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敬琏赞成“取消利息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3:35 东南早报

  “你知道利息税的问题是谁最早提出的吗?”记者刚向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提起利息税,就被反问了一句。接着,吴敬琏自问自答,“是翻译家、文学家杨绛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提出的。这说明,利息税已经不是经济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吴敬琏表示赞成取消利息税。

  持相同观点的经济学家认为,利息税在财政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很低,影响有限。取消
利息税后,可以减轻储户的税收负担,稳定银行的信贷资金来源,最终也会有利于财政增收。去年年底,传出消息,商务部建议取消利息税。

  另一派观点认为,不能简单地取消利息税。截止到2004年11月1日,我国已经征收了5年的利息税,成为财政收入稳定的来源之一。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王远鸿处长认为,利息税不可以取消,但征收多少是可以调整的。

  有税务专家认为,利息税应与其他的个人所得进行综合计征,并实行不同的累进税率,富人以更多的税赋标准纳税,穷人则以低税赋标准纳税,改变目前单一的20%税率。(扬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