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明清家具“钱景”水涨船高(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1:09 南方都市报
明清家具“钱景”水涨船高(组图)
云龙弯脚方花几
明清家具“钱景”水涨船高(组图)
三扇云龙地屏
明清家具“钱景”水涨船高(组图)
多宝格

  价格每年上涨30%,连锁效应带旺仿制品市场

  明清家具“钱景”水涨船高

  近年来,继书画、古玩瓷玉之后,明清家具已成为国内收藏市场的第三大追逐品,其价格正以每年30%的速度上涨。

  2002年,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一件“清初黄花梨雕云龙纹大四件柜”现场以943.8万元的天价创下国内古家具拍卖记录;2004年11月的嘉德秋拍会和北京翰海的秋拍会上,共有六件明清家具拍出了400万元以上的高价,其中一件“清黄花梨雕云龙纹四件柜”更以1100万元刷新了2002年的记录。

  这其中最令人惊叹的是,2004年11月的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以429万元人民币成交的“明黄花梨雕双螭纹方台”曾于1995年在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以88万元成交,九年内升值高达五倍!

  存世真品不过一万件

  据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介绍,明代以前的家具大多已不存世,所谓古家具,指的主要是明清两代的家具。明代手工业高度发展,家具成了流通商品,许多文人雅士参与了室内设计和家具造型研究,再加上南洋一带的优质硬木输入中国,这些都促成家具的大发展。明代家具种类齐全、款式繁多,而且用材考究,造型简洁朴实,制作严谨准确,逐渐形成稳定、鲜明的明代家具风格,把中国古代家具推向顶峰时期。

  清代以后家具风格则为之一变,体量宽大,繁复华丽,极尽雕功之能事,为展示威严与豪华,大量运用镶嵌、雕刻、绘彩来表达,与明式的朴素、轻巧形成鲜明对比。清代家具作坊以河北冀州、江苏扬州、广东惠州为主,形成三大制作中心,产品分别称为京作、苏作、广作,各有不同风格,一般认为苏作更多保留明式传统,广作更多代表清式风格,而京作居于两者之间。

  中山巨龙国际古玩博览城总经理王康认为,明清家具不仅是古玩买卖新宠,更已成为其中的重头戏。据他介绍,目前一般认为最具升值潜力的家具应是两类,一是明代和清早期在文人指点下制作的明式家具,木质一般都是黄花梨;另一类是清朝康、雍、乾三代由皇帝亲自监督、宫廷艺术家指导、挑选全国最好的工匠在紫禁城里制作的清代宫廷家具,木质一般是紫檀木。

  这两类家具真品的存世量估计总共不超过一万件,虽然当今价格已很高,但从投资角度看仍最具升值空间。不过这两类家具在市场上极少流通,其价格也非普通收藏者可以消受,初入门者可以考虑先淘价格相对便宜的明清民间家具,其中以江南制品艺术和收藏价值为高。

  高质仿制品风光无限

  事实上,不仅古家具才有收藏价值,只要仿得好、仿得精,仿古家具也是有收藏价值的。在上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的副主任曹静楼代表故宫博物院为这套紫檀家具颁发了证书——“采樾檀林所制作的十八款仿真清式家具,原件系故宫所藏,清乾隆时期宫廷御用家具。在故宫专家监督指导下制作,精选海岛紫檀,工艺精湛,造型准确,纹饰风格等与原件基本一致,具实用和收藏价值。”

  据悉,此前天津美术出版社展馆就推出过明清家具复制艺术展,展览会上的展品完全依照明代家具中珍品的样式、材质(如紫檀、黄花梨、鸡翅木等),严格按传统工艺,用手工精心制作。这些复制品得到作家冯骥才的较高评价,认为它们不仅形似而且神似,已能乱真。

  陈宝光指出,某些古家具,如乾隆书房紫檀十八件等作为国家一级文物是不可能进入市场流通,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而仿真复制品则可以让更多的人见识这套稀世珍品。这种复制是对普通人不可能接触到的古典家具的一次无比贴近的感受,也是对中国传统家具艺术的传承和弘扬。

  据曹静楼介绍,随着国内经济发展,传统家具热已经成为必然现象,一件明代椅子四十万至五十万元亦有市场。时下在北京,有经济实力的市民均喜欢建中式的四合院,并愿意出相当的价钱购买传统家具来搭配摆放。因此古家具仿真复制是一次大胆而有益的尝试,丰富的历史背景将为收藏者提供同样的尊崇体验,可以成为古家具的替代品。

  专家提示

  古家具仿制品如何取舍

  对于古家具仿制品,收藏者应当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1、仿制厂商的实力和工艺水准:随着近几年古家具收藏的火爆,不少伪劣仿制品进入市场,更有刻意掩饰其出身、伪装正品牟取暴利的赝品令收藏者上当蚀财。

  2、仿制品的材质与工艺:对于古家具来说,材质与工艺是密不可分的两大决定要素。而对于古家具仿制来说,选用和原件相同或者不逊于原件的木材,在工艺上精益求精,仿真其原貌,尽可能地传达出其神韵,乃是其价值所在。

