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6000亿外汇储备从中受惠(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0:05 北京现代商报
中国6000亿外汇储备从中受惠(图)
刘佳/图 J089

  商报讯 (记者 张培娟)

  昨天凌晨,美联储将银行间短期拆借利率提高了0.25个百分点,达到2.5%,这已经是去年6月30日以来第六次提高利率。而美联储透露,这种趋势还将持续下去。值得关注的是,以美国国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6000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会从中受惠多少呢?

  此前有人士指出,中国6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有80%是美元资产,其中大部分又用来购买了美国国债,美元的下跌必然带来外汇储备缩水。那么,美元加息是否会减少外汇储备缩水的损失呢?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易宪容认为,从理论上讲,美联储加息会导致美元汇率上涨,从而有利于减轻我国外汇储备缩水的压力,但外汇走势并不完全是与利率挂钩的,所以美元的再次升息能否缓解我国外汇储备的缩水还很难说。

  而在得知美国又一次加息的消息后,正在牙买加出席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对于美联储宣布加息表示欢迎,认为此举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至于是否会舒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周小川认为,因为不排除热钱流往美国,相信可以减小一些压力。

  S051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