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财收益率要走下坡路(理财聚焦)(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45 人民网-市场报
  关健
理财收益率要走下坡路(理财聚焦)(图)
  正当人民币理财市场的价格升级战已经“白热化”的时候,银监会的三道令给其泼了一瓢冷水。

  中国银监会近日向各大银行下发的一份内部通报中明确提出了“产品收益率不能盲目攀比”、“人民币理财产品不能搭售存款”、“明确风险提示”三方面要求。

  业内人士指出,这对遏制目前各家银行的恶性竞争,促进该产品市场的良性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那么这是否也意味着人民币理财产品一直高居不下的收益率也会“降降温”呢?

  “攀比风”令银行有苦难言

  从2004年10月光大银行首先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之后,该产品的收益率就一路攀升;2005年,四大国有银行的加盟更是让人民币理财市场硝烟弥漫。光大最初推出产品的1年期产品年收益为2.88%,现在市场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可达到的税后最高收益率在2.8%-3.09%之间,银行承诺的预期综合收益率则更高,如民生银行“保得理财”二期3年期产品的预期综合收益率(税前)更是达到了3.737%。

  高收益的背后隐藏的必然是高风险。四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渠道都是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的高信用级人民币债券(含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其他债券等)。目前,1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在3.2%左右,国债、金融债的年收益率在3%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以收益率为推销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卖点,运营成本与收益之间的矛盾只会愈加突出,最后的结果就是不能对投资者兑现先前的高收益。

  一些银行也是叫苦不迭,有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说,“现在各家银行之间的价格战逼得大家都没有办法做了。”

  急刹车农行、交行开始“转舵”

  银监会日前出台的“三道令”无疑给各家银行敲响了警钟。而且,市场迹象表明,有些银行已经开始调整产品结构和收益率。

  以农行北京分行2月28日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本利丰”为例,最低起售点为5万元,1年期的产品预期税后收益率为2.73%,6月期产品预期税后收益率为2.33%,这明显低于中行和建行所推同类产品的收益率。中行“05一期”6个月和1年期的收益分别是2.45%和2.95%;建行“利得盈”1年期预期收益为3.03%。

  2月24日交通银行发行的首期“得利宝”1年期产品的年收益最高也只有2.8%。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表示,考虑到产品可能给银行带来的经营风险及可能波及投资者的投资风险,该行在推出相关产品时也采取了比较保守的做法,使产品预期收益率保持在监管部门提示的3%的预警线之下。

  对于银监会的“三道令”,招商银行个人银行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将举双手赞成。因为这有利于制止目前有些银行的不规范操作,防止人民币理财品市场陷入一种无度的恶性竞争,同时也为人民币理财市场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环境,减少了投资者的投资风险。

  《市场报》 (2005年03月08日 第十二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