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为农民增收建言献策:该由工业反哺农业了(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2:28 经济参考报
  去年是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自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在这一基础上,今年要想保持农民收入继续增长存在不小的困难。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副省长胡振鹏,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枫分别向记者介绍了他们保持农民收入增长的经验。更有政协委员关注到农民增收的深层问题,明确提出该由工业对农业进行反哺了。

  据胡振鹏委员介绍,江西省去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到5300万亩,比前年增长了21%;粮食总产量达到了180亿公斤,同比增长24%;农民人均收入增长495元,同比增长20%。农民纯收入的增长和粮食亩产量的增长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我们的期望并没有去年高,省政府提出的口号是‘保七争十’,就是说今年省内的农民收入至少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7%,力争达到10%。政府既然敢说个‘保’字,就不能吹牛。”胡振鹏说。

  江西省确保农民增收,主要依靠在三个层次上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首先是粮食生产内部的调整。胡振鹏介绍,在这一层次内,提高农民收入主要走两条路,一是靠科技进步,选育优质、高产、抗病虫害的粮种,提高粮食产量。二是致力发展绿色大米,利用江西自然环境相对较好的优势,生产不用或少用农药和化肥的稻米。江西省现已形成了10多个绿色大米品牌,今年会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其次,农业领域内的产业结构调整。江西省提出了“山下建金色粮仓,山上办绿色银行,水体搞特色养殖”的口号,除利用现有土地种粮外,还在山上广植毛竹、果树、杨树等经济林木。为调动农民积极性经营好荒山,江西省政府从去年起对经营性林地进行产权改革,农民可以承包或租赁集体所有的山地。与此同时,江西省还依靠鄱阳湖搞特色养殖,除了传统的四大家鱼外,主要养殖青虾、鲑鱼、河蟹等市场价值高的水产品。“现在北京吃的河蟹,只要它的底板不是黑的,几乎都是鄱阳湖里养的。”胡振鹏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说。

  第三则是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打工。政府主要是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基本技能培训,以提高他们找到工作的能力。

  “省有省的思路,县有县的考虑。”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结合自身情况,主要把精力放在了发展当地特色农业上。据了解,伊通满族自治县是典型的农业县份,农业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80.7%。2004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800元,比上年增长26.3%。“实践使我们感到,破解农民增收这道难题的关键,是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把特色做大做强。2005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要达到4100元,比上年增长8%。”全国人大代表、伊通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枫这样对记者说。

  伊通满族自治县致力于做大做强特色种植业,大力发展玉米制种,巩固了吉林省最大玉米制种生产基地的地位。“今年全县玉米制种面积要达到1万公顷,实现收入8400万元。”杨枫说。

  同时,围绕产业基础抓调整,推进水果基地建设。据杨枫介绍,全县果树已发展到475万株,各类果园500多个,生产的南果梨、苹果梨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初步形成了北部南果梨和苹果梨、中部葡萄和南部矮化苹果三大果业生产基地。“我们要以这三大果业基地为依托,突出发展绿色无公害水果,推广水果储藏保鲜技术,谋划水果深加工项目,增加经济效益。今年,全县水果产量要达到2500万公斤,总收入要达到2940万元。”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曹幸穗从理论上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农民增收既要从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入手,更多的还要从农业以外的途径来考虑。生产适销对路的农、畜、水产品能给农民带来一定的收入增长,但我国国情是人多地少,增收空间有限。所以关键还是要靠工业对农业的反哺。

  曹幸穗委员认为,我国已经初步进入了工业化阶段,已经跨过了由农业来提供工业积累的阶段,“现在是该由工业来反哺农业了。”他建议各级政府从公共财政中为农业、农民、农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产品,尤其是在农田基本建设、农村医疗卫生改革以及农民子女基础教育等方面。

  他认为,各地要进一步放宽农民进城务工的规定。去年我国珠三角等东部沿海地区出现的“民工荒”并不是因为我国农村的劳动力已经充分就业,不是农村生产需要大量劳动力以至于抽不出人手来进城务工,而是说明农民工维权意识在觉醒,过低的工资已经不足以弥补他们外出的经济成本。随着今年企业给农民工工资的提高,以及工作、生活条件的改观,可以预计,2005年农民外出务工的人数和收入都会比去年有所增加。相关稿件2005年农民增收面临三项困难 [2005-3-5][图片新闻]农民抢领科技书[2005-3-5]王少阶蔡玲委员:建立国家粮食安全基金[2005-3-5]

  ·还没有相关的评论!

  帐号或姓名: 建议不超过100字 相关图书
代表、委员为农民增收建言献策:该由工业反哺农业了(图)
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