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要承认企业家的贡献(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23:46 中国企业报
要承认企业家的贡献(图)
  【记者宋西林北京报道】去年一场有关国有产权改革的争论有了阶段性结果:国资委明确表态,大型国企不能搞MBO,即管理层收购,并同时表示,一些中小国企MBO探索亦要区别情况,在明确国有资产出资人后方可规范进行。然而,这场争论并未就此结束。它在企业界和学术界引发了更深层次的反思与激辩。在2005中国脑库年会上,记者亲历了这一幕。

  有观点认为,去年“顾郎之争”的深层背景是,对有贡献的国有企业家作出评价并给予股权方式的长期激励的问题,与许多没有作出贡献、想利用这种方式给自己捞钱、捞好处的问题混在一起,由此引起社会的极大反响。

  对此,绝大部分与会学者认同要承认企业家的贡献。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提出,如果我们对企业家进入人力资本市场导致的差异不想认账,市场经济这条路就很难走下去。

  此间,也有企业家提出质疑:国有企业的股权可以卖给谁?既然股权多元化是我们的目标。现在规定,大企业不搞MBO,把不能卖给谁明确了。国际上管理层收购、持股已成为潮流,我们的股权多元化只能卖给外国人、私营业主,难道就不能让柳传志、李东升这样的人持股吗?

  给企业家一个比较公正的市场定价。这是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赵晓的观点。他认为,在国有企业改革中,通过合约的改变,使一般经营者能够获得股权,这是好的产权变革,是一个好的合约的界定,这是市场经济竞争的必然结果。从我国大部分的情况来看,应该是可以适合的。他说,企业的根本问题首先是如何选人,第二是激励,第三是监控。其中选人是最为关键的。

  就如何实现企业家的价值回报,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副秘书长郭万达提出,企业家的回报和企业家的价值一定要通过市场来实现。关键是怎样推向市场,怎么样实现回报。难点是怎样界定企业家贡献的比例。大家比较看中的是谁拿了多少,靠什么来评价。其实更重要是过程。这个过程就是反复强调的一套制度。即坚持定价、估价、交易和监督制度四位一体。

  此间,有专家表示,一个明晰化的产权制度,对于企业家非常重要。但由于国有产权的全民所有,实际上没有一个真正的代表人,而真正的代表人是政府,政府、官员在行使所有权的时候,并不对资产的风险承担后果。伯乐没有动机选择千里马,选择一匹好的千里马,与选择劣马对他来讲无关紧要。在没有风险的产权主体情况下,千里马和所谓的企业家就出现两种情况:你不管他,一方面显示很有能力,另外一方面显示国有资产流失;如果管他,可能就管死了。因此,企业家是重要的,但企业家的产生还要有一个明晰的产权制度。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