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逵价高 李鬼受宠(业界聚焦)(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07 人民网-市场报
  宋辉
李逵价高 李鬼受宠(业界聚焦)(图)
  近两年户外运动在国内兴起,人们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比如冬季人们大都选择去滑雪、冰雪探险,夏季人们则喜欢登山、攀岩、攀冰、徒步穿越等运动形式,但是户外运动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体育活动,除了对参与者自身体能的要求外,还需要所使用的户外运动装备能适应恶劣的天气和复杂的地理环境,使之成为户外运动安全保证的第一道“保护屏障”。

  目前,在我国销售的户外运动用品大都属于国际品牌,有些品牌已经有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但是户外运动尚未在我国成熟发展的情况下,一些造假、售假者开始瞄准这块刚刚开发的处女地不择手段地“开发”。应该说,假冒户外运动用品是国内的一大特点;另外,消费者对国际品牌缺乏了解,有相当数量的人盲目追求假名牌,使得户外运动的第一道“保护屏障”形同虚设。于是,国际户外运动品牌在我国消费领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

  户外用品占领国内三类市场

  据了解,北京经营户外运动装备的商家大致可以分成三类:首先是以代理国外进口产品为主,如各类运动用品开发有限公司、专营公司以及一些商贸有限公司,它们主要经营世界品牌的登山包、帐篷、睡袋、野营工具及餐具、户外服装、登山鞋等。这些国际品牌的产品,大多有专营店或在高档商厦中设店,户外运动品质量虽好,但价格偏高,一双鞋就得上千元。高昂的价格使其产品在国内的销量大大缩水。

  其次是自产自销型的户外运动品公司,既有自己的生产厂,又有自己的专柜。这种类型的商家,在各大商场都有他们的专柜,价格比大品牌略低,质量也不错,属于性价比最好的,适合普通消费群体。

  第三类就是云集在秀水、动物园、雅宝路市场以及众多野外运动用品爱好者开的小商店中的野营用品。这些商店有不少销售假冒伪劣户外运动品的,一双在贵友1000多元的鞋,在秀水市场不用四五百元就能拿下。不过,在这种地方价格便宜归便宜,但大部分是假冒产品,质量低劣。比如记者在秀水市场看到的100元左右的冲锋衣,几乎就是一件雨衣。消费者如果图便宜购买假冒伪劣户外运动品,在户外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可不是闹着玩的。因此,户外运动爱好者在享受户外运动乐趣的同时,选择正品才不会担心质量问题所带来的困扰。

  经济实力影响消费者购买力

  目前,国内户外运动品市场还处于培育时期,面对商场中琳琅满目的正品户外运动装备,消费者是否对国际品牌的认知度不够?凡是在非正规商场购买户外运动用品的消费者都有一个理由:“衣服便宜!”但值得一提的是,这类户外运动用品大都是假冒的,虽然仿造得很逼真。

  国内大多数人表示,“即使是假货又怎么样,经济实力只能达到这个水平,谁不想穿正品呢?”这些人一般不了解户外运动品的真正功能及假冒伪劣户外运动品可能对身体健康产生的负面影响。一位业余户外运动爱好者说:“完全的假货我是绝对不买,但我还是会选择一些‘水货’,我想偶尔爬爬山,大可不必花太多心思和金钱在装备上。不过,今后如果走的地方多了,就需要一双合适的专业登山鞋了,但面对众多的品牌、功能种类还需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来定。”

  据了解,只有极其专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不会购买假冒伪劣户外运动品,“既然是爱好者,就应该拒绝假冒产品。”一些户外运动爱好者大都表示,爱好和相应的装备、和个人实际经济能力是密不可分的,爱好的欲望永远在增长,装备的配备更是无底洞,而大多数人的经济实力却往往是有限的,所以对于户外装备的购置应该是切合各方面实际的需要和能力来逐步添置的。

  正品价格为何这么高

  国际户外运动正品价格为何如此高?不少消费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国际品牌的户外运动品,一件衣服1000多元都是便宜的,大部分在三四千元以上,普通消费者怎么能接受得了?”中国登山协会户外运动及俱乐部管理部主任李舒平对国外品牌的价格表示出怀疑,“一件衣服的成本有多少?它就是一个知识产权,一个版权。面对价格颇高的户外运动品,消费者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做出适当的选择。”

  “目前国内多数的户外运动品是国际品牌,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是由于成气候的国产品牌还没有出现。另外,近几年国内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数量不断增加,规范市场的标准又没有及时出台。当前,我们仅仅明确了户外运动俱乐部的准入标准,户外装备、器械的准入标准还在制订当中,其中将把户外运动场地、器材、装备的标准具体化。”李舒平指出,目前国内的消费水平和国际上这些产品的销售价格差异比较大,假货泛滥影响了正品货的价格和销量,所以国内出现了“假货泛滥,正品价高”的现象。

  其实消费者在选择户外运动品的时候,最好先对比选择一下各品牌中性价比较经济的,再看户外运动品的具体性能,如果不去自然条件恶劣的地区,也不必非买特殊面料制成的用品。

  用“水货”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假冒伪劣户外运动品泛滥的现象,中国登山协会户外运动及俱乐部管理部主任李舒平进一步分析了市面上假货存在的形式,他说:“市面上非正品货被称作‘水货’。水货也分为好几种,一种是采用来料加工剩下的尾料制作,虽然面料质量可以保证,但制作环节是不是删减却很难讲;第二种是一部分正规面料,一部分自己配置的面料,这种户外运动品平常环境下穿还可以,但到了恶劣环境下一般会出问题;最后一种是纯假,款式一模一样,其实里里外外的面料都没有按照标准规定制作,质量就可想而知了。”李舒平对假货泛滥表示出担忧:“有些东西绝对不能有问题,比如绳索、上升器、下降器,这类户外装备如果质量不过关,可能有生命危险。”

  “户外运动爱好者配置水货,虽然不能肯定说会造成事故,但是装备质量达不到标准,它也发挥不出应有的功能,比如登山鞋鞋底质量不好,容易滑,就会对户外运动爱好者带来一些不利因素。假冒伪劣户外运动品,如服装、鞋、帐篷等等,我们国内的水货太多,我和一些业内资深人士谨慎地统计过,国内一年的户外运动品产值至少在8000万元,其中还没有把假冒伪劣产品算在当中。”

  购户外用品须考虑商家信誉

  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田有年提醒消费者,“商业信誉包括货源渠道、经营者的专业知识和鉴别能力、经营理念、售后服务。其中后两点很重要,不同的经营理念导致不同的行为,有些商家的信念就是惟利是图,而有些商家确实希望能为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的产品,希望在国内的户外运动行业有所作为,这些理念会导致经营行为的根本差别。还有售后服务,购买产品不要单看价格,要问问商家能够提供怎样的售后保障。”

  在目前国际品牌的户外运动用品货源途径比较混乱、产品良莠不齐的情况下,假冒伪劣户外运动用品在市场中占有一定比例。某些经销商、专营店以及户外运动俱乐部将假冒品掺杂在众多正品当中,然后抬高其价格,这是售假者欺骗消费者的惯用手段之一。一些服装市场中的商贩以销售假货为主,而为数不少的消费者也经常光顾这种地方。值得一提的是,假冒用品基本都是国际品牌。

  此外,有些商家没有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知识和经验背景,这容易误导消费者。消费者应学会保护自己的利益,一旦发现重要的产品质量问题时,应及时和商家取得联系,同时要求合理的售后保障,包括修理、更换、退货等。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应该拒绝假冒户外运动用品,才会拥有安全的保护屏障。

  《市场报》 (2005年03月04日 第二十三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