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前建行董事长突然辞职(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3:17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张利东 敖晓波来源:
上市前建行董事长突然辞职(图)
中国建设银行前董事长张恩照。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中国建设银行临时召开董事会,批准董事长张恩照辞职。此前,业界传闻张因为腐败问题正在接受调查,内部人士透露,调查张恩照的原因是,不久前有关部门接到了其受贿的举报。中国建设银行前行长王雪冰因腐败问题,一年前刚刚被判刑,有分析人士认为,去年后半年中建行刚刚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在这个节骨眼上,如果张恩照出事,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其在海内外的上市工作。张恩照辞职

  昨天上午,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公司11名董事被紧急召到总部,在应到的建行13名董事中,除独立董事八城政基外,只有张恩照没有到场。这也是2005年以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公司的首次董事会。

  一个多小时后,中国建设银行在其网站公布消息:董事会批准张恩照因个人原因辞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和董事职务的请求;同时辞去中金公司董事长职务。决定在新董事长未选举产生前,由常振明副董事长代行董事长职权。以上决定在公布当天立即生效。

  内部人士透露,昨天参加会议的除了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公司的董事之外,还有包括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管理部门的相关人员,但这个会议并没有给张恩照辞职原因做出最后定论。

  几分钟后,中国建设银行官方网站上,张恩照的图片和董事长致辞同时被拿下,原来董事长、党委书记所在位置成为一个空白。张恩照在中国建设银行40多年的职业生涯就此结束。被举报受贿

  中建行公开宣称的张恩照辞职的原因是:个人原因。但业内盛传这个个人原因就是张恩照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具体是不是受贿,目前还没有定论。”一位接近建行的金融界人士说。

  上周五晚上,所有与建设银行有业务合作的证券、基金公司都收到了中国建设银行对应部门领导的电话通知,通知的内容就是张恩照正在接受调查,希望这些相关业务部门做好心理准备。

  3月13日,周日,张恩照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出辞职。15日晚上,一位国内较大证券公司的高层向记者透露,张恩照接受调查,是因为中央相关部门接到了其受贿的举报,据《北京现代商报》等几家媒体称主要是涉嫌以优惠条件批出贷款,并从中取得回扣。而另一种说法是,张恩照涉嫌收取了与采购一些IT公司设备有关的回扣,有关部门还尚未对他提起指控。

  但这些说法都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记者昨天即分别对银监会、央行进行了采访,银监会和央行新闻中心的相关人员均表示不会对此事发表评论。记者前天与中建行新闻处一位处长取得联系,但被告之,他目前已经不负责新闻工作。记者前天、昨天分别拨打建行新闻处其他四部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前任曾出事

  张恩照最后一次出现在媒体是上个月的26日。这篇简短但被网络媒体广为转载的讲话核心内容是:张恩照强调要保证股改成功,就要健康、安全地运行,稳健经营,特别要防止金融大案、要案的发生。

  现在看来这个讲话多少有些讽刺意味,而张恩照出事也有先兆。作为国内两家即将在海外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一把手之一,按道理,张恩照应该是今年两会的热点人物,但记者查询包括中国建设银行网站在内的,所有有关今年两会的报道都没有看到张恩照的身影。

  两会期间唯一出现张恩照名字的是,3月9日,中国建设银行在广州花都区部署计划财务工作,但全程参加会议的只有中国建行副董事长兼行长常振明,张恩照只是象征性地被提及曾到现场“鼓劲”。

  值得注意的是张恩照的前任王雪冰,同样是在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的位置上出事,并于2003年被判12年有期徒刑。接替人选不定

  可能是有关张恩照的问题还没有最后结论的原因,中建行在对待张恩照的问题上态度暧昧。昨天,董事会表决通过的决议中,明确写着中国建设银行对“张恩照先生多年来对中国建设银行的改革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张恩照辞职的消息传出以前,金融业就开始流传,新的人选可能会是中国人民银行的一位副行长。到目前为止,中建行关于新董事长的选举日程还没有最后确定,根据程序,将由有关部门提出人选,并由股东大会通过。可能影响上市

  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是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先锋,国家已注资450亿美元充实其资本金,并采取各种手法剥离和核销其巨额不良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革以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谋求在境内和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而之前,中建行是最被投资者看好的,在先期准备上市的建行和中行之间,中行由于前期的“王雪冰腐败事件”和近期一支行行长携款出逃事件使得市场形象受损,而建行在银行改革方面一直走在前列。

  在刚刚结束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经表示,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上市准备已经基本结束,现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的一些改革,应该说距离发行上市并不是太远了。业界分析师则指出,在这个节骨眼上,其一把手出事,可能会影响中建行今年在上海及香港的首发计划,并打击投资者信心。

  国信证券一人士认为,张恩照出事后,建行上市计划可能因此遭变,而且该时间对于其他始终致力于欲赴海外上市的国有银行来说,都是一个诚信遭到质疑的问题。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建行仍可通过引进外部专业人士和重组信贷监控系统予以应对这个丑闻,银行信用仅会遭受短暂损失,长期而言,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价或投资信心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