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循环经济 迫在眉睫(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7: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马汉青

  最近,一组来自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令人心头一震:从土地储备看,广东GDP每增加100亿元(以2000年至2003年计,下同),就要耗用约61100亩耕地,按此速度下去,要实现2020年GDP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就要再用一个珠三角那么大的土地,广东将无地可用。

  从能源消费来看,GDP每增加100亿元,要耗能6422万吨标准煤。按此速率,GDP比2000年翻两番,全省消耗将达到269亿吨标准煤,这是个非常巨大的数字。

  省统计局副局长欧卫东不无担忧地说,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单纯靠资源投入增加推动发展,按近几年的资源耗用水平计算,今天的绝大多数人都会看到山穷水尽的那一天。“循环经济”迫在眉睫!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代表委员都在热议。

  “循环经济”关系你我

  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企业还是百姓已经意识到单纯靠资源投入拉动经济发展不是长久之计,开始尝试进行“循环经济”———

  广东珠江啤酒集团是广州著名的用水大户,一直为用水伤透脑筋。后来,他们大力技改,通过实施冷凝水回收利用,每天回收约500吨冷凝水;通过糖化热水的回收,每天可获得80℃左右的热水近1000吨。目前,该公司每吨啤酒水耗仅5.4吨,相当于国内同行平均水耗的一半!每吨啤酒耗电仅90.96度,每吨啤酒综合能耗仅为87.45公斤标煤,均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先进水平,每年因此省下一大笔钱。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则是用电大户,通过对涂装车间的工艺设备进行改造,燃烧器的原料由柴油/电改变为LPG,燃料使用的单台车消耗费用下降了30%;通过对压缩空气供应的改进,相关总耗电量减少6.6%。2004年上半年与2003年的对比,电的单台消耗下降20%;LPG的单台消耗下降15%。
循环经济 迫在眉睫(图)
“发展循环经济,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也意味着人们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的转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经济学教授董小麟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指出。

  目前在广州,市民的回收意识正在增强,一个例子是:2003年有关部门计划在市内宾馆发放的5000个电池回收桶,结果只送出几十个,实际回收到的电池才80公斤,而到了去年,回收范围扩大,年底回收量已增至7921公斤。

  图:这是西安市一批业余模特身着用废报纸制作的各种款式的裙子走秀。她们以这样独特的方式唤醒市民重视环保,搞好循环经济

  绿色消费才是关键

  “循环经济不单是废物回收利用,更重要的是倡导绿色消费!”董小麟这样提醒。他说,在西方发达国家,70%的消费者宁愿选择价钱较贵的环保产品;如果旅客不要求,酒店也不会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在国内,这种意识何时能蔚然成风?时下讲求豪华、面子的过度包装,大量使用的一次性筷子、一次性包装袋等,更是让生态环境付出高昂的代价,也带来了垃圾处理难题。“过去讲求的是‘方便生活’,发展循环经济,就要多些‘简单生活’,让绿色消费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这方面,政府机构要带头。”

  据记者了解,一些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强制标准也在执行中。比如,我国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3倍,目前广州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拥有175.3台空调,建筑能耗已占全市总能耗的30%。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将建立一套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制度,不符合节能要求的房子将不予通过审批!

  重在构建制度环境

  今年在广东省两会期间,不少代表直言,目前一些企业对清洁生产不了解,怕增加企业经营风险,不愿在实施清洁生产方面加大投入,而政府缺少相应的清洁生产激励政策和资金补偿,企业自愿实行清洁生产的积极性不高。

  董小麟认为,发展“循环经济”不能单靠政府行政命令式的强行推进,经济杠杆的作用更为重要。比如,与循环经济原则背道而驰的产品,能否开征消费税;产品是否应多些环保认证等。在政策层面上,按照循环经济的原则进行长远的规划、监督、协调也必不可少。比如,广东煤电油压力大,能否对风力发电、潮汐发电多些扶持等,都是构建发展循环经济制度环境的重要内容。

  有专家还建议,我国要大力完善一系列围绕“循环经济”的价格机制、投资机制及补偿机制。

  资料链接:

  惊人数字

  回收一吨废纸,节省木材3立方米,节省化工原料300公斤,节煤1.2吨,节电600度,减少7.5%的空气污染、35%的水污染、60%的用水、40%的能源消耗。

  回收一吨废玻璃,节省石英砂、纯碱、长石粉、煤炭,减少约32%的能量消耗,减少20%的空气污染和50%的水污染。

  (子琦/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