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钢材价格今年看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7: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由于宝钢“被迫”接受国际矿业巨头“大幅涨价”的要求

  中国最大钢铁企业宝钢集团于2月最后一天在其网站上正式发布信息,宣布其与世界上最主要的2家铁矿石生产商已就年度矿价达成最后协议,价格涨幅为71.5%。这一涨幅与此前日本新日铁与矿业巨头率先“锁定”的价格涨幅完全一致。

  业内人士指出,宝钢代表中国钢厂达成的这一协议表明:中国钢铁业已“被迫”接受了国际矿业巨头“大幅涨价”的要求;中国在国际铁矿石市场上的采购份额大幅提升,但是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格局在短期内还难有根本改变。

  目前,中下游各行业对此仍在观望状态,造船业、汽车业以及零配件制造业等也将面临新一轮涨价带来的压力。
国内钢材价格今年看涨(图)

  铁矿大涨 钢铁生产成本飙升

  按传统,亚洲地区铁矿石进口主导价主要由日本钢厂与矿石巨头之间的谈判结果确定。起初,日本新日铁公司与巴西CVRD公司达成了2005年度铁矿石“全球第一价”涨幅为71.5%后,韩国浦项公司首先接受了这一结果;而宝钢仍在犹豫,他们甚至发表公开的看法,认为这一涨幅“超出了钢铁业能承受的范围,必将对全球钢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并表示将继续与矿石供应商进行谈判,努力寻求一个双方可接受的价格方案。

  但经过上周的艰难谈判,宝钢最终接受了“新日铁-CVRD”锁定的价格涨幅。据其网上信息,宝钢与CVRD和澳大利亚哈默斯利铁矿公司达成一致协议,接受铁矿价格上涨71.5%。根据宝钢此前发表的看法,这一谈判结果对宝钢而言明显是“十分无奈”的。有分析师称,如果按2004年进口数据推算,这一涨价将侵蚀中国钢铁行业三成的利润。

  初步估算,执行新价格将使每吨生铁的生产成本上涨240元人民币左右。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涨价幅度太大,一时都难以接受。目前,以铁矿石为主的原材料上涨已经给国内钢材价格产生影响,2005年元旦至今,上海市场建筑钢材的价格已经比2004年底上涨了约100-150元/吨;由于目前各地流通商对节后市场预期较高,钢材价格可能将持续上扬。

  中国产钢量虽大却无话语权

  按照中国钢铁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50%的铁矿石依赖进口,是世界上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国。从2000年的6997万吨到2005年预计的1.7亿-1.8亿吨,中国已占世界海运量的41%。

  然而,作为世界上惟一年产钢超过两亿吨的国家,中国在进口铁矿石上却没有了话语权。中国目前有铁矿石进口企业523家。五矿商会会长陈浩然曾对媒体指出,由于盲目进口、恶性竞争而引起的市场秩序的混乱,让中国丧失了作为铁矿石大买家的优势地位。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众多国内企业缺乏必要的统一协调和自律,一些企业对国内铁矿石价格人为炒作,造成了铁矿石价格的“虚高”,给今年的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本报记者李晓莉

  :中国钢产增长今年预计放缓

  本报讯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谢企华认为中国今年的钢铁产出增长率预计将放缓一半。谢企华称,预计中国今年的钢铁产量将增长10%,达到3亿吨左右,增幅将低于2004年的23%。

  作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会长,谢企华指出,钢铁产量增长与航运和机械等行业的发展紧密相关,今年对建筑钢材的需求将放缓,而对高附加值产品的需求将增长,包括对汽车钢材的需求。

  (李晓莉)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