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1:05 经济参考报
  “中国企业单纯依靠‘中国制造’则很有可能成为洋品牌的殖民地”;“人家吃肉我们啃骨头,人家吃米我们吃糠,别看‘中国制造’那么热闹,利润大量被外国人拿走了”;“‘中国制造’不能孵化‘中国技术’”……
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组图)
3月3日,由中央电视台广告部举办的“如何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在线论坛活动,请来国内知名自主品牌的企业老总们共同就这一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这些企业老总中既有全国人大代表又有全国政协委员,虽然身份并不相同,但他们都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制造”而非“中国创造”,这将严重制约中国企业发展,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已迫在眉睫。

  没有“中国创造”永远受制于人

  “神龙富康、东风雪铁龙是中国制造的,但是外国人从来没有把技术教给中国人,就连更换一个螺丝钉也要交给法国人处理,技术全部控制在外国人手里。又如国外企业在中国卖电喷技术,明明是卖到中国来,却要我们送样车到欧洲去进行调试。六个月的时间,花了我们上百万元的费用。其实他们派几个人到中国来,两个月就能解决,但他就是有意要卡你。所以‘中国制造’不可能孵化‘中国技术’。只有中国创造才是中国企业的出路。”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不无感慨。

  尹明善委员认为,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可以增强中国品牌。他说,我们中国的什么产品都比外国便宜,可是中国轿车比外国贵,为什么?因为国外光品牌就卖给我们很多钱。我举个例子,在中国制造的摩托车,像本田、铃木就是在中国生产,并且完全是中国制造,但是一贴上铃木、本田的商标,就比不贴洋品牌要多卖300到500元。我们应提倡我们自己的品牌,要提倡中国创造。我们力帆提出一个口号:“力帆不创品牌,摩托一堆废铁”,我们辛辛苦苦那么多年,就是要创造中国名牌。

  “中国制造”能够增强中国的利益。尹明善委员说,现在合资企业在中国制造产品,有人是这样概括汽车产业的,外资出了30%的资本,拥有50%的股份,拿走了70%的利润。而对于OEM贴牌生产的企业,专家估计外国人甚至拿走了92%的利润。

  企业要保护好自主品牌

  在本次在线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开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于文认为,拥有先进的技术优势就要保护好自己的品牌,进而谋求企业进一步的发展壮大。据介绍,开米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拥有独特技术优势的日化品牌,许多国际品牌曾多次想收购开米,但最终未果。

  “我们企业的规模确实很小,但是我们的声誉在国际洗涤行业和中国洗涤行业里名气很大。因为我们配方好,同时我们是中国人自己创造出来的,全部是自主自制产业。”于文代表说,在中国洗涤市场这个行业里面,目前我们拥有三个品牌,一个是开米洗涤王洗涤剂,这是经过了国家质量检测的配方;一个是餐具蔬果洗涤剂,其无毒性与蒸馏水差不多;另一个就是开米贝芬洗手液。国际上一个很大的原料供应商曾说,没有想到开米洗涤王的第一配方来自中国西部一个出兵马俑的地方。

  由于在洗涤行业内拥有的自己主品牌,所以开米公司受到外来企业的“觊觎”。于文代表说,在1995、1996年的时候,日本企业就打算投资开米,他们带来了200万美金,但被我们婉言谢绝了。而那个时候开米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他们对此很纳闷。我们的解释是,我们需要的是人民币,我们样样产品都是独立配方,我们相信在政府的支持下,企业一定能做起来,现在确实也做起来了。

  于文代表建议,对于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国家应该予以支持,这样的话,我们民族企业才能壮大。

  “中国创造”也要提升品牌竞争力

  “从民族产业来说,中药这个产业毫无疑问是中国的民族品牌,是独有的。但这并不是说只要有了独立的知识产权,就有了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要有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就需要我们提升品牌的影响力。比方说,我们九芝堂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这个品牌应该说在南方已具有比较大的影响力,但是在国际上,其影响及市场份额还是很小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克建说。

  如何提升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呢?余克建代表说,除了要注意保护好品牌之外,还要具备提升自己品牌的能力,促进自主品牌与国际接轨。如果我们仅仅觉得这是我们自身独创的民族产业,而不去跟国际接轨,那么我们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就非常有限。因此企业应该在提升品牌竞争力上下功夫。

  在此次论坛上,同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现在国外太阳能的光发电工业由于依靠了政府补贴,发展是比较快的,中国企业应该怎样应对呢?我们只能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依靠国家法律政策,比如说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我发起可再生能源立法,现在常委会已经通过。对太阳能产业来说,这部法可以说是今后产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和发动机,为太阳能产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经济激励,如专项资金、政策贴息贷款、税收优惠措施等。

  另一方面,就是要不断提升品牌的竞争力。如在光电领域,我们虽然在国内已居于较高水平,但还要继续加大技术投入,与国际最高水平接轨。在建筑节能领域,还要全面推进温屏节能玻璃、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建设。此外,还要努力向太阳能制冷、海水淡化等世界前沿产业进军,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

  相关稿件 胡锦涛发表对台重要讲话[2005-3-5]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2005-3-5]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2005-3-5]

  ·还没有相关的评论!

  帐号或姓名: 建议不超过100字 相关图书
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组图)
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佳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