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到偏远山区投资旅游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7: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 本报记者 姚之坦 通讯员 叶世光

  投资几万元或数十万元,然后赚大钱,相信读者在各种媒体上读过太多这类创业者成功故事,但经济学告诉我们,成功者的经验是无法复制的。

  如果将故事发生的时间提前到创业之始,在创业的创意得到市场认可之前,让读者用自己的眼光来审视这项创意,然后等待市场最后的结论,也许会从中收益更多。一位苏联元帅在回顾二次大战的教训时说:和平年代里一些最平庸的军官,在战争中常会一战成名并成为杰出的将领,而在和平年代一些因才华出众而前程远大的军官在战争中却因无能被淘汰,究其原因,只是因为他们的主考官换人了。

  在市场这个最严厉的主考官面前,投资的成功与否将交由它来判断。

  不久前,一条消息在粤北大山深处的小县连山传开了,深圳高速公路公司准备斥资18.39亿元,收购广东清远至连州全长215.85公里一级公路的股权,然后再投资39亿元,对清连一级公路进行高速化改造,高速公路改造工程将于2005年下半年动工。

  当大多数建筑包工头摩拳擦掌想从这一巨大工程中分一杯羹时,连山的建筑包工头莫坤看到的却是另一个商机:连山的旅游资源很快将会重新整合。

  连山搬到广州后花园旁

  在建筑工地上干了一辈子的莫坤认为,清连一级公路7年前开通后,由于交通量大,原路面设计荷载较低,加上超载、超限车辆多,路面破坏比较严重,路况之差,广东省内少见。从广州到连山车程一般要4个小时以上,但清连一级公路全线改造成高速公路后,广州至连山的车程将会缩短一个半小时。莫坤对记者说:“啊哟,他们把连山搬到广州后花园旁边去了。”莫坤还说:清连公路在高速化后,会马上成为目前广东省正在建设的几条重要公路的必经路段,纳入主干线公路网,地处偏远一隅的山区小县连山最大的变化将首先从旅游开始。
到偏远山区投资旅游业(图)
老莫就是从得知这个消息后,在连山投资150万元建起了森林公园。老莫觉得连山一年只有约十万人次的游客,主要就是受制于交通不便。连山是个九分山水半分田的地方,全县1200多平方公里只生活着12万人口,拥有广东最茂密的森林面积、最清新的空气、最多的山景、有广东九寨沟之称的大旭山,还有一步踏三省的鹰阳关。但老莫想营造的是山水之外的风情。

  连山县城有一个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古树林,有的树已经活了1100多年,最年轻的也有五六百年。古树林里除了郁郁葱葱的樟树、绒果梭椤树外,还有天然的宽阔草坪,春秋开着红红黄黄的野花。老莫将这片古树林承包下来,修了一条公路,在树林深处建了一个中心表演台,从少数民族舞蹈艺术学校请来了一群少数民族演员,还准备挖人工湖、修度假村。古树林附近是少数民族聚集的村子,壮族、瑶族村民们自娱自乐的八音乐队也被老莫拉入了表演队。

  广州迟早装在车轮子上

  老莫在谈起他的投资理念时说:这么多年的黄金周,几百万人四处乱跑,去的都是些老风景区,旅游者需要新的好去处,市场也需要开发出新的旅游风景区。老莫说:珠三角地区家庭汽车正在急速普及,当一座城市被装在汽车轮子上之后,城市将从凝固的形态中走出来,成为一座流动的城市,而商机就是在流动中出现的。他投资古树林也正是看好了这一点。

  老莫承包古树林是要交承包费的,承包费是从门票收入中提取的,一张门票提3元交承包费,门票收入多就多交,少就少交。目前,老莫的风景区有8个员工和16个演员,加上水电杂费一个月要2万元,老莫说一年有5万游客就可以保本了。当然也有人不看好老莫的这项投资,但投资是否明智,时间是最后的仲裁者。

  (子琦/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