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杨元庆:微小让步又何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0:49 南方都市报
杨元庆:微小让步又何妨(图)
  杨元庆认为,微小让步不影响联想的竞争力。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美国政府要求,IBM政府客户名单对新联想保密

  杨元庆:微小让步又何妨

  新闻追踪

  几度沉浮,联想终于获得美国政府的认可,施施然站出来宣布已将IBM PC揽入怀中。但是新联想是如何获得美国政府那“宝贵”的13票的,新联想将如何驾驭“家大业大”的IBM PC?用著名IT评论家方兴东的话说,“新联想,任重道远”。

  可向美国政府卖PC

  联想现任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向北京的媒体明确表示:“新联想的企业员工被要求不许看IBM有关政府方面的客户名单。”同时新联想认为,办公空间“物理”分隔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联想现任首席执行官、候任联想董事局主席杨元庆表示:“我们拥有向美国政府部门销售PC的权利,我们的利益最终得到了保障。”但杨元庆同时也承认,这份姗姗来迟的“权利”附带一些微小的要求和限制,但这些决不会影响联想的竞争力。

  尽管新联想向美国政府部门出售PC的权利被再三强调,但仍有外电报道,IBM可能无法将部分政府部门的客户资料拿出来与新联想共享。杨元庆在9日的发布会上说:“我们拥有向美国政府部门出售PC的权利,但是有没有权利是一回事,拿不拿得到订单是另一回事。”

  另外,英国《金融时报》3月9日一篇报道称,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IBM和联想已同意将原本位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IBM研发基地的1900名员工,全部转移到研究区内的另一座大楼中,同时将对大楼的安全工作做细节调整。“事实上,从我们自身管理的角度出发,就算没有美国政府的要求,我们也会考虑办公环境的独立性。”杨元庆如是说。

  杨元庆暗示,一定的妥协是令交易成功的砝码。“审查说到底就是一个谈判过程,妥协在所难免,在新联想整体利益没有受到伤害的前提下,一定程度的微小让步又何妨?”

  国内外业务分开运作

  杨元庆在3月9日对媒体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联想与IBM的整合将在12个月内完成。”如何“玩转”IBM在世界范围内的产业让业界期待。杨元庆表示,随着收购最后一项监管障碍被扫清,公司管理人士将把工作重点集中到后勤和组织事务上来。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联想计划在年底之前通过IBM的全球销售系统,出售自己的产品。另外,联想的最新资料显示,新联想将在今年第二季度诞生,目前,联想与IBM正开展交接工作。新联想总部将设在美国,联想候任董事局主席杨元庆以后将长驻海外工作。同时,联想国际与联想中国在一段时间内将作为两个部分,独立运作。

  员工两年内不得回IBM

  对于整合后的人员调整问题,记者从某猎头公司获悉,根据相关协议,IBM PC部门员工在并入新联想两年之内,不得重投旧东家IBM的怀抱。另外,柳传志日前也向媒体表示:“IBM PC部门9700多名员工几乎全部留了下来,其中20名高层员工和新联想签署了1到3年的工作协议。”

  本报记者 林憬文

  柳传志将卸任董事局主席

  本报讯据《北京晨报》报道,3月10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北京代表团驻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联想控股总裁、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透露,一个多月后将不再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该记者招待会很可能是老帅柳传志最后一次以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的身份出现的招待会。

  记者在柳传志的名片上发现,他的头衔只有两个: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柳传志透露,卸任后他将全力经营联想集团的母公司——联想控股公司,主要经营创投、并购投资和房地产等业务。他说,他打算带领一个更成熟的团队开创一番新的天地。

  在谈及现任联想集团CEO、候任联想董事局主席杨元庆领衔的新班子时,柳传志表示,新联想已从中国市场转向国际市场,新的领导班子将会采取全新的思路进行管理和经营。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