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埋没重绽放 苦难也风流(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48 人民网-市场报
  昱熹
埋没重绽放 苦难也风流(组图)
肝胆照神州

  于寓真

  他为彭老总创书

  于先生创作的“肝胆照神州”,不知让多少书法爱好者倾倒,并受到一些知名学者、书画大家的好评,如梁漱溟先生说,“这幅字写得好!”书画家尹瘦石先生说,这幅字有“奇拔豪达之气”、“有大家风范”。文学家端木蕻良先生说这幅作品“韵味实足”等等。然而,其创作缘由却少有人知:20世纪80年代,于先生得到彻底平反后,焕发了书法创作的豪情,期间有不少好作品问世。一天一位50年代空军时的老战友来看他,给他带来了较详细的有关彭德怀同志平反昭雪的材料。于寓真对彭老总刚正不阿、肝胆照人的崇高品格一向敬仰有加。当他听到彭总平反的消息时,心潮澎湃,展纸润笔,一气写成多幅“肝胆照神州”!

  1998年秋,为参加“纪念彭德怀同志诞辰100周年书画展”,于先生又一次创书了最大的“肝胆照神州”,即挂在展览大厅最显著位置的那一副。

  1998年9月17日,“纪念彭德怀同志诞辰100周年书画展”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于寓真的“肝胆照神州”和“彭德怀颂”两幅作品均在显著位置展出。有专家说,这在这种规格、规模的展览会上是少有的。据黄南美馆长回忆说:当时送展的作品太多,展位有限,不少好的作品不能如愿展出,在这种情况下,预展时只展出了于寓真先生的一幅作品,也就是那幅“肝胆照神州”。结果布展结束,来检查验收的人中有一位长者问道,“于寓真不是送来两幅作品吗?都要挂出来!”

  “观众总是最多”

  也是在1998年,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00周年大型书画展在天津市举办。于先生为此创书了“旧憾扫如烟新欢共一天弟兄联姊妹回坐话樽前”,产生了极大的反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科院院长的李铁映同志,很认真地欣赏了这幅作品,并听先生讲述了柳亚子先生写这首诗的背景。在这一展会上,有一位书法爱好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在展览大厅转一周看看,于寓真作品前的观众总是最多,应该说展出的这些书法作品都好,但比较起来还是于寓真的这幅作品更好。

  先生为书法痴迷

  有人说于寓真痴、呆、迷,其实皆离不开书法。据他子女讲,如果爸爸在屋里写字,谁要有事找他,最好是进到屋里去拉拉他的手,然后再讲话,在屋外喊他一般都喊不应。

  据于先生生前好友武长发先生回顾,文革期间在一次批斗会上:发言者慷慨激昂,讲个不停,大家见于寓真的态度极好,不但对批判发言没有丝毫反感,还在用铅笔认真记录,然而,当造反派检查他的记录时,可不得了了,说他竟敢在批斗会上用密码写什么东西!会场上谁也看不懂他写的是什么字?什么内容?问题有多严重?怎么估计都不为过。于是以最快的速度逐级上报,直至天津市军管会。市军管会里竟有人认识于寓真写的是什么———中国篆书的偏旁字首。在如此严肃的批斗会上不好好接受批判,竟在默写他的篆书偏旁字首!于是,造反派对他又大做文章,罪加一等……于先生这位朋友说,表面上看是于寓真跟造反派开了一个玩笑,实际上可见于寓真痴迷书法到了何等地步。

  80年代,于寓真被平反、复出书坛,因成绩卓著,很快被天津市人民政府聘为文史研究馆馆员。他先后在天津、北京、秦皇岛及大港油田的几次个人书法展中获得了很大成功。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