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王老吉在京遭遇官司雷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3:12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张见悦来源:
王老吉在京遭遇官司雷区(图)
王老吉饮料被诉含有“夏枯草”。本报资料图片

  具有17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广东王老吉凉茶在进军北方市场一年多之后,遭遇了第一次公开阻击,不过对手不是同行,而是来自一家“商务调查公司”的专业打假人摆下的地雷阵,这位打假人认为王老吉配料中不应该含有“夏枯草”。

  原告分别在北京东城区、西城区和海淀区对王老吉提起了5次诉讼,昨天东城区法院首次开庭审理。虽然原、被告都认为王老吉最终能够胜出,但老字号牌子受损已不可避免。百年配方被指违反法律

  根据原告刘某起诉状的描述,2005年2月4日,原告购买了一听王老吉凉茶,发现产品配料中含有中药材“夏枯草”,并认为这违反了我国《食品卫生法》和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通知》的有关规定,于是将销售商王府井百货和生产商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公司一同告上法庭,提出退还货款、增赔货款等要求。昨天上午,东城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原告再次增加提出要求被告停止生产和销售王老吉凉茶的诉讼请求。

  原告承认他饮用王老吉凉茶后,没有任何不适,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根据我国《食品卫生法》规定,食品不得加入药物。虽然法律同时规定,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可以加入食品,但卫生部开出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中,并没有将“夏枯草”列为可作食品的名单,所以王老吉在饮料中添加“夏枯草”是一种违法行为。

  被告辩称,在古今任何一部药典中“夏枯草”都是无毒的。“夏枯草”应该是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所以并非不在名单上的物品就不能加入食品。

  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黄兆胜教授同时介绍,“夏枯草”千百年来都是作为凉茶配料和餐饮作料,在许多地方甚至被直接食用。

  由于涉及众多法律条款和证据,法庭宣布暂时休庭,择日再审。专业打假被疑恶意诉讼

  面对原告的起诉,被告在进行了反驳之后同时提出,原告的专业打假行为存在“恶意诉讼”的嫌疑。被告代理人谢冠斌律师认为,这不是一起普通的民事诉讼,而是一起恶意诉讼,理由是原告将一起简单的民事诉讼,分别在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法院重复提起诉讼,并通过媒体大肆炒作,不仅使王老吉陷入了不必要的诉讼,而且浪费了国家紧张的诉讼资源。

  对此,原告刘某庭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同时在多个法院以同样理由提起诉讼是为了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而现在目的已经达到,至于这种行为是否属于“恶意诉讼”,“让别人去说吧”。据刘某介绍,作为专业的打假人,自己的业务早已经“不是在商场买假货索赔,而是主要和企业合作,配合企业打假,收取费用”。企业品牌受损

  据了解,原告在不同的商场购买王老吉凉茶之后,从2月18日开始,已经先后向商场所在地法院提出5起诉讼,昨天东城区法院首次审理,之后其他法院也将陆续开庭。虽然相关的判决还没有做出,但原告表示自己胜算的机会不大,且自己从一开始便没想过能打赢这些官司。

  广东加多宝总经理杨国伟也表示,根据诉讼进展情况,王老吉胜诉的可能性很大,但是由此给自己的品牌带来的不利影响已经无法避免。昨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原告刘某也表示自己正在给广州某报的记者“发稿”,类似的信息估计还将继续扩散。对此,原告认为不存在给王老吉带来负面影响的情况,即使有所损害,自己也是无意的。

  王老吉方面表示,将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追究对方法律责任的可能,但其代理律师同时表示,这种维权行为操作起来将比较困难。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