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粤今年38.6亿投资汽车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0:33 南方都市报
粤今年38.6亿投资汽车业(图)
  作为广东省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业在2005年将继续高歌猛进。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粤今年38.6亿投资汽车业

  6大重点项目入围,汽车配套产业获17.3亿元投资

  本报讯(记者乐国星)昨日,记者从有关渠道独家获悉,在刚刚出炉的《广东省2005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中,汽车业共有六大项目入围,在2005年将完成38.6亿元的投资额。在这些项目中,除了广州丰田项目和广州本田第二工厂外,还包括广州汽车产业基地配套设施项目等汽车配套产业项目。

  广本新工厂增资6.46亿元

  据了解,汽车业6大项目包括广州丰田整车项目、广州本田第二工厂项目两大整车项目,以及广州丰田汽车发动机一期工程投产项目、广州汽车产业基地配套设施续建项目、中山裕发汽配有限公司汽车配件生产项目、广东(揭阳)巨轮高精密度轮胎模具项目等4大汽车产业配套项目。

  在这些项目中,广州丰田汽车发动机一期工程投产项目以及广州丰田整车项目的投资额最高,分别为8.8亿元与13亿元。按照《草案》计划,广州丰田汽车发动机一期工程年产发动机30万台,还将于今年秋季开始生产AZ发动机。而广州丰田整车项目今年将投入1.3亿元用于征地和土建施工。

  而广州本田第二工厂28.46亿元的总投资额,比去年广本公布的22亿元的投资总额高出6.46亿元。该项目将于2006年完成,首期新增年产轿车12万辆。而今年广本第二工厂将投入8.3亿元用于前期工作和土建施工。

  45%资金用于汽车配套产业

  按照《草案》计划,今年38.6亿元的汽车项目投资额中,用于配套企业的资金(包括广州丰田发动机项目)高达17.3亿元,约占总投资额的45%。其中,广州汽车产业配套设施续建项目包括广州三大汽车产业基地(开发区、花都、南沙)的配套设施建设,用于发展整车以及零配件研究开发、制造以及相关的服务产业,这被业界认为是广州建设“东方底特律”汽车城的重要建设部分。该项目总投资高达106.17亿元,从2002年开始建设,到2004年年底累计完成投资44.2亿元,而今年将计划投资6亿元。其中花都汽车产业基地配套设施将于今年完成建设,其他两地建设将于2007年完成。

  此外,中山裕发汽配有限公司汽车配件生产项目总投资3.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亿元。而广东(揭阳)巨轮高精密度轮胎模具项目总投资为.7亿元,今年投资0.5亿元,将于2006年建成。这两大项目将为广东省汽车产业发展起到重要配套作用,同时也符合广东汽车业合理布局的规划。

  东风日产扩建项目有望启动

  在《草案》中,广东省政府也列出了“2005年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计划表(草案)”。在合计50项的前期预备项目中,汽车产业项目为5项,涉及总投资45.803亿元。其中,东风日产扩建项目也正式列入其中。据记者了解,东风日产扩建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6.3亿元,新增轿车生产能力12万辆/年。该项目今年将进行前期工作。

  2005年储备重点项目仍以汽车配套项目为主。据了解,总投资达10亿元的广州东部(增城)汽车产业基地配套设施将有望启动。此外,广州从化明珠(汽车)产业配套设施项目也名列其中,该项目投资高达16亿元。另外,梅雁轮胎公司生产线项目也有望上马,该项目总投资3.503亿元。若广州的增城、从化明珠、开发区、花都、南沙五大汽车产业配套基地都完工,广州汽车产业水平将得到极大的提升,也将大为缩小与长春、上海汽车产业水平的距离。

  乐国星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