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骨柔肠赤诚心(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21:46 中国企业报
铁骨柔肠赤诚心(组图)
铁骨柔肠赤诚心(组图)
  过去,他曾经历枪林弹雨,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他是威震敌胆的英雄人物,是老山前线的一等功臣;而今,他统领国家一流县级供电企业,在没有硝烟的市场经济战场上,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苏北电力行业的著名企业家。他就是江苏省丰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徐州苏源银龙电力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翟玉启。他先后被徐州市委授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先进个人、徐州市优秀党员称号;获江苏电力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高级经营管理者称号;当选徐州市九届党代表、十三届人大代表。

  “银龙”腾飞

  【精彩回放】2004年2月14日上午,丰县县委、县政府在人民会堂隆重召开2003年度“三个文明”表彰大会,对纳税大户进行表彰和重奖。徐州苏源银龙电力电缆有限公司产值超亿元,纳税1100万元,获“纳税状元”称号,奖励奥迪轿车一辆,并由时任县委书记曹文泉亲自送到厂里。曹文泉书记动情地说:“银龙公司是全县创业的典型、致富的楷模,一定要给翟玉启记大功。”

  2000年9月,一纸调令,翟玉启由铜山县供电局党委书记调至丰县供电局任局长、党委书记。刚到丰县供电局的时候,面对单位形象差、职工素质不高的局面,他没有动摇。

  从到丰县工作的那一天起,他就把自己完全交给了丰县,交给了丰县的电力事业。上任伊始,他首先利用3个月的时间,深入近50个基层单位全面考察。他认为,发展是硬道理,“经济洼地”更应该加快发展。发展要创一流,创一流才是惟一出路。为了丰县供电局的将来,为了丰县的电力事业,他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每天提前1个多小时上班,到南京开会当天就能赶回,连身边年轻的工作人员刚开始都有点跟不上节奏。

  翟玉启上任后,抓住省内外电网建设与改造的机遇,先后成立了徐州苏源银龙电力电缆有限公司、苏源天发工贸公司、物业公司、实业公司等8个经济实体。

  特别是徐州苏源银龙电力电缆有限公司的崛起,被《新华日报》等多家媒体称为“银龙”现象。经过短短的五六年时间,该公司神话般地从2.5万元起家,发展壮大成为拥有固定资产4000多万元、年销售额达到2亿元的中型企业,产品销往全国10多个省市。该厂目前的产品扩大为10大类120多个规格型号,填补了苏北地区相关产品生产的空白。他们在南京、长春、兰州等1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了营销办事处,使徐州苏源银龙电力电缆产品迅速占领了国内市场。

  2001年,“银龙”二期工程总投资3000万元,新建厂占地面积5.6万平方米。同时,该厂实施股份制重组,吸收徐州、宿迁、连云港、盐城等12家供电企业参股,组成一个跨地区的大型股份制企业。目前,“银龙”跃居江苏省电力系统多经龙头企业首位。

  正是有了翟玉启这么一位有创新意识、有超前意识、工作要求标准高的领导,才带出了一个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班子,带出了一支勇往直前、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好队伍。他经常教育职工:今天不过紧日子,明天就过苦日子。

  翟玉启对别人要求严,对自己要求更严。因工作太忙,他往往一个月才回家一趟,在家待一天,立即又赶回丰县。每年春节7天假,他仅在家过年初一,初二上午就回丰县制订年后的目标考核工作。就是这样,公司在他的手上硬是从困境中突出了重围,神奇般地壮大起来。

  2003年3月3日,得知省发改委的主要领导到银龙电缆厂视察工作,他从外地急着往丰县赶,途中不幸发生车祸,造成全身多处粉碎性骨折,被送往医院。

  在医院手术后的第三天,渐渐苏醒的他躺不住了:职工持股的热电厂要发电,企业要迎接国家一流供电企业验收……把工作和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他,一想到这些,他马上召集有关人员,躺在病床上召开了一次特殊的“病床会议”。有些领导和同事安慰他:“别这样玩命的干了,你图个啥?”他说,“不为别的,就为自己的良心和党性,上级领导把我放在这个岗位上,如果不干出点成绩,就对不起上级组织和领导的信任,对不起丰县局的老少爷们、兄弟姐妹。我比起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我能活着、能多干点事情就幸福多了。”正是靠着对事业的强烈责任和追求,使他以超出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和毅力,3个月后奇迹般地站了起来,回到了工作岗位。

  丰县县委书记赵保华提到“银龙”总是赞不绝口,他说:“‘银龙’的腾飞,带动丰县经济的发展。”2002年6月8日,几十位专家学者汇聚南京,研讨“银龙”现象。6月9日,《新华日报》头版头条以《丰县腾起两条“龙”》为题,报道了“银龙”腾飞的经历,并配发评论员文章。梁保华省长看了报道后作了重要批示。

  2004年,丰县供电公司多经总收入已达3.74亿元,年纳税突破2500万元,继续保持全县纳税第一大户,为丰县这个贫困县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心系百姓

  【精彩回放】在他因车祸住院期间,前去探望的人络绎不绝,有领导,有职工,有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也有农民等。由于探望的人太多,医院不得不在门口安排人员把守,谢绝前来探视的人员。有一次,一位姓时的祖孙三代手捧鲜花,央求把门人:“让俺进去吧,俺就看一眼,看看这位好局长。”令所有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负责处理事故的交警及医院医生看到这些自发前来探视的人流,感动地说:“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多人看病人的场面,这件事使我们深刻体会到什么是群众威信高。”

