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美三星合作,究竟谁在妥协?(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6: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天签订涉及人民币20亿元的产品合作协议,业界不禁疑惑———国美三星究竟谁在妥协?

  本报讯记者 吴江 报道:因“合同外收费纷争”引发的国美与三星角力事件又有了新动向,昨日,国美集团采销中心总经理李俊涛、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营销总裁许琪烈在北京正式签订2005年战略协议,产品合作意向为人民币20亿元。

  不约而同回避争拗

  国美、三星均认同此举标志2005年战略合作正式启动的说法,但业界不少人认为,前几天还有消息称双方“争拗未平”,如今却异口同声,显然是达成了某种妥协。而对于闹得沸沸扬扬的收费纷争,李俊涛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即便夫妻也会有摩擦,厂商之间有磨擦也是必然的,但国美与三星并不存在那么严重的冲突。“本来想在春节后才公布与三星合作计划,不过看来节前出台更能给各界一个交代。”李俊涛试图用“树大招风”概括近来的遭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美高层则回避了“三星否认许琪烈声明”这样的事件,他表示之前双方高层一直在谈采购和合作问题,很多细节确实需要时间去谈妥,而这次签订这样一份协议已经证明了双方立场。

  三星市场部经理刘然在受访时虽对先前轰轰烈烈的事件不予直接否认,但基本上也是只字不提,仅表示目前与国美的关系应该以双方联合签订的战略协议为前提。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昨日两家企业签约场面看,国美电器采销中心总监何阳青、陈云龙、刘飞,战略合作部经理肖鹏,企划部经理李松松;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营销副总裁姜泰隆,中国总部大客户总监崔元硕、王鹏,经理金升河、王建民,市场部总经理韩昌镐、经理刘然等双方高管均悉数到场,而对外基调也大致相当,事前达成“默契”之说当非空穴来风,只不过这完全是不可公告的“商业秘密”。
国美三星合作,究竟谁在妥协?(组图)
国美三星合作,究竟谁在妥协?(组图)
  图:李俊涛(左图)、许琪烈(右图),这对昔日的竞争对手,如今又成了合作伙伴

  三星不会撒手国美

  “三星不是格力,国美不可能顺着性子说放就放。”市场观察人士对此看法出奇一致。在昨日的签约仪式上,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营销总裁许琪烈也透露,三星电子在中国的营业额正以每年50%的幅度递增。李俊涛也直言,三星是一个拥有独自研发能力的企业,三星电子高端产品在国美的销售量正在大幅度递增。此次双方合作涵盖范围相当广泛:手机6.2亿元、AV5.2亿元、空调3亿元、冰洗3亿元、IT数码2.6亿元,合计人民币20亿元。

  “在有利可图的前提下,三星也不会贸然撒手国美。”观察人士进一步指出,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国美不断扩张的门店也是三星可以借用的重要渠道资源。据国美和三星高层人士透露,2005年,为了更好地与厂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国美电器成立了战略合作部,三星电子也设立了类似职能的大客户服务部。李俊涛更表示,将通过这两个部门巩固双方开放式战略合作。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