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商会呼吁中美加强经贸合作(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天在广州举行的亚太地区美国商会年会上

  昨天,“2005年亚太地区美国商会年会”在广州东方宾馆召开,有21个国家和地区25个美国商会参加,中国经济成长对世界的影响以及中美合作带来的商机成为年会的主要议题,中美贸易逆差则再度成为与会嘉宾共同关注的话题。

  中美贸易逆差再引关注

  美国商务部特别顾问Bruce Blakeman透露,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对中美之间巨大的贸易逆差日益担忧,已经向国会提出议案,要求对中国商品加收29%的关税,以限制中国商品进入美国。美国有关部门将就此问题与中国进行磋商。

  中美贸易逆差由来已久,目前有多个不同版本的说法,按Bruce Blakeman的表述,中美贸易逆差达到1600亿美元,但在昨天年会举行的午餐会中,美国国务卿特别顾问Frank Mermoud引用的数字是1200亿美元,同样在年会中演讲的前任美国香港商会主席Frank Martin先生则表示,有专家分析,美国对华的贸易逆差实际上只有900亿美元。

  对此,中国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副司长金旭分析,中美贸易逆差由多方面因素造成,虽然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很大,但并不能就此断定中国市场不开放,因为中国的整体对外贸易是平衡的。美国政府应该注意到,去年,美国对十大贸易伙伴出口的增长速度仅为9%,对华出口的增长速度则高达76%。在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中,很大一部分是外资企业特别是美国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因此,在中美贸易中获益更多的应是美国企业。

  对于美国国会“征收关税限制中国产品”的议案,金旭表示,提出这些议案的是少数议员,不能代表美国主流民意,不少美国政界、经济界有代表性的人士均知道,类似建议并不理智,对双方都没有好处。对这个问题,中美双方一直在磋商。

  美国国务卿特别顾问Frank Mermoud称,中国实行稳健的经济政策符合全世界的利益,实际上越来越多美国经济界人士认同这一看法。金旭则表示,现在很多美国商人已经意识到,人民币汇率上升也并不一定符合美国利益。
美商会呼吁中美加强经贸合作(图)

  图:昨天下午,参加美国商会亚太区年会的美国商界代表与国内企业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姚志德/摄

  美国放松对中国出口管制

  美国商务部特别顾问Bruce Blakeman在描述中美经贸迅速增长的前景时,特别提到一点,去年美国放松了对美国301种商品出口中国的管制,今后美国产品出口中国面临更广阔天地。

  对此,中国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副司长金旭的回应是———温家宝总理访美后,美切实响应中国倡议,在放开出口中国产品管制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还远远不够。眼下美国对中国实施出口管制的产品仍然长达几百页,301种商品与之对比根本不成比例。更重要的是,美国不希望欧盟等其他国家地区放宽对华出口管制。金旭说,中美经济是互补的,中国对美出口的大部分是消费品,美国则是中国高科技产品进口的重要来源地,美国一方面限制自己的高科技产品出口中国,另一方面又担心中国出口增长过快扩大贸易逆差,这种矛盾心态肯定是不合时宜的。在对华问题上,美国应该以开放的态度来对待,不应该对中国的企业设置无谓的障碍。

  中美经贸美系前景广阔

  香港美国商会前任主席Frank Martin,被誉为美国商界在香港的大使,他表示,弥补对华贸易赤字应该采取现实的态度,关于取消贸易限制,香港美国商会已经向华盛顿展开游说工作。他同时呼吁各商会代表,积极向美国政府表达立场,促使美国早日对开放贸易配额作出新的政策。

  美国国务卿特别顾问Frank Mermoud也表示,短短几年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增长了4倍,对于美国农业来说,中国是一个数十亿美元的巨大市场。此外,美国有150万个就业机会,其存在与否取决于中美经济关系的好坏。因此,虽然美国在诸如知识产权保护、产业开放标准及透明度、政府采购等方面仍对中国怀有疑虑,但中美经贸关系中出现目前的小问题和小障碍注定是暂时的。

  他透露,美国驻华机构正积极运作,如通过网上申办等,使美国在华公司职员也能很方便地得到赴美的商业签证,这是促进中美贸易关系的一个具体措施。本报记者姚志德陆志霖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