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生猪屠宰点亟待规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7:45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王旭辉 通迅员 何泰文
生猪屠宰点亟待规范(图)
  当今社会,肉类食品在人们的饮食结构中占有的比例越来越大,肉类食品的安全问题相应的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而在廊坊市大城县,生猪屠宰点的合格率仅为1/9,还有相当一部分私屠乱宰的现象,十分混乱。

  生猪屠宰混乱不堪

  3月9日,记者到河北廊坊市大城县,采访这里生猪屠宰混乱的情况。在一位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村民们屠宰生猪的露天场所。令记者大吃一惊,所谓的宰猪场地只有两根竹竿挑着两只灯泡,一个水泥台子和烧煮热水的地方。同行的村民向记者介绍说:“前些日子,这个地方屠宰生猪的生意非常红火,一些村民们把生猪按倒后,用铁棍或者是木棍猛砸猪头,活活把猪打晕,然后进行屠宰。在过春节时,这个地方一天能杀几十头生猪。”“那现在还这样杀猪吗?哪还有这样的现场,我们可以看看吗?”记者问。这位村民回答说:“后来被人举报,也就被整顿了一下,看不到这样的现场了。可现在明着是不杀了,暗着照样杀。”看着记者疑惑的表情,另一位知情的村民介绍说:“按照《生猪屠宰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对生猪进行定点屠宰,生猪应该宰前被检疫,看有没有‘耳标’,然后发‘生猪检疫票’待宰。生猪被宰杀后还要有‘屠宰发票’,由县经贸局印制的。可现在村民都不是按照这个程序杀猪,一些县里所规定的定点屠宰点也只是开票,不杀猪。”

  记者表示要看看县里规定的生猪屠宰点,领路的村民告诉记者,作为县里的“四级厂标准”,正规的生猪屠宰点应该有相当的设备,从业人员5人以上,肉品品质检验人员2人以上,都应该有上岗证,要有待宰间、赶猪通道、隔离间、待宰冲淋间、急宰间和屠宰间。而记者在县里所规定的南赵扶和水利局仓库屠宰点只看到地上有一些猪毛,没有看到这些相关的必备条件和屠宰点。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目前屠宰点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宰前检疫和宰后检疫,也没有按照正常程序宰猪,只是部分的开票、盖章,造成有的肉屠户甚至宰杀死猪、注水猪,甚至宰杀许多猪但只开一张票的现象。

  利益驱动私屠乱宰

  经过记者了解才发现,宰猪程序中暗含的金钱利益是驱动这些屠宰户私屠乱宰的主要原因。屠宰零售户到县里规定的屠宰点进行屠宰要经过这样的流程:第一个环节,待宰前,畜牧局的检疫人员要查看每头猪是否有“耳标”,有“耳标”的每头猪收6元钱,没有“耳标”的猪每头收取9元钱(但实际上按照规定,没有“耳标”的猪是不能被屠宰流入市场的)。再由检疫人员开具“检疫票”,然后这些猪就可以被屠宰。

  第二个环节,当这些猪经过检疫到屠宰点被屠宰后,屠宰点要看被宰杀的猪是否有什么问题(例如黄胆猪不能进入市场),如果没有什么问题的话,屠宰点要给每头被宰杀的猪开具“屠宰发票”,并收取24元钱。在这24元钱中,要抽出6元钱上交经贸委,2元上交工商局,1元上交给环保局,其余的是屠宰加工费。一位屠宰户告诉记者,实际上各个屠宰点之间为了抢生意,通常把24元的价格降到19元,然后把9元钱分别交给经贸委、工商局、环保局后,最后自己实际上只收取了10元。而一位屠宰加工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是这样的竞争也不能真正争取到屠宰零售户,他们往往只向屠宰点送少量的猪按照规定的流程屠宰,绝大部分的生猪都是屠宰零售户私自屠宰后即流入市场肉案。

  据了解,一些屠宰点也会协助屠宰零售户“作弊”,将有关部门所要求交的9元钱也全部免除了,就更谈不上对肉进行检查,每头只收取15元的加工费就卖出一张空白的“屠宰发票”,任由屠宰零售户自己想办法屠宰后,直接流入市场。也就是业内人士常说的“只开票,不宰猪。”这样计算下来,该走的程序没有走,该交的钱没有交,这其中巨大的经济利益自然驱使屠宰零售户走不正规的宰猪程序,也使得没有经过检验的猪肉流入市场。

  主管部门执法有难点

  记者找到了大城县畜牧水产局的张新年副局长和孙义田副局长。他们告诉记者,这里的检疫人员和监督人员,也是三班倒,但是人手明显不够。由于乡、镇的检疫人员和县里的检疫人员还不是一回事,每次去检查的时候都是用我们自己的人,虽然晚上经常去查,但确实难度很大。所以目前也正在准备公开招聘执法人员,加大打击的力度。

  对于目前大城县私屠乱宰和关于治理的情况,大城县经贸局的李局长告诉记者,为了便民,合理布局,县里以前设了9个屠宰点,按照河北省生猪定点屠宰厂的分级标准,这9个屠宰点中只有1个合格,其他8个都不合格,都应该关闭。但我们综合考虑后认为:1.老百姓要吃肉,不能把这些点全关闭;2.这些屠宰点毕竟已经有一定的规模,需要规范。县政府要求我们一个月内把屠宰点规范起来,但我们认为不大现实,我们预计2-3个月,最晚到今年5月,规范目前县里所有定点的生猪屠宰点。

  《市场报》 (2005年03月15日 第七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