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企,我们期盼的岂止是赚钱(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00:21 经济参考报
  在实行市场经济体制的国家中,或多或少都有国有企业。但是,没有哪个国家的国有企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对全体国民的福祉发挥的影响能像中国国有企业那么大。因此,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年年成为两会代表和委员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追根溯源,我们的国有企业有些是先辈流血牺牲从“三座大山”手中夺回来的的;有些是靠王铁人为代表的工人,用“干打垒”精神,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干出来的;有些是靠“剪刀差”,由农民贡献出来的。总之都是全国人民的血汗。国企老总们位高权重,待遇不菲,为看好这份家业而寝不安席,食不甘味,理所当然。让陈久霖们在国际金融赌博中一下输掉几十亿元;让高山们一下子卷走10来亿,实在说不过去。

  本届政府起,设立了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企业的国有资产、指导推进国企改革和重组的国资委。国资委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自己是第一责任人,必须牢记,92000亿的国有资产,要保证增值。从最新的统计情况看,去年央企利润达到创纪录水平。但是,国有企业的改革绝不是为了多赚几个钱。仅仅让国有资产增值,离国人的期盼还相距甚远。

  笔者认为,一个国家的富强,不是看政府掌握多少财富,而主要是能否让人民富裕,藏富于民。以国家所掌握的资源和组织动员手段,开买卖赚钱不算难事。甚至不用办实业,直接收税,就能集中起巨大的财富。因此,国企首要的任务恐怕并不是赚钱。

  中国现在还保留着庞大的国企,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必要。笔者个人认为,同赚钱相比,国企至少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整体经济稳定发展方面肩负更重要的使命。那些涉及国防、能源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企业自不待言,就是像中航油、中储棉这样的国企也是应该把维护全国的民航、棉纺企业的燃料、原料的供应和价格稳定置于首位。做不好这件事,即使在期货市场赌赢了钱,也不能算合格的国企。

  促进就业几乎是现代各国经济都面临的永恒主题,而对一个企业而言,维持就业和增加利润往往不能两全。为维持就业而牺牲一些利润,也应该是国企义不容辞的责任之一。

  国企中,不少是处在自然垄断或人为垄断地位的公共服务行业企业。国人对这些企业的期待,是更可靠、更便宜的产品或服务,而不是他们利润报表上的数字。

  从目前我国的现实情况看,在开发自主技术、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方面,非公有企业受规模、人才、资金投入等限制难以担当大任,还是要靠国企发挥领头羊的作用。而研发投入要摊入成本的,必然影响企业的当期利润。有资料显示,2004年央企研发投入仅占营业收入的1%左右,实在不算高。如果国企为保证当期利润而压缩研发投入,表面上利润上去了,实际上对整体经济并无大益,显然,对国企的要求并不能等同于一般企业,在这些方面一味只求利润甚至应该算本末倒置了。

  总之,国企改革任重道远,改革的最终成果,怎一个“利润”了得?我们期待国企监管部门,国企的老总们继续努力,更期望两会的代表、委员就此问题多献计献策,多发挥监督作用。相关稿件两会热点聚焦:农民增收 [2005-3-5]代表、委员为农民增收建言献策:该由工业反哺农业了 [2005-3-5]

  ·还没有相关的评论!

  帐号或姓名: 建议不超过100字 相关图书
国企,我们期盼的岂止是赚钱(图)
经济参考报(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