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最佳方案参与奥运安防(借奥运机遇促工业发展·企业访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49 人民网-市场报
  文凡
以最佳方案参与奥运安防(借奥运机遇促工业发展·企业访谈)(图)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参加2004年第四届中国国防电子展览会的展台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拥有我国最大的造、修船基地和雄厚的科技开发力量。其在安防领域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在北京奥运会越来越临近的今天,他们将怎样为奥运会提供安防产品和服务呢?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生产经营部主任、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子秋。

  问:2008年北京奥运提出了“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我们为奥运会提供的安防监控解决方案中,是如何体现这三大奥运理念的?

  答:科技奥运就是要反映科技最新进展,集成全国科技创新成果,推出一届高科技含量的体育盛会;推进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及其在人民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使北京奥运会成为展示高新技术成果和创新实力的窗口。

  绿色奥运,就是将环境保护作为奥运设施规划和建设的首要条件,表达了北京人民对我们共同的家园发自内心的热爱。

  人文奥运就是要普及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信任和友谊。坚持“以人为本”,以运动员为中心,构建体现人文关怀的环境,为八方来客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人文奥运要体现为对人的充分尊重,更体现对和谐发展的不懈追求。

  安防设备分为四大部分:出入口控制、实体防护、报警网络和电视监控系统。我们为奥运会提供的安防监控解决方案采取最新的技术,构建完善的安防系统。在我们的奥运安防方案中,充分考虑了各种设备、材料的环保和节能,体现绿色奥运理念。在人文奥运理念方面,就是要使安防系统给人安全感,同时还要尊重人,不让人有受监控,受限制的感觉,为八方来客提供舒适的环境。

  问:北京奥运会的巨大安防市场吸引了不少国际安防巨头的眼光,以欧洲宇航防务集团为代表的企业已经向中国有关安全部门提交了合作申请,请问,在激烈的安防市场竞争中,国内企业处于怎样的地位?

  答:在一些重大的安防项目上,如反恐技术上,国际安防巨头拥有先进的设备,并且经验丰富;在系统总体层面上,他们的方案比较全面,值得国内企业借鉴。国内企业的优势,则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某些设备,技术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如信息技术设备,视频监控设备、某些报警设备等。(2)在单项系统的设计上,具有竞争优势。(3)在实施上,具有本地优势,多方施工协调容易。(4)更加了解中国文化,在体现人文奥运理念上,更胜一筹。(5)在涉及国家安全的系统方面,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也必须使用国内产品,由国内企业建设。

  问:在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的数字化系统集成中,我们的方案有什么特色?哪些与国际领先科技和技术接轨?我们怎样保证安全防范技术中硬件产品的质量?

  答:我们的重点是在出入口控制、报警网络和电视监控系统方面。在这些方面,我们有较多的设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比如说,电子标签(RFID)技术在出入口控制上的应用,最新的视频压缩技术(MPEG4、H264)在电视监控系统上应用,最新的信息技术在报警网络方面的应用等。

  我们先进的C4I技术和系统建设经验,也可应用在安保指挥系统方面。安全防范技术中硬件产品的质量,一是要看其是否通过了国家3C认证,二是要看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否通过了国家相关的质量体系认证,三是要看实际应用效果,使用我们有成功经验的产品。

  问: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作为安防企业,我们如何筹备安防工作的各种预案的编制和评审?

  答:我们有很多安防工程设计和施工经验,我们为参与奥运会安防工作,专门成立了奥运工作的协调机构和专家组,组织了相关的科技攻关课题,进行了集团协调,力争以集团优势,以最佳方案,参与奥运安防工作。

  《市场报》 (2005年01月28日 第二十二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