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产证将可在一个窗口办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43 金羊网-新快报
  去年广州十区发证近70万本,今年办理工作将再提速

  新快报记者 黄颖 通讯员 穗房宣

  日前,记者由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得到最新消息:据统计,2004年,广州市原八区有近44万本房产证发放到市民手里,比2003年增长了11.7%,全部十区发证更接近70万份。

  而在2004年度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负责发放房产证的广州市房地产交易所登记所所长谭晓宁表示,今年交易登记所将继续优化业务程序,加快房产证办证速度。实现进一步的电子化后,市民办证可在一个窗口完成所有服务。另外,二手房办证话事权在今年将进一步下放到区,海珠、白云和黄埔三区的二手房办证可直接到区国土房管局办理。

  去年房产证发放量增长超10

  %谭晓宁表示,2004年交易登记所办理了广州市八区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7.7万份,比2003年增长15.5%,办理房地产权证43.82万本,比2003年增长11.7%,合计核发权属证明51.56万份,比2003年增长12.3%,超过2004年初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制定的发放50万份的目标。另据统计,广州市十区核发权属证明达69.38万份,十区二市共核发权属证明73.97万份。
房产证将可在一个窗口办妥(图)
而在权属登记业务中,办理房地产权属登记收件370568宗,结案314737宗,缮证438295本,发证414127本,分别比2003年增长41.7%、28.3%、11.7%和5.6%。

  去年房产证发放再次有较大提速。图为某小区业主在收楼的同时就拿到房产证。子文/图

  可望一个窗口完成任何服务

  谭晓宁表示,今年市交易登记所将继续优化房产证办证程序和服务。其中包括逐步实现电子影像收件,实现电子档案办案,使市民在任何一个办证窗口都能办理任何服务。

  另外,交易登记所将在完成各业务板块内的整合的基础上,实现业务板块之间的整合。如今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房屋管理系统一期建设投入使用后,交易登记所将考虑进行一手房办房产证的初始登记、过户一体化的改革,即考虑把大确权和交易过户再进行整合,加快办房产证的速度。

  不过,谭晓宁也表示,交易登记所加快办证速度还要有其他部门的配合。如二手房办证要实现交易过户和按揭抵押两业务同步进行,必须要有银行的配合,在办理交易过户时同期发放贷款。

  二手办证年内再下放三区

  去年中,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首次将二手房办证业务下放到区,芳村区成为最先受惠的一个。结果证明,二手房办证下放到区后大大提高了广大市民的办证方便程度和办证速度。而据透露,二手房办证下放到区的改革将在今年继续深入推行,海珠区、白云区和黄埔区将会作为第二批试点二手房办证下放话事权。

  二手房办证话事权下放到海珠、白云和黄埔三区以后,在该三个区购买二手房的市民将可以在区国土房管局办理交易过户手续,而无需跑到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可大大方便购买二手房的市民。

  (子琦/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