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地下钱庄V.S.反洗钱 > 正文
 

地下钱庄危及中国金融秩序 中国用疏导政策打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13 经济参考报

  2004年2月24日,公安部新闻发布会宣布,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在2004年4月至12月开展的打击地下钱庄违法犯罪联合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统计显示,联合行动期间各地共组织专项打击行动479次,打掉地下钱庄及非法买卖外汇交易窝点155个,涉案金额125亿元人民币,缴获现金折合人民币1.1亿元,冻结存折及银行账户460个,冻结资金4200万元人民币,罚款金额1943万元人民币。

  此前不久,中国在“聚国际力量打击清洗黑钱”国际会议上公开表示,中国积极开展反洗钱及反恐融资领域的国际合作,已成为在这两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

  从有关政策看,中国的金融部门正在试探一条以疏导为主的打击地下钱庄的道路。

  地下钱庄危及中国金融秩序

  2004年8月15日,汕头“许鹏展地下钱庄”案在广东江门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据相关媒体报道,许鹏展的地下钱庄在汕头市金信大厦13层。表面上,这只是一个设施再普通不过的写字间,而经办此案的汕头海关官员告诉记者,“每天从这里出入的现金量要远远超过国内许多银行的地方分行”。

  地下钱庄的主要“资产”是许鹏展以汕头市金园区新兴鸿展农副产品商行等20多个空壳公司名义在几个银行开设的20多个账户,由于钱庄资金往来量巨大,为了不让人看出破绽,许鹏展需要频繁地更换账户。每换几个新账户,他就逐步从老账户里把资金转到新账户上来。

  许鹏展钱庄的另一个账户设在香港。是许氏走私集团在香港控制的中盛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下面的“永富”账户。

  每天近千万元的现金流便迅速在汕头与香港两地的账户运转开。业内人士透露,只要资金链畅通,地下钱庄就是无本生意。

  每天上午9时左右,许鹏展定时与在深圳的一家地下钱庄联系,商定当天的外汇汇率,接下来再由他与境内购汇客户商定汇率。然后,购汇客户将境外受益方的银行名称、账号、购汇金额等资料传真到许鹏展的“地下钱庄”,经许签名确认后再将资料传真给中盛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由“永富”账户将外汇汇入客户指定的境外账号。

  “8.15”专案组的一位官员事后回忆说,当警方把金信大厦包围的时候,许鹏展和差不多全部的钱庄成员正在办公室里等一笔没有到位的付款,“大概有两个亿”。

  外汇局专家介绍说,地下钱庄给金融秩序带来的危害很大,一是冲击金融市场秩序,影响金融政策的有效性。二是为众多企业偷逃税费提供了资金外逃的地下通道,使国家税收蒙受极大损失,侵蚀了国家的财政基源;三是为洗钱提供了方便,而助长贪污、走私、贩毒、骗税、侵吞国有资产等上游犯罪行为。

  地下钱庄何以风行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专家介绍,地下钱庄产生的根本原因,首先是由于地下经济活动本身产生的需求只能通过地下钱庄得到满足;其次,当前我国外汇管理体制遵循真实性和合法性并存的原则,使得部分外汇需求还无法从正规渠道得到满足;再者,地下钱庄手续简便、效率较高,也分流了一部分正常的银行业务。

  首先,韩币、台币等非自由兑换货币与人民币的兑换渠道不畅,导致一些需要人民币资金的外资企业转而通过地下钱庄寻求货币兑换。

  其次,通常情况下非法买卖价高于对应的银行价格,故赚取汇差成为外汇非法交易的主要原动力。

  再者,从事走私的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通过非法买卖外汇活动将出售走私货物所得的人民币款项转换成外币进行支付。如厦门远华走私案的“东石丽”地下钱庄等均成了走私集团取得外汇资金进行境外结算的主要货源渠道。

  此外,不法分子通过地下钱庄将人民币兑换成外汇汇出境外,并以出口货款名义汇回境内结汇,以骗取出口退税。

  最后,不法分子通过地下钱庄将人民币兑换成外汇,并汇回境内用作外商投资,形成虚假外商投资;此外,部分境内人员为出境参与境外的赌博活动,往往通过地下钱庄来筹措外币赌资、中国高管贪污后出逃的资金也极有可能从地下钱庄中“倒腾”出去。

  中国反洗钱行动正在进行中

  2月16至17日,逾400名来自海外、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商界及相关行业的专家、专业人士及从业人员,出席了由香港特别行政区保安局禁毒处及禁毒常务委员会合办的“聚国际力量打击清洗黑钱”国际会议。

  这次会议最后形成的九个决议焦点是通过全球反洗钱联盟,联手共同打击通过洗钱途径获取恐怖融资的恐怖分子。

  作为中国内地的代表,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若谷表示,如果进展顺利,中国将会在今年年中成为国际著名反洗钱组织——“打击清洗黑钱财务行动特别组织”(FATF)的正式成员。

  2月24日,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05年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继续保持对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切实加大对重大地下钱庄案件的督办力度,进一步健全反洗钱协作机制。同时,将加强政策引导和宣传工作,完善相关法律,形成全社会反洗钱和打击地下钱庄的氛围,努力维护我国经济稳定和金融安全。

  从目前状况看来,我国在外汇领域,已初步形成了银行、外汇局和公安等执法部门三位一体的反洗钱工作机制,有效地遏制和打击了外汇领域的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

  堵还是疏:中国反洗钱之路如何走

  反洗钱,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不容置疑的任务,但对于正常的外汇需求,如果仍然采取“堵”而不是“疏”的方式,就收效甚微了。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张曙光认为,地下钱庄打而不死,甚至火爆发展,反观中国的金融,制度性缺陷凸显:一是银行体系不合理,外汇的合理需求没有都方便顺畅的机构来办理,繁缛的手续和过高的门槛把中小企业和个人的需求挡在了门外;二是外汇管制太严格,国家外汇储备量到底多少是合理的,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如果以紧缩来牺牲市场和忽视市场需求,那么就需要做一定的改变;三是银行的经营机制没理顺,有空白点就有人来填补,有需求就有市场,靠打压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贺力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金融缺乏一个完整的、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系统,造成资金在社会中的流通不畅,资金利用率非常低。如果决策层根本不考虑这个问题,或者根深蒂固地认为发展民间金融机构就会扰乱金融秩序,就会影响银行的效益,那么本着这种思想来推进改革就困难了,所以决策层的认识是非常重要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应尽快改革现有结售汇制度,变对外贸企业实行强制结售汇为比例结售汇,同时继续较大幅度放松居民携带外汇出境限额。毕竟综合国力的提升已使中国没必要再将所用民间外汇完全转化为国家的“储备”资源。

  当然,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打击地下钱庄的手段中,属于“疏”的手段正在逐步增多: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简化贸易核销手续,提高企业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扩大企业外汇收支的自主性,采取灵活多样的管理措施,尽量满足企业外汇收支合理需求;提高个人境外留学供汇标准,允许个人境内人民币卡在新加坡、泰国、韩国使用,允许个人办理贸易项下外汇收付等。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非法买卖外汇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

  作者: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下钱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