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奥运金条的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9:15 上海证券报

    奥运百年历史上第一个金条类产品------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纪念金条------"北京奥运金",在获得北京奥组委的授权后,于今年2月初在中国市场发行。按照惯例,每一届奥运会,主办国都会获得国际奥组委的授权,发行相关的弘扬奥运精神的普通纪念币和金银纪念币,以满足收藏者的需要,但迄今为止还从未发行过金条类产品。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人主办的第一次奥运会,为弘扬北京"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精神,满足消费者对金条产品的收藏需求,北京奥组委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最终使"北京奥运金"得以
面市。

    奥运金分彩色本色两个系列

    "北京奥运金"由中国金币总公司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联合发行,分彩色"北京奥运金"系列和本色"北京奥运金"系列。从2005年开始到2008年结束,分4年拟发行5组。彩色"北京奥运金"系列由发行生肖"贺岁金条"的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销售,发行量为每年1.75吨。本色"北京奥运金"系列由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发行销售,发行量为每年2.008吨。

    据了解,彩色系列分为500克、100克和50克3种规格,拟发4到5组相对独立的产品。第一组纪念奥运会徽,第二组纪念吉祥物,第三组纪念主场馆,第四组纪念奥运火炬,第五组纪念奥运会开幕。该系列采用造币工艺中的压铸及彩印技术,正面为相关的主题图案,背面为发行单位的英文缩写及编号、成色、重量文字。

    本色系列分为1000克、500克、100克和50克4种规格,采用传统的浇铸技术,上方为第29届奥运会会徽,中部及下部由分成5段的龙身组成。每一单独图案无实际意义,仅取观赏性,如购满5条同规格金条后,可以拼合组成一条形似2008字样的抽象龙身。

    奥运金条价值高于贺岁金条

    由于奥运产品是特许制产品,受许方必须缴纳相当数额的特许权使用费,因此,"北京奥运金"的价格要比"贺岁金条"的价格略高。据向中国金币总公司了解,由于彩色"北京奥运金"的加工成本比本色系列高较多,所以目前尚没有明确的价格方案。但销售方表示,为了能让更多的收藏者参与收藏,彩色"北京奥运金"的经销商批发价格应该不会超过本色的价格。而供货时间,除了本色系列已经按计划向市场发售外,彩色系列将在今年3月中下旬向市场发售。

    "北京奥运金"与"贺岁金条"及高塞尔金条相比较,投资价值到底如何呢?高塞尔金条是标准的带有公司品牌的投资性金条。投资者买这类金条基本上就是买黄金。目前高塞尔金条有2盎司、5盎司和10盎司3种规格。由于是纯粹的黄金投资,所以理论上这些金条的供应是可以无限量的。而投资者购买这类金条增值的前提是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本身的上涨。如果黄金价格下跌,则不仅不可能增值,连保值也谈不上了。而不管是"北京奥运金"还是"贺岁金条"均为限量发行的具有某种纪念主题的金条,所以尽管国际市场黄金价格的高低是决定这些金条售价的主要因素,但是由于纪念性金条发售时间相对要短,发行量较少,而求购者可能增加,其后市价格走向主要由供求关系决定。当然,"北京奥运金"与"贺岁金条"之间也有一些区别:首先是题材不同,一为奥运题材,一为中国传统的生肖题材;其次是发行量有一些区别;第三是"贺岁金条"承诺回购,而"北京奥运金"并不进行回购;第四是"贺岁金条"有5种规格,而"北京奥运金"分别是4种和3种规格;另外,彩色"奥运金"采用了造币技术工艺中的压铸和彩印技术,而"贺岁金条"采用的是传统的浇铸技术。综合各种因素分析,在售价相同或者接近的情况下,"北京奥运金"的投资价值要高于"贺岁金条",而彩色"奥运金"的投资价值要高于本色"奥运金"。

    据了解,"北京奥运金"全国限量发行。中国银行是国内独家经销"北京奥运金"的金融机构。许多消息灵通的投资者早在春节前就致电市中行95566热线询问详情,不少客户已抢先预定。据中行上海市分行有关负责人透露,凡是在中行上海分行的营业网点购买"北京奥运金"的客户,将获赠为期一年的免费保管箱服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金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