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展翅高飞(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2:28 京华时报
  作者: 李英辉来源:
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展翅高飞(图)
  昨天上午9时45分,一架涂绘着“奥凯航空”标志的波音737-900型飞机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腾空而起。这是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的首航飞行。

  首航实现低票价

  昨天早上记者在滨海国际机场办理登机的时候,看到奥凯航空公司的售票柜台已正式营业。售票人员介绍,从3月10日起,奥凯航空的机票销售系统开始与中国航信的民航机票订座系统连接。由于系统的对接还有一些问题,所以暂时出票还只是手写,没有实现电脑打印。

  当天执行首航的航线为天津-长沙-昆明-天津。从天津到昆明的标准经济舱票价为1700元。但奥凯航空公司这一航班实际的售价为680元。不过这一价格并没有显示出多少优势,国航天津-昆明航线的机票打折后也是680元左右。

  昨天这趟天津-长沙的飞行时间为2小时左右。空乘的服务项目与其他航空公司相差无几,一个小小的不同是,其他航空公司上餐前先提供饮料,奥凯则相反。

  昨天这架飞机的客座有180多个,但记者在机舱看到客座几乎空了一半。主要原因是航线刚开通,许多人还不知道。

  客运先行更看好货运

  奥凯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捷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凯航空准备先期开通20条国内航线。目前,奥凯航空公司只到位了一架波音737-900型飞机,用这架飞机开通了6条航线。下一步,应该是在今年上半年内,还将到位两架飞机,这3架飞机可以开通20条航线,奥凯已向民航总局提出了航线申请。

  刘捷音介绍,首期6条航线分别是天津-长沙-昆明、天津-张家界、天津-桂林、天津-呼和浩特、天津-延吉、天津-太原,几乎都是总局为奥凯精心挑选的线路。天津-长沙航线还属于天津首开航线。他表示,奥凯开辟这些航线并不是要与国有航空公司竞争,而是希望覆盖传统航空公司没有涉及的市场,从而带动整个航空布局的优化。

  之所以选择天津作为主营运基地而不是北京,奥凯航空总裁高级助理韩晶坦承是为了避开“强手”。天津是国家规划的华北地区最大的物流基地,这里有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但航空运输力量相对薄弱。虽然先期开通了客运航线,但奥凯更看重货运航线。

  刘捷音表示,奥凯选择了与大韩航空合作。因为大韩航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波音747货运飞机机队,在货运航空方面非常有经验。奥凯航空准备年内与大韩航空成立合资货运公司,共同开发货运市场。

  新军老派暗中较劲

  在昨天的首航仪式上,与奥凯同时获批筹建的另两家民营航空公司上海春秋航空和四川鹰联航空的高层也到场祝贺。春秋航空计划今年6月起飞,鹰联航空公司也在准备中。这3家民营航空公司已召开了两次联席会议,三家计划在京津、上海、成都等地间开展合作,将来不排除在资本方面进行合作。

  刘捷音承认,奥凯准备走低成本航空的路子,但目前的经营模式却不是低成本航空。他表示,奥凯已经明白了低成本的路子怎么走,但目前客观条件并不具备,因此在初期还是传统航空公司的经营模式。

  奥凯出现前,天津的民航市场上有6家航空公司经营航线。

  国航新闻发言人王永生说,国航欢迎民营航空公司加入竞争。国航的优势是其他航空公司所无法比拟的。他说,近3年的统计表明,国航的乘客中有70%是商务旅客。这些旅客追求的是安全、快捷、服务规范,对价格并不敏感。民营航空公司低成本航空的路子对国航不会构成威胁。

  目前国航在天津市场投放了4架飞机,运力供应最足。海航投放的虽大部分是小飞机(多尼尔),但总数也达到了7架。奥凯即便是第二架波音737-900到位,在航线优势和品牌优势上,还是与“老派”航空公司有不小差距。

  虽然如此,6家“老巨头”几天前还是专门开了会,以统一思想,作好奥凯航空有可能扰乱市场的准备。在昨天的首航仪式上,国内各航空公司只有海南航空和深圳航空公司发来了贺电。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