  3、仿制品原件的地位与价值:对于复制厂商来说,选择什么样的古家具原件进行仿真也是要考究眼力和实力的。选择的古家具不仅要具备足够的价值,在各种类型的古家具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其工艺也要仿制厂商能够掌握,最好是能够得到权威部门或研究专家的指导。

  “采樾檀林”制作仿真紫檀家具十八件

  全套乾隆御书房家具值280万

  2005年2月26日,广州中华广场六楼的采樾檀林家具展示厅里,时空似乎发生了些微的错乱与混杂。在一个为落地玻璃和喧闹人声环绕的空间里,乾隆皇帝的“御书房”正以一种虽然略显局促却仍然不失气派的姿态威严而庄重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这就是采樾檀林仿真复制的乾隆御书房紫檀家具十八件,其精致工艺达到故宫现存真品家具水准。它们不仅由故宫博物院有关专家全程指导监制,更获得了故宫博物院专家检验认可合格后出具的证书。

  明清家具市场逐年升温,已经成为继书画、古玩瓷玉之后国内收藏市场的第三大类追逐品,其价格正以每年30%的速度上升。这套复制品的出现也正从侧面验证了市场的火爆。记者在展示厅现场就听到这样的议论,“复制品都这么火,真品市场那还得了。”的确,无论是真品还是复制品,如今在藏界都是一片走高,“钱”景大好。

  采樾檀林是一家专业生产、销售紫檀家具的厂商,其负责人梁飙告诉记者,本次复制的是可谓是乾隆皇帝的“整体书房”,这一套乾隆御书房紫檀十八件包括乾隆条台、雕龙长台、云龙大宝座、云龙小宝座、太师椅、多宝格、乾隆书橱、云龙弯脚方花几、乾隆大方花几、三扇云龙地屏等乾隆年间制作的十八款清式家具,是清代宫廷最气派、最具特色的御用家具。

  据悉,这套“组合式”家具的原件本来摆放在故宫的乾宁宫,1933年为避日本侵略的战火被当时的国民党政府迁移至上海,此后辗转于南京、重庆、贵州等地,抗日战争结束后才回到北京,现系故宫博物院所藏的国家级文物。

  承担本次仿制的采樾檀林下属苏州市海林红木工艺雕刻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海林指出,这十八款紫檀家具采用海岛紫檀做旧工艺,雕饰精湛、刻画细致入微。为了完美地呈现这套家具原件的神韵,采樾檀林选择了上佳的海岛紫檀,故宫博物院专家的监管指导也贯穿了从制图到原材料的选用、木材烘干处理的每一个环节。

  梁飙告诉记者,尽管这一套十八件家具定价280万元,但已经吸引了不少询问者,几家香港及广州地区的大型楼盘的房地产开发商都频频接洽,认为这套家具将是其高尚豪宅楼盘的绝配。

  链接

  木中之王寸檀寸金

  明清家具之所以珍贵,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选用坚硬紧密、纹理华美、色泽幽雅的贵重木料制作而成,其中又尤以紫檀木为极品中的极品,多为宫廷专用,民间罕见,素有“寸檀寸金”的说法。

  紫檀是世界上最稀少、最名贵的木种之一,被称为木中之王,产于南洋群岛的热带雨林之中,其生长期极其缓慢,每100年才长粗3厘米,非千年不能成材。明朝郑和七下西洋,采回大量紫檀原材,此后明代朝廷又大量从海外采购,致使明末时南洋的紫檀木已被采伐殆尽。

  近百年来,很多学者都认为真正的紫檀木早已绝种,紫檀家具的制作也永远成为历史。1996年,人们终于从印度洋岛屿密林中重新发现紫檀木种,购回国内的数百吨紫檀原材经故宫博物院明清古典家具专家鉴定,确认是明朝时使用过的老紫檀木,从而否定了真正紫檀早已绝迹的说法,揭开了紫檀家具制作的新篇章。

  据专家介绍,紫檀木的新鲜磨光剖面紫红晶莹,鲜艳无比,黑色花纹变化莫测,如笔画墨染,以纹美自居的黄花梨木也难望其项背。加工紫檀木时,紫红色素极易粘附在工具上;制成家具后,颜色会渐渐趋向紫黑透亮,有玛瑙般的质感;一年后家具表面有如黑缎子般光泽,透明滑润,酷似数百年前器物,行家里手也难免走眼。

  据研究人员悉心探究,我国明代至今所使用的紫檀分两类:一为海岛性紫檀,色素不具水溶性;二为大陆性紫檀,色素具水溶性。其中又以前者更珍贵,产于印度洋岛屿,多用于明朝及清朝前期宫廷家具。大陆性紫檀产于中国南方周边地区,清中后期紫檀家具多用其所制,相对来说存世量更多,对此种紫檀识者也更多。

  撰文:本报记者 吕静莲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