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瓜子质量七成多不合格(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24 南方日报

  

瓜子质量七成多不合格(图)

节前食品市场丰富,消费者购物时选择大型商家和知名品牌,自然可以放心消费。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广东省质监局昨日通报应节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瓜子七成多不合格

  关注

  春节将至,为确保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放心购买食品,积极引导消费,昨日,广东省质监局通报2005年春节我省烘炒食品、腊制品等5种应节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可谓有喜有忧。其中,我省生产的腐竹质量较好,抽样合格率达到100%,市民可以放心购买;食用菌和腊制品的抽样合格率较高,分别为90%和88.7%;但花生、瓜子、开心果等烘炒食品和蜜饯食品的抽样合格率较低,分别为57.5%和63.8%,整体质量状况不容乐观。尤其突出的是,瓜子的抽样合格率仅为22.2%,质量状况堪忧。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食品厂家为追求卖相和牟利,滥用食品添加剂,甚至非法使用化工原料加工食品。甜味剂、防腐剂、漂白剂等许多被限量和明令禁止的添加剂都被悄然加入我们的食品中,成了健康的“隐形杀手”。因此,专家提醒,在选购年货时仍要睁大眼睛,提防“杀手”。

  腊制品添加剂过量

  专家提醒:

  长期食用增色添加剂超标的腊味容易致癌

  2003年下半年以来,由于猪肉价格上涨,全国肉类产品数量和质量都受到一定影响,去年春节期间该类产品市场抽样合格率仅为60%。

  为促进和确保广式腊味质量,规范全省腊制品行业,本次重点抽查了中山、东莞、江门、广州等4个市的小型企业生产的腊制品共62批次,合格55批次,抽样合格率88.7%。其中抽查腊肉17批次,抽样合格率82.4%;抽查腊肠43批次,抽样合格率95.3%;抽查腊鸭两批次,均不合格。

  结果表明,本次生产领域腊制品的抽样合格率比去年同期高28.7%;从抽查地区看,中山市抽查36批次,抽样批次最多,抽样合格率较高,达94.4%;东莞市和江门市抽查批次较少,抽样合格率分别为90%和73.3%。

  本次抽查发现有少批量腊制品的酸价和亚硝酸盐超过标准要求。酸价指标是腊制品的主要技术指标和重点控制工艺,有6批次腊制品酸价超标,其中腊肉、腊肠各有两批次,而仅抽查两批次的腊鸭也均酸价超标。

  亚硝酸盐是一种食品添加剂,有使腊味增加红色和抑制细菌的作用,但用量太多会致癌。

  甜味剂防腐剂炮制低劣蜜饯

  专家提醒:慎食口味太甜蜜饯

  我省蜜饯产品的主要产区集中在云浮、揭阳和潮州市。按标准规定,蜜饯产品的分类达数十种。本次抽查了云浮、揭阳和潮州市等69家企业生产的69批次蜜饯产品,合格44批次,抽样合格率63.8%。

  从抽查结果看,云浮、潮州地区的抽样合格率较低,甘草和果脯类产品质量问题较多,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食品添加剂上。如按产品类别统计,果糕类、糖渍蜜饯类产品抽查合格率皆为100%,凉果类的合格率为81.3%,但甘草制品和果脯类产品只有一半左右合格,问题较为突出。

  首先是违规使用甜味剂现象较为普遍。本次抽查中有10批次产品甜蜜素超标,7批次产品糖精钠超标,其中有5批次产品甜蜜素和糖精钠均超标。有的产品糖精钠含量为13.24克/公斤,是国家标准规定值(5.0克/公斤)的两倍多;有的产品甜蜜素含量更高达12.4克/公斤,是国家标准规定值(1.0克/公斤)的12倍多。甘草制品类产品合格率较低的原因是甜味剂添加过量,造成甜味剂超标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为了追求口感而超标准加入。

  其次是过量加入防腐剂。本次抽查中有8批次产品的苯甲酸超标,该项实测值最高的为1.2克/公斤,是国家标准规定值(0.5克/公斤)的两倍多。广东地区潮湿,微生物容易生长,在标准要求范围内添加一定量的防腐剂可以防止微生物滋生,但有些企业使用防腐剂控制不严,随意性较大。

  瓜子滥用漂白剂专家提醒:食用二氧化硫严重超标的食物会令肝肾引起急性中毒,选购瓜子等烘炒食品慎防漂白剂

  记者了解,本次共抽查了全省35家生产企业40批次烘炒食品,合格23批次,抽样合格率为57.5%。其中,抽查开心果15批次,合格13批次,抽样合格率为86.7%;抽查花生16批次,合格8批次,抽样合格率为50.0%。问题最突出的是,抽查瓜子9批次,合格2批次,抽样合格率为22.2%。

  据质监专家介绍,本次监督抽查对开心果、花生、瓜子产品中的水分、食盐、酸价、过氧化值、糖精钠、二氧化硫、标签等10多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查中发现,存在的质量问题主要为卫生指标中的“过氧化值”超标、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标签标注不规范。

  有12批次产品过氧化值超标。其中,花生有7批次、瓜子有5批次。过氧化值是衡量炒货食品氧化酸败程度的重要卫生指标,炒货食品中的油脂在氧化酸败最初阶段的产物为氢过氧化物,反映到卫生指标上便是过氧化值的增大。引起过氧化值超标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产品存放过久或贮存条件不当,炒货食品在微生物、空气、阳光、水等条件作用下引发脂肪酸的自身氧化而产生酸败;二是由于炒货食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扬(如西瓜子、白瓜子上涨50%),部分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选用劣质甚至变质原料;三是由于加工方法不当,在炒制过程中火力控制不良,造成炒货食品中的油脂局部氧化变质。

  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也是瓜子出现的问题。二氧化硫残留量是一项重要的卫生指标,若食用了二氧化硫超标的食物,会出现头晕、呕吐、恶心、腹泻、全身乏力等现象,严重时会毒害肝、肾,引起急性中毒。本次有4批次瓜子被检出二氧化硫残留,其中“广州市白云区江高万利食品厂”生产的“开口香”瓜子(生产日期为2004年11月8日)二氧化硫残留量严重超标,标准规定值为“不得检出”,实测值为116.1毫克/公斤。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主要是由于部分企业在炒货中加入了大量漂白剂,如焦亚硫酸钠等。

  撰文 本报记者 孙茂勇 通讯员 孔祥佩(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