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住套房 吃鲜菜 看电视(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3:03 海峡网-厦门晚报
  走进“中远厦门”体验现代海员生活

  本报讯(记者赵馨)拥挤的船舱,单调的日子,你印象中的海员生活还停留在过去么?昨天下午4:00,中远集团第一艘新型现代化全集装箱船舶“中远厦门”号抵达厦门港,率先登船的记者将带你体验现代海员生活。

  住房不逊于陆地

  一登上“中远厦门”号,就好像走进了一座大迷宫。2月份刚下水,新船内还弥漫着浓烈的油漆味。狭长的过道里两边都是门,只不过标着不同的英文。“打开每一道门就可以到达船身的不同位置,不懂英语的人在这里可能会迷路。”主动为我们带路的海员笑着说。他按动一扇门前的触摸屏,一会儿门开了,竟是一部仅1平方米大小的电梯,可以直达6层楼。据悉,“中远厦门”号船身全高60米,甲板以上有37米,相当于耸立着12层海上楼房。

  按记者的要求,首先参观了海员的住房。陈船长和钱政委等的住房位于5层,分别由一个20多平方米的书房兼会客厅和一个10多平方米的卧室组成,带有独立的卫生间,空调、沙发、柜子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是标准的一室一厅,“贵宾房也不如我这个房间。”钱政委说。据钱政委介绍,海员三副以上的均为每人一间并带独立卫生间,三副以下的有独立房间,但两人共用一个卫生间,每间房子也有10来个平方米,“居住条件不比陆地上差啊,为了让更多空间装货,这船的居住面积还缩小了呢!”钱政委说。

  每餐都有三菜一汤

  轮船二楼有将近40平方米的大厨房和专门的餐厅,会客大台。记者去时,他们刚刚开饭,韭菜黄炒肉、炒茼蒿菜、腐竹烧肉、紫菜蛋汤。

  负责伙食的师傅说,以前中国船到了国外港口不敢上菜,回程时冰库里常常只剩肉,没菜吃。现在公司每个船员每天伙食补助5美元,每到一个港口,都要上些蔬菜、水果了,保证顿顿三菜一汤没问题。

  海员高蒙思也告诉记者,每个港口有什么特色菜和水果他们都摸清了,还知道哪里便宜。靠岸就一起去采购,比如埃及的橙和哈密瓜最甜了。

  天天上网了解新闻

  “茫茫大海了无消息”不再是海员的生活写照。

  钱政委介绍说,船上装了卫星通讯系统,可以上网。当然,1分钟5美元的高昂价格也不允许我们在网上聊天。但公司每天早上会把最新的国内外新闻、公司讯息包括体育、娱乐新闻等打成一个文件包,用公司的服务器几分钟传上来。“虽然看不到中超比赛实况,可我现在天天知道比分呢!”他说,“如果要聊天,船上也有个内部局域网。”

  联系家人都用电话

  “一封书信寄相思”的时代也已经过去了。“现在谁还写信啊?”面对记者的提问,海员高蒙思笑道,“船上每个人都有手机,在国内沿海可以时时联系。出了国,一到港口我们就下去买电话卡。国外的电话卡打国际长途比国内打长途还便宜呢!10个欧币可以打200分钟,相当于人民币3角钱一分钟,新加坡有时打回家才1角钱1分钟。以前要在船上写信,一到港口就请人帮寄信。有时人到家了,信还没到呢!”

  业余还可进健身房

  大年三十晚上,“中远厦门”号船员在日本接船,一回到上海公司工会就送来了整套的“春节晚会”、“元宵晚会”DVD。

  钱政委一边给记者展示他的碟片一边说,以前一熄灯,两个船员躺在床上无话可说,因为上船时知道的那点事早聊完啦。现在船员的业余生活可丰富了。除了可看电视、DVD外,下面的船舱还有健身房,船上还常常组织业务学习。

  他说,“现代船员的生活不再枯燥。条件好了,大伙更会抓紧时间学习,毕竟要从一个普通船员成长成船长,至少得在海上干10年呢!”
住套房吃鲜菜看电视(组图)
中远厦门在普通船只面前,显出“巨无霸”本色。 黄晓珍 摄

住套房吃鲜菜看电视(组图)
位于二楼的厨房有40多平方米。 赵馨 摄

  (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