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电影院走进都市生活(行业话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12 人民网-市场报
  廖仲毛
汽车电影院走进都市生活(行业话题)(图)
通用汽车影院

  开着汽车去汽车电影院看电影,跟小时候带着个凳子去看露天电影相比,有一些相似,但感觉肯定不同。最大的好处是不用下车就可以观看。最大的特点是,它代表着一种时尚。

  世界上第一家汽车电影院于1933年在美国新泽西州建成开张。它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停车场,可容纳400辆汽车,四面挡有围墙。广场前方挂上银幕,银幕面积40×30米,场内立着许多装有耳机插头的柱子。观众开着汽车进人场内,停在柱子旁边,坐在车内,插上耳机,就可以看电影了。这种汽车电影院既新奇又方便,很快便风靡全美。1952年美国有5000座汽车电影院,而到1959年已发展到2万座。60年代,美国汽车电影院一度衰落,近年来由于提高了影片质量,增设了服务项目,又有所发展。目前美国大约有4000座汽车电影院。

  上个世纪的80年代以后,汽车电影院在全世界很多发达国家迅速发展起来。它们通常坐落在城市附近的干道两旁、海滨或旅游胜地。现在,正规的汽车电影院一般会同时放映多部电影。当你的汽车开到入口处时,会看到霓虹灯招牌显示的当天上映的电影片名。通过售票口时,服务员会问你要看哪一部,票上会注明停车位和相应的频道号码。当你把车开到相应的位置,打开汽车上的音响,调到票上注明的频道,电影的声音就出来,效果跟放CD牒片差不多。

  随着国内的私家车的不断增多,中国第一家汽车电影院也在1999年3月亮相于京城枫花园。不过中国人真正开始注目这家汽车电影院是在2003年的抗击非典期间。当非典对北京旅游和娱乐业构成巨大冲击时,这家汽车电影院却迎来了少有的好时光,每天晚上都宾客迎门,最少的一天都有80辆车。这家电影院老板王岐顺说:“除了非典时期,也只有情人节才有这么多人。”

  枫花园汽车电影院占地6.6万平方米,能容纳100辆汽车。该电影院更注重营造休闲环境。别具一格的啤酒花园,轻松的背景音乐,以及燃烧的篝火增添了野外的情趣。全钢铸造的超大屏幕,呈向前倾斜状。停车场按照科学设计,使各个角度的观众都能看到完美的影象。一流的设备使观众在良好的视觉中,把电影声音引进汽车小包间内,音量大小由观众自己调节。看到精彩片段时,观众不再是报以热烈的掌声,而是汽车喇叭齐鸣的声音,气势非凡。每辆车还配给一个萤光棒,如果需要什幺,可以用萤光棒向服务员示意。观众可以一边看电影,一边品尝新鲜的烧烤、老玉米、羊肉串或各式水果和中外点心。每部车的票价是80元,如果坐满四人,每人每次消费才20元。

  汽车电影院的兴起,与汽车工业的发展息息相关。2002年初,北京每百户家庭拥有轿车12辆,有人称北京已进入了“汽车社会”。上海也正在建造这样的汽车电影院,据沪上有关媒体报道,2005年,一个占地500亩的汽车主题公园将落户浦东,该汽车主题公园里面将建有汽车博物馆、汽车电影院等设施。可以预见,不出几年,国内的大城市都会出现这样的汽车电影院。

  黑格尔说:“历史总爱不断重复着自己。”只不过每一次重复都是一次提高。十多年前,当汽车电影院在韩国风行时,当地媒体评论说这是源于人们心态中的一种复古情调。其实,在我国,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在夜空下,与家人或朋友一起,坐在车里看电影,很自然地会联想起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看露天电影的情景。当你开着自己的车停在车位上,就像童年看露天电影时,坐在长条凳或拣来的砖块上一样,快乐会不经意地溢满心间。与看露天电影不同的是,在自己的汽车上,没有酷暑和蚊虫的困扰,更不用担心突然下雨。每一辆车之间互相隔开,又仿佛坐在高档电影院内的包箱中。这不仅仅是惬意,还多少有点诗意。

  如果你是有车一族,你也许已经心动或行动了。如果你暂时没有车,不要紧,找个有车的朋友,也去潇洒走一回。

  《市场报》 (2005年03月01日 第十六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