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加息可能性正在变小(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08:07 经济参考报
  去年央行宣布加息后,国内外不少机构都预测我国可能会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但从我国经济运行现状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传递的信息看,今年我国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

  政府工作报告在强调宏观调控手段时,首先强调的就是要“更好地贯彻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而加息显然是一种有“全面”效力的手段,并不符合“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原则,且加息对投资过热行业的影响力反而最小。

  林毅夫委员认为,像加息这样的市场化手段当前在我国并不好用。他说,在这一轮投资热中,不管是房地产、汽车,还是钢材、建材,绝大多数项目,90%的资金来自银行。比如“铁本”,已经投下去的28亿里面,自有资金只有2亿而已。项目投机性很强的话,它的预期回报率也非常高,按照当时某些热门行业的情况,很多企业家预期项目建成后的暴利不是20%就是30%,很多人希望一两年之内就连本带利收回来。这么高的预期回报率,利率再怎么调整,实际上也没有什么作用。如果项目不赚钱,最后债务都是银行的。

  萧灼基委员表示,且不论加息对宏观经济调控方面作用如何,但加息必然会加剧人民币升值压力。去年10月底的央行加息举措,让已经沉寂一段时间的人民币升值呼声重新浮出水面,有的国家甚至要求人民币升值40%。权衡加息和人民币升值之间的得失,加息最终带来的后果很可能是弊大于利。

  相对于经济各方面的发展来说,我国消费市场的增长速度明显落后。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实行有利于扩大消费的财税、金融和产业政策,要引导消费预期,增强消费信心,增加即期消费。加息将成为消费市场的重大“利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CPI涨幅为4%的目标,有专家据此认为,这为加息提供了有力支持,因为目前我国实际利率已经为负了。但不少专家和机构都预测,今年我国CPI涨幅应该在3%左右。一方面,2004年我国CPI的涨幅是3.9%,基数已经较高;另一方面,1月份CPI涨幅仅为1.9%,并不高,且已连续五个月下降,甚至还有学者为此提出要提前防范通货紧缩;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2月份CPI涨幅虽为3.9%,但因有春节因素,可比性并不强,且从结构来看,除食品类涨幅较大外,其他类别有涨有跌。因此,一些专家认为,政府确定4%的目标更多考虑的还是给提高消费者预期、促进国内消费市场发展一个积极信号。

  此外,从银行间市场透露出的信息来看,加息的可能性也在变小。2月25日2005年第一期记账式国债的招投标结果,让市场“大跌眼镜”。之前市场人士大多预测该国债的招投标结果会在4.65%以上,但实际招投标结果却是4.44%,远低于市场的预期。受此影响,自去年10月底加息后就涨声一片的交易所国债市场更是放量大涨,一天的涨幅就达到了0.46%,国债指数收盘报收98.45点,创下了近12个月以来的新高。虽然市场再次传出警惕风险的呼声,市场对此似乎已见怪不怪,自去年10月底加息以来,国债市场就在一片看空声中持续飘红。到目前为止,债市火爆、市场利率走低的情况已经持续了近4个月之久,而且没有就此止步的迹象。加息是债券市场明显的利空消息,由此可见,债券市场人士对加息显然持否定态度。由于银行间市场的参与者主要是商业银行等机构,其行为更能代表未来市场利率走势。据此判断,今年加息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相关稿件贷款利率浮动政策效果显现 [2005-2-8]G7:汇率老调重弹 中国积极准备 [2005-2-7]加息乃调控重器不宜轻妄动之[2005-2-7]

  ·还没有相关的评论!

  帐号或姓名: 建议不超过100字 相关图书
今年加息可能性正在变小(图)
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乃水 白洁纯 潘曙雅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