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牵一发而动全身 燃油税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7: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题:燃油税,想说爱你不容易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历时八年悬而未决的汽车燃油税问题,如今又被媒体旧话重提。尽管一时间纷纷盛传“燃油税开征在即”,但种种迹象表明,由于燃油税的实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故此
与之相关配套的政策在近期内还难以奏效。

  所谓燃油税,即将现今普遍征收的养路费和其他费用合并成燃油税,通过法律约定整合各部门间的利益关系,从而最大限度地节省能源和基础设施开支。

  显而易见,

燃油税的推广将使车辆的使用成本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先前不同车辆间几乎一视同仁的养路费、车船使用税等固定支出,将被燃油税所取代。其好处不一而足:首先,汽车的消费更趋经济和理性,小排量、低油耗、使用频率低的车主所付出的燃油税将低于养路费、车船使用税等费用。遭某些地方政府“不公正待遇”的低油耗小排量轿车将扬眉吐气,同时,又会使节油良习蔚然成风。

  鉴于目前中国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低而石油需求增长旺盛,

能源消耗强度偏大(机动车百公里油耗比日本高二成、比美国高十成、比欧洲高二成五),燃油税无疑有助于降低社会能耗,减少对空气环境的污染,最终避免可能出现的能源危机。

  再者,若一些开车族权衡利弊后,择机选择不开车而改乘公交车,此举又为改善整体交通状况立下汗马功劳。此外,如果开征燃油税,政府至少可从中拿出几百亿元来用于农业,这无疑将缓解“三农”问题的燃眉之急。

  将两税合成燃油税一并推出,这在理论上经得起推敲,然而要落实到位却有些难处。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今年一月份表示,关于燃油税改革的方案,经过几年的研究已有了一个初步的意见,但需要有一个比较合适的时间推出。从表面上看,燃油税难产的通常理由是“油价太高”。但究其深层原因还是,燃油税涉及的部门繁多,关系庞杂,其中包括交通部、税务局,还有地方财政收入、地方和中央税收等,同时又连带能源、汽车消费等诸多行业。如何在其间找到一个分配的均衡点,这似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虽然在实施燃油税的道路上关山重重,但业内权威人士依然坚持,燃油税的推出应也不会太迟。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