  翟玉启是农民的儿子,他有一颗朴实的心。他表示:在位一天,就要为老百姓谋一天利益。上任伊始,他就在全县的大会上表态说,供电局要把以往的“电老虎”转变成为全县百姓服务的“电公仆”、“电保姆”,要让政府放心,百姓满意。作为县级供电企业,供电服务的核心就是为农民提供供电服务。翟玉启常对职工说:“我们都是农民出身,深知农民的疾苦,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搞好供电服务就是尽孝心。”

  针对农电工素质不高的现状,为进一步规范农电管理,减轻农民负担,他大胆进行农电队伍整顿,对千名乡村电工实行竞争上岗,提出了“不换思想就换人”,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549名村电工进行了清退,仅此一项一年为农民减轻负担300万元。为解决乡镇供电所所长长期本地任职存在的突出矛盾,他果断决定对全县25个供电所的所长实行异地交流任职,免了3名不称职所长,为农电改革增添了活力。

  短短半年的时间,农电线损率由原来的22%降到了10%以下,供电秩序得到明显好转,供电量不断上升。2000年下半年以来,在投资近2.6亿元的农城网改造中,他带领公司员工日夜奋战,出色完成了354个行政村和城区的改造收尾任务。2001年5月1日,农村电价从0.65元/千瓦时降至0.52元/千瓦时,实现城乡同网同价,一年可减轻农民负担600余万元。与此同时,他又推出农村用电的“五统一”(统一电价、统一发票、统一抄表、统一核算、统一考核)、“四到户”(销售到户、抄表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三公开”(公开电价、公开电量、公开电费)的用电服务制度,并建立电力故障抢修与“110”联动,开展优质供电承诺,在全县14个镇440个村设立电费公布栏。他经常深入基层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正让老百姓用上明白电、放心电、舒心电。连续3年实现农电“零”投诉;连续3年地方行风评议第一名。为此,引起省市有关领导的重视,华东电网有限公司2005年党风廉政建设调研会在丰县供电公司召开,该公司进行了经验介绍,得到华东四省一市领导的高度赞扬。

  2000年11月初,该公司员工宿舍因自来水管锈蚀用水大量泄露,他得知后,立即和施工人员一道去现场查看,之后又与有关部门协调投入8万元资金,对管道进行了彻底整改,解决了员工的生活难题。然后又拆除了旧平房,建成了草坪、花坛,使员工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能回到一个花园般的休闲小区。

  几年来,他坚持开展为困难职工送温暖、为职工送生日蛋糕等活动,密切了党群关系,拉近了干群距离,增强了企业凝聚力。职工生病,他知道后必定前去探望;哪个职工家庭有困难,他总是问寒问暖,主动提供帮助。公司员工侯海生家因不慎失火损失严重,他了解情况后,马上带头捐款资助。在他的带动下,全公司员工很快捐助了10000多元,解决了侯海生一家的燃眉之急,感动得侯海生热泪盈眶……像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

  员工这样说:“跟着这样的领导干,我们累死也毫无怨言。”正是他这种人格力量的感染,才有全公司上下同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稳定局面。

  严于律己

  【精彩回放】2001年,上级了解到该局没有一辆像样的交通工具,拨款80多万元给他们更新交通工具。款到位后,翟玉启首先考虑的是一线职工,决定购买几辆生产工程用车,将钱花在了刀刃上。他一心为职工、为客户着想的做法,受到广大职工的一致称赞。

  2005年1月7日,在华东电网有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调研会上,丰县县委书记赵保华说:“丰县供电公司在我县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典型,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标杆单位,得益于他们有一个好班子、一个好班长,他们想干事、敢干事、干大事、干成事,同时,既干事又干净。”

  翟玉启常说:班子要过硬,班长要廉政。作为班子领头雁的他,深知个人行为的影响力。为此,他为自己提出了“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的行为准则。几年来他拒收和上交礼品折合人民币6万余元。

  2001年春节,一个体企业老总带了万元红包找翟玉启办事。他气愤地说:“能办的事一定办好,不能办的事送再多的钱也不能办。”那位老总见送钱收买不成,便灰溜溜的走了。

  2001年6月他岳父病故时,许多同志前去吊唁。在感谢同志们的关怀后,把收到的3000余元吊金上交丰县供电局纪委;2001年7月,在站长竞聘上岗中,有人给他送来了红包和礼品,他不但拒收,在对当事人严肃批评后宣布取消送礼者竞聘资格。

  他在公司党员干部中发起了开展算好“六笔账”(政治账、前途账、经济账、健康账、家庭账、名誉账)活动,全体党员干部查思想、查作风,重锤敲响了反腐的警钟,促进了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

  其身正不令而行,己不正虽令而不行。只有一个好班子,企业才能有大发展,翟玉启清楚地认识这个理,他从到丰县供电局任一把手的那天起,就宣布了3条准则:以我为标、对我监督、向我看齐。他多次重申:“这三条里最重要的是对我监督,监督绝对不是跟自己过不去,是爱护自己。”他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他要求自己时刻做到为人正派,以德服人,这样才能受人尊重。

  昔日战场英雄,今日建设功臣。正是翟玉启这么一位“铁骨柔肠赤诚心”的苏北汉子,正是有了翟玉启这么一位有创新意识、超前意识、工作标准高的、有人情味的好领导,才带出了一个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班子,带出了一支勇往直前、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好队伍,才有了丰县供电公司的今天,才有了“银龙”腾飞的时刻!

  【人物档案】翟玉启,男,1964年7月1日生于江苏铜山;1981年10月入伍;1986年12月—1988年6月在老山前线防御作战中荣立一等功;198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1月转业到铜山县供电局任线路工区书记、局党委书记;2000年9月调到丰县供电局任局长兼党委书记;2002年10月任丰县供电公司总经理。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