFII时,所有大的境外投资机构都以为中国的股市商机无限,一致抱怨中国的市场不对他们开放。当中国股市终于对他们开放后,他们却不为所动,一直不进来。原因就是开放后真相大白,市场环境、上市公司等问题一大堆,为什么要投资这风险重重的股市?对于这点,连温家宝总理也公开承认“股市制度等基础建设薄弱,市场不完善”。

  图:飞不起来 王志成/画

  下周可能创新低

  “国九条”推出后,管理层一直在做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事,但至今效果并不理想,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资金将战线收缩在极少数即使考虑全流通不补偿因素,放到国际视野下也有投资价值的个股上,于是市场就出现了极少数个股不断创出新高,而绝大多数个股长期疲软的现象。尽管短线游资的活跃能够时不时地搞出一些热点,也只能是昙花一现。这样的特点决定了投资者要么离场观望,要么找准值得投资的公司,做一个坚定的长线投资者。

  短期来看,上证指数只剩下1200点和1187点两个技术支持位了,照这个架势,下周创新低也不是不可能。中线看,进入4月份之后,亏损股、绩差股将会大量公布年报,对股市必然会有不利的影响。管理层还能拿什么利好来救市呢?

  本报记者 武斌

  (子琦/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