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榜名人质疑福布斯中国名人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8:04 人民网-市场报
上榜名人质疑福布斯中国名人榜
  3月11日,“2005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在京公布,在按照名人收入和曝光率列出的综合排名中,姚明、章子怡、刘翔分别荣登排行榜前三名。与上一年相比,今年共有刀郎、女子十二乐坊等31个名人首次登上榜单。榜单中影视明星共有43人,依旧占有绝大的比例,其中排在前十位的有超过半数是影视名人。而排在第二位的是体育明星,共有19位。

  可记者在这两天的采访中发现,登上榜单的明星态度多不热烈,而刘德华、李连杰、成龙、那英等华人明星全未入榜,这个榜的参考数据从何而来,有多少准确性?对这种种质疑,记者采访了该榜制榜人郝兵。

  质疑一 名人榜名单易给人错觉,以为华人明星皆可入围,但仔细一看,发现成龙、刘德华并未在榜上出现?请解释一下评选范围。

  制榜人:我们这个评选的出发点是推动产业发展,以前有人做过“全球华人榜”,结果选出来的大部分不是中国人。我们不是为娱乐而选,而是为企业界投资内地提供参考。《福布斯》中文版推出中国名人榜的候选人以内地出生作为标准。

  质疑二 去年榜上有名的李连杰今年却未上榜,请问你们的评选是否有一个计算公式,如果没有,怎样评选?

  制榜人:肯定有,但不能公布。基本与美国版评选办法一样,作了小小调整。明星收入与曝光率的参考值各占一半。而像李连杰去年没拍什么片,我们拿到的曝光率十分靠后。

  质疑三 统计明星收入有多大的准确性?

  制榜人:我们自己不好评价。之所以明星那么多对比反弹是因为媒体只公布了数据,没公布我们评选收入的定义。我们指的年度收入并非指明星的个人实际所得。名人榜统计的收入是对明星2004年全年在娱乐、体育等相关领域里取得的税前收入的估计。收入包括片酬、演出出场费、广告代言费、比赛奖金和版税等。其中,不扣除与经纪公司、主管单位分配的部分。明星个人的投资经营性收入不计。所有这些不难打听到,而且我们不挖幕后交易,重视的是他对产业的贡献。

  质疑四 曝光率高就代表美誉度高吗?

  制榜人:我们虽从纯商业角度来做这个榜,但并不等于我们就不关注这些明星的社会形象。但如果他们口碑不好,我想也没那么多人去找他们拍片或代言,口碑差就没有商业价值,所以从这点来说不矛盾。

  质疑五 提供数据的27份报纸和24本杂志名单为何不能公布?

  制榜人:因为目前的纸媒还没有一个权威的发行量,我们是按地区和行业来挑选这些媒体,没有公布也是为了避免争议。等我们做到一定量后可能会公布。

  上榜“名人”回应

  朱军:这个数字相差不多

  朱军对于自己的入榜感到很高兴。在谈到榜单上出现的120万元的年收入时,朱军告诉记者,“那这个应该差不多,因为我去年那本书卖得挺好的。但其实收入是个挺私人化的话题,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评估这个。”

  王菲:他们怎样算出我们的收入?

  王菲以2200万元列收入排行榜第5位。王菲的经纪人邱黎瑞宽小姐表示并不知道这个评选。而被告知,名人榜为王菲计算的收入为2200万元时,邱黎瑞宽马上反问:“他们凭什么计算出我们的收入?”对于评选,她表示,这个跟我们没关系,他们评选他们的好了。

  海岩:这个榜从来没准过

  海岩此次排在福布斯榜单中第100名,对此海岩表示:“福布斯以前也排过我。我觉得这个榜还是一个娱乐。”对于榜单中公布的160万元的年收入,海岩则称:“他们这个完全就是‘估’,如果说相差一倍之内就算准的话,他们从来就没有准过。”

  朴树:就当一玩笑听过就算了

  朴树正在国外度假,对于今年的福布斯榜,他的经纪人小建已经没有了去年的惊讶与不满,只是语气轻松地说:“朴树排26名了?去年还是50多呢,哈哈,年年都是这样,计算得都不靠谱,我们也不会在意,就当一玩笑听过就算了,我们也不会追究。”

  《南方都市报》/《楚天都市报》

  《市场报》 (2005年03月18日 第八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福布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