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期货品种全线普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0:50 南方都市报
期货品种全线普涨(图)
  节后国内所有期货品种价格一直往上走,走得最快的要数铜和豆粕。吴伟洪 摄

  期货品种全线普涨

  铜和豆粕涨幅高达20%,期市进入新一轮牛市行情

  “现在的期货市场正如2003年10月一样进入了普涨行情。”深圳中期广州的分析员许来仓告诉记者。

  而支撑许的说法来自于今年春节后,期货市场各个品种价格一路飙升。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是国外期货市场上涨带动了国内期货往上蹿,若美元继续疲软、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话,估计涨幅会继续延续,但仍会有波动。

  铜和豆粕涨幅最大

  记者了解到,春节以后,国内所有的期货品种就如脱缰的马,价格一直往上走。走得最快的要数铜和豆粕,涨幅达到了20%。“豆粕春节前的价格徘徊在每吨2070元和2100元,然而节后上升到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点,即每吨2600元,涨幅超过了20%,几乎是每天涨40-70元的幅度。”说此话时,深圳中期的分析员比较激动。据了解,虽然本周豆粕上半周有所调整,然而周四开始向上反攻,仍在每吨2580元的水平。

  上涨的情况同样出现在新上市交易的品种上。去年下半年才上市交易的燃料油期货,虽然成交量仍然不是很大,但是价格却屡创新高。节前是每吨2000多元,现在已为每吨2300元,涨幅也有10%。此外,连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橡胶与节前相比每吨也涨了400-500元的幅度。

  外盘带动内盘上涨

  据了解,国内期货市场实际上是跟随国外期货市场联袂上涨,尤其是国内外期货品种有关联度的、需要进口的品种油、大豆、金属等,价格更是随着外盘一路高歌。

  最能反映问题的是CRB商品指数。美国商品研究局公布的CRB商品指数是全球商品价格变化的综合指数,包括6大类17种商品,从历史情况来看,金属、农产品、能源的长期价格走势均与CRB指数持正相关关系。最新的数据显示,CRB商品指数本周二达到了313.11点,刷新了自1981年1月以来的新高,该指数今年2月的涨幅高达7.1%,也创下21年多来的最大月涨幅。

  与此相应的是,伦敦金属交易所铜价本周二再次刷新16年新高,每吨3297元,离1989年1月创的每吨3304美元仅一步之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5月铜上涨0.2%至每磅1.4995美元,创下26年来的新高。据悉,当时2003年期货牛市的行情之际,CRB指数强势走高,涨幅达9%,充分反映了全球商品物价普遍上涨的格局。

  后市继续看涨

  记者采访获悉,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涨势会继续延续。依据是看到美国“双赤”(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的问题,美元将继续疲软。同时原油价格本周突破了55美元后,还也会继续上升,市场传言会涨至80元一桶。而更重要的是,供需不平衡导致了期货品种价格的攀升,农产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据了解,去年我国农产品如小麦、棉花和大豆是丰收年,这导致了今年农民对此类农产品种植的兴趣不大,据悉,棉花的种植面积就比去年减少了20%-30%,由此导致价格上升,现在相比节前长了2000元,为每吨14000元。此外,由于中国经济发展较快,对农产品、金属、能源等有大量进口的需求,这使得这些商品供给整体趋于紧张,国际海运费暴涨。全球资源类商品价格整体走高,引发期货市场走高。

  不过,记者获悉,有期货研究院提出了另类的看法,现在物价偏高,经济需要放缓,这样国家将可能采取宏观的调控,如借鉴去年对钢材的手法,使钢材价格迅速回落,这样必然导致期货价格下降。

  本报记者 邓瑞燕

  旁边报道

  钢材期货期待“准生证”

  就在两会期间有代表提出加快期货产品创新之际,记者获悉,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钢材期货的研究,有业内人士分析,最快的话,钢材期货会在今年启动。

  据了解,虽然我国钢材产量占全球30%的比重,但是我国钢材仍需大量进口,去年进口量为2930万吨,仍未达到供需平衡,钢材价格从去年开始不断上涨,铁矿石涨得最厉害,而进入今年3月,螺纹钢的价格短短一周的时间内,涨幅达到了10%,从3月1日的每吨3480元到3月8日的3810元。

  业内人士分析,钢材期货若诞生,则钢材生产者和钢材经营、加工企业都能锁定风险。

  邓瑞燕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