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粤国资委出台新激励方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2:29 南方都市报
粤国资委出台新激励方案(图)
吴伟洪 摄

  粤国资委出台新激励方案

  省属国企老总年薪15万—150万

  国企干得好不好,个人收入都一样。以薪酬体系为特征的内在激励机制若迟迟不建立,还有谁愿意苦干加巧干?这个从央企到地方都备受关注的难题,在广东已经有了明确的解决方案:从2005年起,省属国企老总收入差距将拉大,最高达150万元,最低15万元。省国资委主任刘富才说,新的业绩考核办法有望成为提升国企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杠杆。

  年薪最高150万最低15万

  两天前,省食品企业集团董事长周放在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年终工作总结会上欣然拿到集团奖励的36万元奖金,作为对其2004年带领省食品集团员工完成集团既定指标并创造巨额利润的一种奖励。

  当天下午,与他一同登上领奖台的,还有广弘旗下一、二级子公司老总近二十人,奖金的差额悬殊,从36万元、26万元……到1.2万元、8000元不等。据悉,在广弘这家省属资产经营公司,激励机制的改革已实施三年,除奖赏之外,造成亏损或连续两年完不成任务的老总就要被罢免。得益于此,实力偏弱的广弘在过去三年的国企经营考核评比中,获得综合得分第一的好成绩。

  广弘的改革思路很快将在20家省属国企中推广。在广弘年终工作总结会上,省国资委主任刘富才透露:最新的省属国企薪酬设计方案中,约15%的国企老总可拿到100万-150万元的年薪,约4%的老总只能拿到15万-25万元的年薪,约为全省职工平均收入的3倍;处于中等水平的老总年薪为40万-90万元。此前,省属国企老总的年收入只有20万-30万元。

  国资收益收缴办法出台

  成立刚满七个月的广东省国资委正踌躇满志地进行2005年乃至今后国资保值增值、国企做大做强的战略部署。刘富才分析,已于今年1月出台的《企业经营人员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将成为提升国企经营管理水平的一个杠杆。

  按照刘富才的设想,3月底,省国资委还将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并尽快形成产业板块重组的方案,上报省政府批准并实施;国资收益收缴与使用办法已获省府批复,接下来国资委将设立专用账号,统一20家省属企业的资产收益,专款专用,力求解决国企改革中的深层次问题,包括对不良资产的核销。

  此外,国资委将把深圳、广州、珠海三地的产权交易所和技术交易中心的所有要素集中起来,成立南方产权交易中心,建立公平的市场《交易法则》,中介机构须在场内挂号注册,推进国资流转公开、透明、规范的操作。据悉,这一构想已纳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纲要。

  本报记者 黄梦真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