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财窍门:就餐出意外也可买保险(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20: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青 通讯员 赵奇本报讯在餐馆吃饭遇上火灾、爆炸、发生食物中毒或者不小心摔伤、烫伤也能赔?本月25日,华安保险针对国内400万餐饮业主推出餐饮业综合保险。截至24日,在试推行期间全国已有近200位餐饮企业购买了这个险种。

  据了解,华安推出的一揽子综合保险套餐,包括餐饮场所责任保险、财产损失保险、营业中断损失保险、雇主责任保险、现金保险及餐饮场所停车场责任保险6个险种。

  此前,美亚保险广州分公司曾推出过一款主要针对包括餐饮业在内的中小型企业的名为“工商通保”的保险产品,它的承保范围也主要是针对餐饮业中的涉及财产损失、由盗窃及抢劫造成的财产损失、租金损失、现金损失、公众责任及人身意外等。中国人保也有比较细致的餐饮场所责任保险条款,保险对象为固定场所的餐饮单位,其保险责任主要包括在被保险人的餐饮场所内,因疏忽或过失造成第三者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病患或人身伤亡。

  业内人士表示,公众责任险也是餐饮业规避风险的一种有效途径,但尽管近年来如中百商厦火灾等特大事件频发,矿山、商场、餐厅等高危行业或公众营业场所对公众责任险的投保率却极低。特别是在人流密集的餐饮业,大部分餐饮经营者仍然缺乏风险意识。

  (李青 赵奇)———理财分析———

  年交保费 1800元 最高赔偿50万元

  华安针对餐饮业新推的一揽子保险计划保障范围相对较全面。据了解,这一餐饮保险分为基本保障和优越保障两种计划,其中,基本保障也叫“食客安心”保险,是一种餐饮场所责任保险,包括5种意外事故中对食客造成的赔偿责任:一是火灾、爆炸;二是食物中毒,包括他人投毒;三是摔伤、烫伤、撞伤、砸伤;四是电梯、升降机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五是广告牌、霓虹灯、装饰物发生意外事故等。该保险基本上囊括了餐饮企业所面临的主要责任风险。

  案例:

  以一间营业面积280平方米的小型中式快餐馆为例。此类餐厅多为租赁性质、简单装修、资金投入不大,投保财产险兴趣不大,但这类餐厅人流量大,业主担心拥挤、次序混乱或服务疏忽可能会造成顾客摔倒、烫伤等索赔事故。这种情况下,餐饮业主投保一份餐饮场所责任险,一年保费支出大约为1800元。在发生食客受伤事故时,每人可最多从保险公司得到10万元的赔偿,其中医疗费用限额为5000元。每一份保单的最高赔偿限额为50万元。餐馆可根据客流情况投保一份或多份。

  图:外出就餐也有风险
理财窍门:就餐出意外也可买保险(图)

  大中型餐馆 可投综合险

  在基本保障之外,保险公司建议大中型餐馆可投保餐饮业综合保险。

  案例:

  以一家营业面积2000平方米、拥有100名员工的大型中餐馆为例。由于餐馆是自购房,规模较大,餐馆业主希望能过保险公司转嫁大部分风险。这种情况下,业主可投保包括餐饮场所责任保险、财产损失保险、营业中断损失保险、现金保险、雇主责任保险和停车场责任保险在内的餐饮业综合保险。这样的一张保单每年保费大约5万多元,累计赔偿限额为1150万元。包括100万限额、每人最高赔偿20万元的责任保险,700万元的财产损失险、每位员工赔偿限额确定为10万元,累计赔偿1000万元的雇主责任险、保额15万元的现金保险、每月定额补偿限额为1万元,赔偿期为三个月的营业中断保险,以及每次事故赔偿20万元,一年累计赔偿50万元的停车场责任险。

  ———特别提醒———

  就餐财物被盗不保

  但餐饮险也并非一切都保。以华安新推的险种为例,据保险公司介绍,食品、饮料掺有异物;食源性疾病(如腹泻);外卖食品或饮料;食客的财产损失;营业期间的现金被盗;雇员上、下班途中的风险;雇员受伤的医疗费;车辆被盗等情况不在保险范围内。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