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步一景 别样享受(行业关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46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程惠芬文/图
一步一景 别样享受(行业关注)(图)
  随着北京房地产业的发展,一批高档社区纷纷推出了社区商业街,像建外SOHO商业街、苹果社区的“二十二院街”、珠江帝景的“欧陆风情街”、后现代城的“美国后街”、富力城的“星光大道”等,商业街的出现,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正如地产大腕潘石屹所说:“它不仅能服务社区,而且已经成为北京年轻人休闲约会的地方。”

  现代与时尚的象征

  建外SOHO商业街在国贸中心对面,占地12.8万平方米,由16个小的步行街组成,呈环状,分地上、地下两层,聚集了不少名牌店,街中还有一个中心花园和会所。现代、时尚是建外SOHO商业街的标志。这里没有大的中心花园和广场,街两旁高大的建筑营造出的是小而精致的感觉。场所虽小,气度却颇为不凡,它的建筑设计手法是迷宫一样的小城,城里到处都有小广场,两层随意上下的花园,蜿蜒的小桥、小街,抬头望去是高高的、透明的玻璃楼。

  建外SOHO商业街的设计师山本理显说,他给建外SOHO做的是一个街区的计划———16条弯曲的步行小街,宽的6米,窄的4米,弯的街和直的街,视觉效果不一样,你走到街尾回头看,人、树、房子隐隐约约,有层次感。山本先生在16条小街上设计了许多不规则、不定向的小广场、小花园,在这儿走走、坐坐、玩玩,都很随意。这条商业街上包含了餐厅、咖啡厅、美容美发店、健身俱乐部以及服装服饰、装饰、家居、艺术设计、工艺品、音像等等专卖店。像鱼乡人家、中体倍力、蜕变时装都在这里落户。

  彰显自然与人文景观

  苹果社区的“二十二院街”则是用中国建筑文化符号和现代建筑语言构筑的,其深厚的自然景观与人文特质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商街形态,将自然、人文与现代统一在一起。它是“苹果社区”内一个极具自然与人文特色的商业建筑群落。

  苹果“二十二院街”由30多个独具自然与人文底蕴的现代院落组成,这些院落抽象出中国民居建筑文化符号,如安徽的马头墙,北京的四合院垂花门,云南的“一颗印”宅院,广东的“镬耳屋”,江南“四水归一”天井院……再用现代建筑手法平行构置而成。这些院落从主街上衍生出数条支巷,这些小巷随着院宅建筑的外墙曲折蔓延,又相互汇通,将数十个相对独立的院落串联起来,对室内、室外空间进行完整的构置,通过将公共商业空间一定程度的私密化,提高经营空间的可塑性,同时又通过合理的形式实现商业人流的有效引入。按规划,这里将形成酒吧、餐吧、茶吧一条街。

  商业走廊尽显欧州风情

  位于CBD东区的珠江帝景,开辟了一条欧洲风情的商业走廊。它采取欧洲古典主义巴洛克建筑形式,走廊的整体呈现一种既闭合又开放的格局,全长2500米。这条走廊沿着社区外围底层建筑而建,由一个“回”字型连廊组成,进深有十几米、二十几米的样子,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米。站在连廊的一端,极目望去,悠长而隽永。走廊有几个风格各异的出入口,但整体是闭合的。彳亍在其间,令人产生一种闲雅的情绪。一个“走”字,强调了一种主动性,多了一份休闲的味道以及几分随意和自然。相对于喧哗、繁乱的商业街,这里多了一份风情,而且是你很难领略到的欧洲商业街的风情。尽管它的规模较之我们常见的大型商业街小了许多,但它的建筑风格有一种整体的美和协调。清新开放的商业环境、闲适优雅的购物环境,完全可以弥补它规模的不足。在这样的环境中购物,一步一番景致,你不会感到通常购物的累,而是感到一种别样的享受。

  珠江帝景将自己的“欧洲风情商业走廊”定位为中国最大的欧尚消费体验中心,这条首尾相连、绵延2500米的商业街,首期88家黄金旺铺当日一售而空,成交金额2亿元。尤其是他们推出的洋货坊精装小铺位,面积主要集中于10—45平方米,分为尊贵独立式、典雅背架式、开放平架式、时尚花车式的集中格局,形态丰富、品味高雅,而商品类型又以高贵时尚人士所钟爱的香薰油、名表、陶艺、水晶、香蜡、领夹、发饰、巧克力、花卉等特色欧尚小精品为主。

  此外,富力城“星光大道”商业街,2004年9月25日正式公开发售,首推“美食ZONE”第一期商业餐饮商铺,单个面积约为40平方米左右,均价3.31万元/平方米。在15分钟内,首推商铺就被抢购一空。临时加推的7个铺位,在不到10分钟内,又即售罄,商铺售价也创下新高———4.5万元/平方米。

  针对近年来我国居民最终消费率呈连年下降趋势的状况,北京市政府提出将大力发展社区商业,同时促进服务业的发展,以改变国民消费率偏低的问题。2005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社区商业将呈现出较大的发展潜力。

  《市场报》 (2005年03月08日 第十八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