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新不足阻碍旅游保险普及(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3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创新不足阻碍旅游保险普及(图)
人性化的旅游保险令假期出游更有保障。 新华社发

  刚刚过去的东南亚海啸事件并没有打消人们对春节假期外出旅游的渴望,但受到它的影响,“给自己买一份旅游保险”这个话题却在近期空前活跃起来。

  来自某国有旅行社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元旦以来,几乎50%以上来咨询旅游项目的客户都会主动询问关于旅游保险的安排,这个比例比东南亚海啸事件发生之前增长了近一倍。而多家保险公司都表示,节前主动购买旅游保险的游客数量大大增加。而为了迎合市场的需要,包括中宏人寿、中国人保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都纷纷推出了新的旅游保险。

  产品设计不够人性化

  尽管旅游保险种类增加了,但这似乎并没有给消费者带来方便。记者昨日就听到了这样的牢骚:在一个旅行社营业部,一位打算和妻子过年一起去哈尔滨看冰雕的高先生抱怨,面前一堆大大小小保险公司提供的旅游保险单令人眼花缭乱,表面上看起来好像都差不多,基本没有独具特色的产品。旅行社作为保险公司的代理商,也很难给出一个专业的选择建议。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大保险公司推出的旅游保险承保范围实际上只包括旅客乘坐交通工具时发生的意外伤害,而正式包含有“旅行保险”字样、保障旅游全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的产品却不多。另外,从赔偿范围来看,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旅游保险责任范围主要包括人身意外和医疗两大项,即赔偿范围包括身故、医疗费用、遗体运送费用等。但很少有保险公司提供保障更全面、更人性化的产品。

  一些游客反映,出游者在游程中的风险很多,包括个人随身财产损失、突发事件影响行程(航班延误、证件丢失等情况造成的损失等)以及第三者责任风险等。但这些风险大多没有被纳入保障范围。另外,对不少自助游的旅客而言,往往热衷攀岩、探险、自驾车等风险较高的项目。但现有的多数旅游保险产品均在保单除外责任一栏上列明这些高风险活动不在保障范围内。这显然是保险公司为防止高风险设立的高门槛,但同时亦将大多数自助游者拒之门外。

  外资险企已先行一步

  据记者了解,广东是旅游大省,目前旅游者获得保障主要有两种方式:旅行社投保旅行社责任险、游客自行投保各类旅游意外险。但从目前看,前者的保障程度较低,而后者的发展则十分缓慢。据记者了解,目前有近八成出游者没有购买旅游保险,这除了公众的保险意识尚待提高外,保险产品缺乏新意,不能全方位满足出游者的需求是另一重要原因。

  不过,可喜的是,一些新锐的外资保险公司已瞄准了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并逐渐开发出一些有特色的产品。例如,美国国旗集团在中国的独资保险公司—美亚保险在广州推出“伴你遨游”系列旅游保险产品,基本涵盖了游客在旅途中可能遇到的绝大部分风险因素。记者注意到,美亚这一险种承保范围包含了蹦极跳、攀岩、潜水、滑雪等热门体育运动。

  据记者了解,包括旅游保险在内的各类交通意外险均是各大保险公司激烈竞争的险种。美亚保险等外资公司的新产品能否激活保险公司的创新意识,为意外险市场增添活力?消费者正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谢美琴(来源:南方日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