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过期药品有四害(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1:17 经济参考报
  近日,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宣武分局与北京天天好大药房联手开展“全民安全用药,清理家庭小药箱”的活动一启动,就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据统计,目前,先后参与置换过期药品的人多达5万多人,回收过期药品3000多种、5000多公斤,其中竟有不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药品。那么,过期药品有哪些危害,该如何识别过期药品呢?

  医院大药方给药品囤积提供“货源”

  北京市天天好大药房药店副总经理谢骁威告诉记者,不少人手中的过期药都是病人出院时医生开出来的,医生给病人开了一大堆药,病人吃不了,扔了又觉得可惜,药品就这样积攒了下来。

  公费医疗给医院多开药、开好药提供了适宜的土壤。北京市药监局宣武分局局长陈子平告诉记者,由于患者属于公费医疗范畴,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医生就给病人开大处方,远远超出了病人对药品的需求量。另外,病人也会利用公费医疗的有利条件,给自己搞一个家庭小药箱。业内人士认为,过期药品囤积现象,实质上暴露出我国公费医疗制度中存在的一些缺陷。

  除医院开药途径外,也有一些人喜欢从零售药店买药,自己搞个小药箱,生病时用起来比较方便,但却疏于定期检查箱内药品是否过期及时清除,积攒下不少过期药品。

  服用过期药品危害是多方面的

  不少人认为,药品过期了没关系,多服几片就行了。中日友好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常明告诉记者,这是一个误区,过期药品若大剂量的服用,极有可能加大药品的毒副作用。他说,过期药品的危害主要有以下4点:

  其一,药品过期后其有效成分含量降低,药品发挥不出原来的药效。有时,甚至还会导致药品化学成分的改变,对人体产生损害。比如,维生素C在空气中放置时间过长,容易被氧化,而氧化后的VC对人体有害。磺胺类、青霉素类药品过期,则容易引发过敏和休克。

  其二,药品存放的温度不能达标,药品自身可能分解出一些有害杂质,这些杂质对人体容易造成一定危害。

  其三,药品长期存放在干燥的地方会脱水;存放在潮湿处,药品也会吸潮。吸潮或脱水后药品进入人体内会不分解,因此,人体吸收不到有效成,“吃了等于白吃”。

  其四,冲剂、蜜丸等加入赋型剂的药品,在一定温度下会发生霉变,滋生细菌,而这种霉变是用肉眼难以识辨的。

  药品有效期均经过严格论证

  常明说,药品的有效期都黑纸白字地写在说明书上。据她介绍,药品的有效期是经过实验,严格测算出来的。例如,国家预测某药品的有效期为2年,必须要把该药品放置满2年,然后,再检查其杂质含量是否超标,药品的有效成分是否得以保证。目前,所有上市的药品有效期一般都在1-5年内。常明建议,病人在买药、用药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家中存放的药品不可过多,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就该清理一次家庭小药箱,将已过有效期的药品清除掉,不可只图方便而将就服用,贻害了自己的身体。
过期药品有四害(组图)
  杭州药监局在武林广场举行“安全用药清理家庭药箱”活动,现场除了有专家讲解安全用药知识、免费测量血压等活动外,还专设柜台回收过期药品。
过期药品有四害(组图)
医院大处方给家庭药品囤积带来便利(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