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丰田突然决定换掌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03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付晔
丰田突然决定换掌门(图)
渡边捷昭(左)与张富士夫

  高层人事调整震惊业界

  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公司近日进行震惊业界的高层人事调整,现年62岁的渡边捷昭出人意料地成为“丰田王朝”的新掌门,现任社长、68岁的张富士夫由台前走向幕后担任副董事长,董事长奥田硕则继续留任。与此同时,名誉会长丰田章一郎之子丰田章男等8人则由公司常务董事晋升为副总裁(副社长)。6月份的股东大会之后,丰田将正式宣布上述任命。

  渡边捷昭个子较小,语速很快,现为丰田公司副总裁。他阅历丰富,曾负责管理丰田汽车的一家大型工厂以及整个集团公司的零部件和原材料采购,先后担任过部门经理、厂长、企业策划部主任等职。在丰田章一郎担任社长时,渡边捷昭是公司秘书长,被外界视为公司总裁候选人之一。但随着张富士夫走马上任,渡边捷昭一度失宠,好在他及时调整心态并以出色的表现很快成为副总裁。由于与丰田家族交往颇深,他对丰田章男关心备至,两人情同手足,关系甚笃。因此,熟知内情的人认为,作为丰田章男就任社长之前的过渡人物,渡边捷昭是丰田章一郎最放心的人选。

  重任在肩要超通用

  丰田公司选择渡边捷昭还有更深层的考虑。近几年,丰田公司的海外业务规模急剧扩大,金融、房地产等业务也迅速发展。丰田计划到2006年,将汽车年产量从2004年的750万增加到850万,向通用汽车“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地位发起挑战,并最终在2010年称霸全球。但这个宏伟的计划也潜伏着极大的风险。丰田公司向来以物美价廉、品质优异而独树一帜,如果因盲目扩大版图和生产规模而导致产品质量下降,对丰田公司来说,则会得不偿失。因此,渡边捷昭接替张富士夫表明,丰田在迈向跨国企业的道路上,始终有种危机感,更不希望在追求增长的过程中牺牲质量和效率。“为了实现丰田公司2010年称霸世界的宏伟目标,我的责任就是为此打下雄厚基础。”渡边捷昭的这番话正是丰田公司“稳字优先”发展战略的真实体现。

  丰田章男继续接受锻炼

  有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不让丰田章男直接出任社长一职,除了要继续锻炼其工作能力外,丰田公司还有一种考虑,那就是让丰田员工时刻保持奋进心态。如果丰田章男过早地上任,员工就会认为大局已定,由此产生懈怠情绪,这将对丰田公司的宏图大业有害无益。

  此外,尽管现年48岁的丰田章男是丰田家族中最晚进入公司高层的人,但他有望成为丰田家族中最年轻的社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快的话,丰田章男将在两年后登上社长宝座。

  《环球时报》 (2005年02月16日 第十二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